“宅春节”年货新趋势:螺蛳粉取代开心果成年货新宠 半成餐品销量同比增1500%

“宅春节”年货新趋势:螺蛳粉取代开心果成年货新宠 半成餐品销量同比增1500%
2021年01月22日 16:49 财经网

原标题:“宅春节”年货新趋势:螺蛳粉取代开心果成年货新宠 半成餐品销量同比增1500%

牛年春节将至,无论回到家乡还是就地过年,热热闹闹地置办年货都是每个思乡之人追寻年味的重头戏。

天猫淘宝数据显示,“年货节”开启首日,干果、糖果、糕点仍是中国家庭首选的“年货三件套”。但由于就地过年的号召,螺蛳粉、自热火锅等一人食餐品则成为年货节首日增长最快的年货品类,增幅达15倍。此外,游戏、麻将机、医美等品类的快速增长也为今年春节定下“宅家”基调。在此背景下,盒马、天猫超市春节不打烊,将陶陶居、广州酒家等餐饮品牌半成品端上了2021的年夜饭桌。

在这个“最小半径春节”里,宅经济和一人食兴起的背后,被疫情催化的餐饮零售化商品已成为2021年最火热的年货品类,借春节“登堂入室”,撑起新生代人群的餐桌。

()数据惹眼:自热火锅、螺蛳粉同比涨1500%95后是购买主力

1月20日这一天,有近20万人趁着“年货节”在天猫、淘宝或天猫超市下单了自热火锅,而在去年年货节首日,这个数字还不到两万。

比自热火锅更火爆的,是螺蛳粉的崛起。天猫淘宝数据显示,与去年相比,今年螺蛳粉的成交额增长1500%,购买螺蛳粉的人数同比增长近900%,其中,90后特别是95后成为购买螺蛳粉最多的人群。除了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外,郑州、成都、杭州也是成千上万盒螺蛳粉春节奔往的主要目的地。

除了方便速食类餐品,火锅及周边商品也表现出了强劲的增长趋势。数据显示,今年火锅底料成交额同比增长540%,电磁炉成交额增长240%。值得注意的是,去年购买火锅的主要是85前人群,今年,85后购买火锅底料的人数大幅增长,且已超过85前。与大年夜包饺子或吃汤圆的传统年夜饭相比,大年三十吃火锅或将成为年轻人守岁新趋势。

此外,年货节首日成交额增长较快的品类还包括口罩、医美产品、老干妈等。作为疫情期间的热门商品,宅经济对于2021年春节的影响仍不容小觑。

()趋势渐显:宅经济与一人食改变年货定义

“这可能是近年来我们活动半径最小的春节”,网友的调侃背后,年货新趋势正悄然兴起。

在讨论今年如何就地过年的网络话题中,撸猫、麻将、打游戏被频繁提及。天猫淘宝的数据证实了网友们的行动力——麻将机年货节首日成交同比增长一倍多,跻身淘宝销量上升的热门商品前三名;宠物新年衣不但成为天猫“新年货”代表,还成为海购新宠。考拉海购数据显示,年货节前,宠物拜年服销售增长160%。

宠物拜年服、擦窗机器人、电动牙刷、半成品年夜饭……无疑,经历了2020年的宅家生活,牛年“年货”的定义已经被改变。

对比鼠年年货节首日,糖果、干果、糕点、瓜子等传统年货一统江湖的局势,今年天猫淘宝的“年货”关键词热门榜单前十名中出现了螺蛳粉、羽绒服、休闲裤等品类。螺蛳粉更是取代瓜子、开心果等传统年货,成为购买人数最多的年货之一。

对于决定就地过年的人来说,螺蛳粉类一人餐速食产品无疑是应对春节期间餐厅歇业与防疫需求的不二之选。仅在今年1月20日当天,天猫、淘宝与天猫超市上购买一人食类的餐品人数就超过170万。考拉海购上,近一个月来“一人”相关商品搜索量同比增长49%,“一人食”小家电销量同比增长205%。

()不做饭不囤年货的自信:餐饮零售化时代已来

“不会做饭,一个人在出租屋如何吃上一顿热腾腾的年夜饭?”,问答社区的这一问题在春节前登上了当日的热门榜单,在网友数百个建议中,餐饮零售化时代的到来或是这个问题的最佳答案。

据悉,大年夜前夕,唐宫、陶陶居、广州酒家等地方老字号将在重点城市的天猫超市推出年夜饭半成品礼盒,满足3~8人不同规模家庭年夜饭需求。盒马的数据显示,今年较去年新增了10%的餐食半成品新品,销售环比增加5%。考虑到半成品购买将在春节前一周爆发,这一数字在春节前将持续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螺蛳粉、自热火锅等一人食速食品的增长,并不只是疫情影响下春节宅家的临时选择。近年,餐饮和零售两个看似特性完全不同的业态出现了交集,从海底捞自热锅的火爆到肯德基推出KAIFENGCAI螺蛳粉,再到杨国福推出自热麻辣烫,可以几分钟加工好的餐饮半成品增加了快节奏生活中除到店食、点外卖以外的就餐新方式。无疑,餐饮零售化已经成为今年的最重要的商业趋势之一。

在饿了么上点餐,到天猫上囤自热锅,去盒马、天猫超市买新鲜半成品,餐饮零售化正不断升级,通过数字化的餐品标准化能力与餐配技术,让不做饭不囤年货的人群也能在大年三十踏踏实实备足一桌热腾腾的年夜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