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上的京津冀”实现闭环!京哈高铁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轨道上的京津冀”实现闭环!京哈高铁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2021年01月22日 16:29 央视

原标题:“轨道上的京津冀”实现闭环!京哈高铁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1月22日),京哈高铁北京至承德段正式通车运行,结束了承德通往北京方向没有高铁的历史,也意味着“轨道上的京津冀”最后一块拼图完成,京津冀所有城市实现了高铁网络的互联互通。 

谢丽新是承德县新杖子镇苇子峪村的村民,多年来一直在北京新发地经营水果批发生意,忙的时候每月北京、承德需要往返数次。 

河北承德县新杖子镇苇子峪村村民 谢丽新:以前我们上北京都坐那个绿皮儿火车,去呀,就得六个小时,一来一回呀,那就得两天了,你想办个事儿干着急,你是回不来。 

京哈高铁的全线贯通使承德高效融入了“轨道上的京津冀”,而对于谢丽新来说,她从家出发只需15分钟车程到达安匠站坐高铁。 

河北承德县新杖子镇苇子峪村村民 谢丽新:高铁开通以后,全国各地的人都可以到苇子峪村来品尝苇子峪村的水果,我们的腰包鼓鼓的。 

改变的不仅仅是一家一户的生活出行方式,还将为承德快速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机遇。承德历史悠久,辖区内的避暑山庄、金山岭长城、塞罕坝等景点早已被人熟知。随着京哈高铁的开通,沿线承德许多县区进入了北京半小时生活圈范围内。

借助高铁的东风,兴隆县正在加快建设总投资266亿元的26个旅游业态项目。

河北省兴隆县委副书记 尚晓辉:高铁开通之后,兴隆的生态优势、区位优势、交通优势,能够在京津周边市场有更大的一个知名度, 对我们产业结构的提升会有很大的一个促进作用。

京哈高铁每半小时左右就有一趟高铁从承德开往北京,从承德至北京的时间最快只需40分钟,这将进一步拉近沿线城市与京津冀城市群之间的时空距离,推动承德加速融入京津冀一小时通勤圈。 

京哈高铁开通缩短了承德与北京的时空距离,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脚步正在带给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更加美好的生活。

天津机务段调度员 陈凯:竹板这么一打,我就把言发,创新发展交通先行十四五规划。要说交通,那得提京哈,京哈高铁一开通这炮可打响了,从承德到北京能坐高铁了,中国高铁,在世界都顶呱呱,又快又稳又舒服服务也到家。可别小看这条线,意义特别大,轨道上的京津冀形成闭环啦。说起这京津冀,自古是一家,共享资源协同发展代代传佳话。我是铁路人,服务一体化,凝心聚力一盘棋咱不能松垮。(总台央视记者 伟代 陈龙 皮英凯 河北台 海超 承德台 雪峰)

(编辑 何芊漪)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