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资4亿元,万华化学参与中国化学子公司混改

斥资4亿元,万华化学参与中国化学子公司混改
2021年01月22日 16:52 界面新闻

原标题:斥资4亿元,万华化学参与中国化学子公司混改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庄键

万华化学(600309.SH)以战略投资人的身份,参与中国化学(601117.SH)子公司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

1月21日,中国化学公告称,已向万华化学转让其全资子公司华陆工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华陆科技)30%股权。上述股权转让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方式成交,交易价格约为4.2亿元。

同时,中国化学还通过场外交易形式,向员工持股平台西安华陆共赢企业管理合伙企业(下称西安共赢)转让了华陆科技19%股权,交易价格约为2.6亿元。

此次交易完成后,中国化学仍为华陆科技控股股东,持股比例51%。去年12月,中国化学董事会会议通过华陆科技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议案,并授权公司经理层按相关规定执行。

华陆科技创立于1965年,地处陕西西安,前身为化工部第六设计院。该公司具有工程设计综合甲级资质,业务包括国内外化工工程的设计、总承包,设备采购和出口,以及技术咨询和服务等。

2019年,华陆科技营收40.5亿元,净利润4568万元。去年前11个月,该公司营收33亿元,净利润9289万元。

在1月21日举行的华陆科技混合所有制改革签约仪式上,万华化学党委书记、董事长廖增太称,此次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在央企掌握大方向的前提下,引入创造生产力的主体,同时与核心的战略客户相结合,发挥各方优势,做强做大国有企业。

万华化学目前的实际控制人为山东省烟台市国资委。

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是中国化学的控股股东,前者为大型工程建设企业集团,由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中国化学将此次华陆科技混合所有制改革,视为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落地举措。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在2020年提出,议题之一是混合所有制改革。

在今年1月19日召开的央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力争到2021年底完成三年总体改革任务的70%以上,在重要领域、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为2022年全面完成三年行动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彭华岗透露,2020年,央企共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超过900项,引入社会资本在2000亿元以上。

他同时指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有企业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有效促进了企业的经营机制转换,但它不是国有企业改革的全部,不能片面地以混改的数量、比例、进度、范围等作为国企改革的标识。

中国化学与万华化学已有20年合作历史,是其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双方累计合作项目近百个。

万华化学是目前全球最大的MDI生产商,年产能为210万吨,占全球市场份额约30%。MDI主要运用于冰箱冷柜、汽车、胶粘剂和涂料等领域。

万华化学本月披露,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其去年净利润为96亿-101亿元,略低于2019年101.3亿元的净利润。自2017年以来,万华化学净利润连续四年保持百亿元以上,该公司在2019年完成整体上市。

截至今日收盘,万华化学上涨逾2%,股价为116.49元,市值达到3667亿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