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月活用户减少550万 居然和辛巴完全无关?

快手月活用户减少550万 居然和辛巴完全无关?
2021年01月22日 16:51 创业邦

原标题:快手月活用户减少550万 居然和辛巴完全无关?

编者按:本文为专栏作者奇偶派授权创业邦发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为了给港股上市的投资者增加信心,快手今天放出一个无头无尾的消息“辛巴贡献不了快手多少收入”,希望借此消除投资者 “辛巴被封对快手业绩造成巨大影响”的担忧。

快手对于昔日“一哥”辛巴的处理快刀斩乱麻,下手快准狠。在辛巴家族“假燕窝”事件调查结果公布当天,快手就封杀了辛巴家族。

痛下杀手的快手,主要是为了迅速清除上市道路上的政策风险。毕竟,快手主营业务仍然是直播业务,彼时直播业务突然遭遇监管层三道监管新规出台,自家平台“一哥”辛巴家族的“假燕窝”事件啊,又被作为直播带货乱象的典型案例。

政策风险暂缓,快手的上市进程也并不顺利,活跃用户下滑才是它致命的“伤”。

流量平台没流量了?

当前,快手最严重的问题,就是在上市前不久快手的平均月活用户居然下滑了100万。这对于短视频两大巨头,号称移动互联网流量黑洞的新兴流量输出平台而言,无异于釜底抽薪。

快手最新更新的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前11个月,快手平均月活用户数量为4.81亿。而快手2020年前9个月的平均月活用户数量为4.82亿。

也就是说,前11个月快手的平均月活用户,比前9个月快手的平均月活用户降低了100万人左右。

以此计算,在10月和11月,快手的平均月活用户数量为4.765亿,比前九个月足足减少了550万用户。

对于一家仰赖流量增长为生的平台来说,月活用户的下滑是致命的。

快手当前冲击上市的三大变现业务中,直播业务随着行业进入下行通道已经进入低速增长区间,叠加监管趋严的影响,极有可能迅速进入负增长状态;电商及其他业务目前规模虽然不小,但是货币化率低下,能贡献的营收比例非常有限。

当前,快手能对资本市场讲述的高增长故事,有且只有广告业务。但是,众所周知互联网广告业务极度依赖流量变现,快手此前广告业务保持高速增长,也是由于快速的月用户用增长。

快手2017年、2018年及2019年的线上营销业务营收分别是3.9亿元、16.65亿元、74.29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和2020年前三季度的直播营收则分别是42.59亿元和133.5亿元。在这几年间的同比增速分别是326.92%、346.19%、213.45%。

同期,快手2017年、2018年、2019年、2019年前三季度和2020年前三季度的平均月活用户分别是1.36亿、2.41亿、3.3亿、3.12亿和4.82亿。同比增速分别是77.21%、36.93%、54.92%。

不巧的是,就卡在上市前夕,2020年四季度的10月和11月,快手平均月活用户突然下滑550万。月活用户的下滑,一定会对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的快手广告业务带来不小的负面影响。

辛巴不背这个“锅”

虽然,在上市前夕,快手极力将昔日“一哥”辛巴切割,淡化日益下滑的直播业务,想要对资本市场重新讲述一个高速增长的快手广告的“性感”故事。

但是,数字不会说谎。快手月活用户下滑,结结实实地告诉资本市场,快手广告业务的增长根基“流量”并不稳固。

而这个故事,和辛巴就完全无关了。

从快手披露的招股书能确定,快手平均月活下滑出现在2020年10月和11月。而辛巴家族“假燕窝”事件2020年12月8日立案调查,12月23日公布调查结果,在此之前辛巴家族的直播并未收到影响。

也就是说,快手减少的550万月活用户,是在辛巴家族被封杀之前就已经流失的。这550万月活用户流失的“大锅”,不该辛巴来背。

不过,从另一面看,这550万月活用户的流失,和辛巴家族被封杀无关。那么,辛巴家族被封杀,必然将在550万月活用户流失的基础上,给快手进一步带来月活用户的流失以及更深层次的业务和业绩负面影响。

至于,具体影响到底有多大,我们在快手披露新的财务数据前暂时无从得知。暂且相信快手意欲对外讲的故事——“辛巴贡献不了快手多少收入”?

本文为专栏作者授权创业邦发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文章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创业邦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流量快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