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尔反尔?欧盟驻伦敦大使待遇“矮一截”,英方:欧盟并非国家

出尔反尔?欧盟驻伦敦大使待遇“矮一截”,英方:欧盟并非国家
2021年01月22日 16:47 环球时报

原标题:出尔反尔?欧盟驻伦敦大使待遇“矮一截”,英方:欧盟并非国家

资料图资料图

综合英国广播公司(BBC)与《卫报》的报道,英国与欧盟之间就欧盟驻伦敦大使的地位问题爆发了一场外交争端。英国拒绝给予欧盟驻英国大使德阿尔梅达(Joao Vale de Almeida)完整外交使节身份。

英国外交部认为,欧盟只是一个国际机构,而非“民族国家”,因此不能以同样的待遇对待欧盟。英国不会给予欧盟驻英国大使若昂维尔德阿尔梅达(Joao Vale de Almeida)及其25人的使团根据《维也纳公约》赋予外交官的特权和豁免权。

这意味着,按照目前的情况,欧盟大使将没有机会像其他外交使团团长一样向英国女王递交国书。且英国给予国际组织工作人员的权利更多是临时的,而不是固定的。

欧盟驻英国大使阿尔梅达(图源:外媒)欧盟驻英国大使阿尔梅达(图源:外媒)

据了解,英国外交部正在向欧盟代表团提供与其他国际组织同等水平的外交保护,这被认为对欧盟使团员工来说已经足够了。保护措施包括使馆财产和文件不受侵犯,一些工作人员免税。任何工作人员不得因其外交职责期间的行为而受到起诉。使团负责人的住所也不受侵犯,他们不需要缴税,也不需要在机场打开个人行李。

报道指出,尽管英国坚称自己的立场并非源自欧洲怀疑论,但英国在这一问题上的态度几乎是独一无二的。欧盟在世界上其他142个有其代表团的国家享有正式外交地位,其大使都被给予了与主权国家外交官同等的地位。

欧盟方面辩称,欧盟不是一个典型的国际组织,因为它有自己的货币、司法体系和制定法律的权力。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在去年11月写给英国外交大臣拉布的信中表示,欧盟对此问题表示“严重关切”。

资料图资料图

有欧盟官员私下指责英国外交部门“虚伪”,因为欧盟在2010年根据《里斯本条约》成立负责外交的对外行动署(External Action Service)时,英国曾签署协议,同意给欧盟外交官“等同于1961年4月18日《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中提到的特权和豁免”。

下周一,欧盟外长们将举行自12月31日英国“脱欧”过渡期结束以来的首次会晤,届时他们将讨论这个问题。

(编辑:WDQ)

伦敦欧盟英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