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油“十三五”成绩单:累计产油3.8亿吨,增长24%

中国海油“十三五”成绩单:累计产油3.8亿吨,增长24%
2021年01月22日 16:34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中国海油“十三五”成绩单:累计产油3.8亿吨,增长24%

澎湃新闻1月21日从中国最大海上油气生产商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海油)2021年工作会上获悉,“十三五”时期,我国海洋石油工业快速发展,海上油气勘探取得重大突破,油气产量保持较快增长。5年来,中国海油累计生产原油3.83亿吨、天然气1166亿方,较“十二五”期间分别增长了24%和13%,充分发挥了油气增储上产“主力军”作用。其间,该公司资产规模稳健增长,累计实现利润总额3290亿元。在《财富》杂志“世界500强企业”排名从第109位升至第64位,2020年进入普氏全球能源公司250强前10位。

“‘十三五’时期是中国海油发展史上极不寻常的五年。”中国海油党组书记、董事长汪东进说,2020年以来,面对低油价严重冲击叠加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中国海油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重大战略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定力、顶住压力、精准发力,化危为机,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合格成绩单。

过去一年,中国海油油气勘探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国内近海勘探发现了多个大中型油气田。海外圭亚那区块收获了3个亿吨级油田新发现。此外,我国渤海湾首个千亿方大气田渤中19-6试验区、我国海上首座大型稠油热采开发平台旅大21-2平台以及流花16-2油田群等国内11个新项目全部顺利投产,2020年全年实现油气总产量1.04亿吨油当量。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海油国内油气总产量再创历史新高,突破6500万吨油当量,其中原油产量同比增长240.3万吨,连续两年国内原油生产增量位居三大油公司之首,其中2020年占总增量的80%以上;天然气产量同比增长26.1亿方。

“十三五”期间,该公司新增探明石油、天然气地质储量13亿吨和超5000亿方,储量资源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5年来,中国海油共投入35座平台、2艘FPSO(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用于国内油气田开发生产,新增产能超2000万吨,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十四五”时期,中国海油将积极顺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双循环”新格局和能源发展新趋势,紧紧围绕集团公司“1534”总体发展思路,持续不断加大国内勘探开发力度,增加科技研究力度与提速提效工作,坚持低成本发展战略,力争2025年油气产量超过8000万吨。

十三五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