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辆商品车以“界桥交接”模式通过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出境(图)

万辆商品车以“界桥交接”模式通过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出境(图)
2021年01月22日 16:21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万辆商品车以“界桥交接”模式通过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出境(图)

中新网新疆霍尔果斯1月22日电 (李明 李辉慧 单如辉)记者22日获悉:从去年5月23日推行“界桥交接”模式至今年1月21日,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已累计验放出口商品车10060辆,成功保障了化工设备、采棉机等国家重点关注的中哈、中土国际合作项目设备顺利出境。

  疫情发生以来,为助力外贸发展,霍尔果斯市政府因地制宜创新推出“界桥交接”通关新模式,为出口商品车提供物流运输新渠道。“界桥交接”模式下,中方司机全程采取中等风险防护,驾驶车辆停靠至中哈两国界桥交接处,再由哈方司机将车辆驾驶出境,全过程实现点对点、人对车、不见面、零接触。

“界桥交接”模式下,中方司机驾驶车辆停靠至中哈两国界桥交接处,再由哈方司机将车辆驾驶出境,全过程实现点对点、人对车、不见面、零接触。(资料图) 李明 摄
“界桥交接”模式下,中方司机驾驶车辆停靠至中哈两国界桥交接处,再由哈方司机将车辆驾驶出境,全过程实现点对点、人对车、不见面、零接触。(资料图) 李明 摄

  霍尔果斯商品车商会副会长车雪玲说:“我们企业之前有大量的商品车辆滞留在口岸无法顺利出境,政府开创的这种新通关模式恰好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帮助我们避免了高额违约金,非常感谢当地政府和海关的帮助,帮我们排忧解难,畅通销路。”

  “我们在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实施‘客停货通、分段运输、封闭管理’,进一步压缩了通关中货物装卸带来的时间损耗以及哈方司机境内停留时长,实现‘把人管住、让货畅通’目标的同时,有效防范了境外疫情传播入境风险。该模式运行以来,单辆车通关时间节省约30分钟。”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口岸管理局通关科科长杨喆菲说。

  为持续创新优化口岸通关模式,推动“界桥交接”发挥更大运能,霍尔果斯海关结合业务实际,详细掌握滞留车辆底数及相关信息,并根据企业诉求,合理安排车辆出境次序,保障口岸通关顺畅。

  霍尔果斯海关监管一科科长伊力宝说,下一步,我们将为企业提供“预约式”通关服务等便利措施,助力中国制造更快“走出去”。同时,加强与哈方海关的会晤联系,积极磋商车辆交接细节,全力提升公路口岸运能。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霍尔果斯已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上的重要支点,霍尔果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以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为己任,前置执勤点位,规范查验流程,严格落实查验要求,确保防输入、保通关两不误。

  霍尔果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边防检查处副处长吴军表示:“我们通过‘界桥交接’‘倒短+甩挂’的模式,大幅提升了口岸通关效能,既解决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外贸企业出口的燃眉之急,又为跨境物流运输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目前,公路口岸日均进出境车辆120辆次,单日最高达到180辆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