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去年全国网上零售额达11.76万亿元,同比增10.9%

商务部:去年全国网上零售额达11.76万亿元,同比增10.9%
2021年01月22日 14:50 商务部网站

  原标题:商务部电子商务司负责人谈2020年全年网络零售市场发展情况

  过去一年,网络零售市场发展持续向好,市场规模再创新高。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全国网上零售额达11.76万亿元,同比增长10.9%,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9.76万亿元,同比增长14.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接近四分之一,网络零售在促消费、稳外贸、扩就业、保民生等方面作用不断增强,为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贡献了新活力。

  整体来看,2020年全年我国网络零售市场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消费升级势头不减。面对复杂严峻的挑战,我国网络零售展现了充分的韧性,主动化危为机,以创新驱动新旧动能转换。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迅猛,重点监测电商平台累计直播场次超2400万场,在线教育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140%,在线医疗患者咨询人次同比增长73.4%;“双品网购节”“618”“双十一”以及现在正在举办的“网上年货节”等大型网购促销活动,推动需求释放,有力拉动市场增长;绿色、健康、“家场景”“宅经济”消费热度凸显,健身器材、保健食品、消毒卫生用品、中高端厨房电器、宠物用品增长均超过30%;线上线下融合加速,电商企业加快赋能线下实体转型升级。

  二是跨境电商持续发力,有力推动外贸发展。据海关统计,2020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1.69万亿元,增长31.1%。跨境电商迅速发展得益于系列政策利好,2020年,我国与22个国家“丝路电商”合作持续深化,双边合作成果加速落地;新增46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增设“9710”“9810”跨境电商B2B出口贸易方式,推动通关便利化;广交会等展会“云端”举办开辟了外贸发展新通道。

  三是农村电商提质升级,电商兴农不断深入。商务大数据监测显示,2020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1.79万亿元,同比增长8.9%。电商加速赋能农业产业化、数字化发展,一系列适应电商市场的农产品持续热销,有力推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商务部持续开展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品牌推介洽谈,推动农产品上行。“数商兴农”相关工作将在农村电商新基建、人才培养等方面持续发力。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电商企业创新无接触配送、智能物流、直播电商等新方法、新模式,在保障生活物资和药品、医疗应急物资供应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商务部将持续关注电商市场动态,及时帮助线上企业解决困难,共同做好市场保供工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