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敢贷、愿贷、能贷、会贷是商业金融机构能力的表现

南财快评:敢贷、愿贷、能贷、会贷是商业金融机构能力的表现
2021年01月22日 15:44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南财快评:敢贷、愿贷、能贷、会贷是商业金融机构能力的表现

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个老问题。受国内外复杂经济因素影响,中小企业本来就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疫情的出现更是让中小企业压力更大。相当部分中小企业遇到了资金难题。如果资金问题不解决,那么中小企业轻则业务经营受影响,只能裁员,重则可能倒闭,从而对就业造成更大的影响。中小企业的多少与活力代表了一国经济的活跃度,影响着一国经济的未来,从这一角度来看,中小企业的问题需要政府伸出援助之手。其实,在疫情冲击下,不仅仅是中小企业,就连一些在业内已有相当地位的规模较大的企业也遇到类似难题。大企业解决问题的渠道较多,但中小企业渠道少,融资问题表现更为突出。为此,中小企业融资难题需要特别的呵护,否则仅仅凭借中小企业自身力量可能很难渡过难关。

“敢贷、愿贷、能贷、会贷”是商业金融机构能力的表现。“敢贷、愿贷、能贷、会贷”绝不是空话,它只能基于商业金融机构的业务。虽然这些年中国资本市场得到迅速发展,但是中国金融体系仍然是以间接金融为主的,商业银行是最为重要的金融机构。商业银行要为中小企业融资排忧解难,这是完全应该的。我们可以呼唤商业银行的社会责任,同时,我们更应该强调商业银行能力的提升。从某种意义上说,后者比前者更重要。商业银行业务不能盈利,连可持续性都有问题,这时还要让商业银行承担其他社会责任,显然是做不到的。 

商业金融机构的首要社会责任是将业务经营好,通过优质的金融服务,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商业金融机构与中小企业可以做到同步发展,商业金融机构完全有可能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更为便捷服务。商业金融机构为大企业提供贷款服务,规模经济较为明显,这是商业金融机构贷款更加青睐大企业的直接原因,但作为有远见的商业金融机构,放贷不能眼光短浅,毕竟大企业有相当部分都是中小企业成长起来的。商业金融机构要善于发现这样有潜力的中小企业,在它们需要帮助的时候提供帮助,雪中送炭,最后也会促进商业金融机构自身的发展。现实中,肯定不是所有商业金融机构都有这样的能力,这样,具备这种能力的商业金融机构就容易进入发展的快轨道。能贷、会贷,就是有这种能力的商业金融机构的重要表现。

在商言商,商业贷款业务有一定风险是正常的。市场正是通过这样微妙的不确定性,让愿意承担风险并有能力承担风险的市场主体加快成长。商业银行贷款,事实上即使是对大企业发放的,也不见得就没有风险。因此,一方面强调商业银行要有承担风险的能力,另一方面在相关制度规范上,应该让商业银行,特别是国有商业银行有一定的试错权限。贷款终身问责,要充分考虑到贷款决策程序与最终结果之间的因果关系。解决好贷款问责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才能促进中小企业(主要是民营企业)的贷款难问题的破解。只有这样,商业金融机构“敢贷”的风气才可能形成。

商业金融机构“愿贷”与否,取决于利润。商业金融机构不是纯粹的公益机构,必须考虑到自身的可持续性问题,而这是以盈利性为前提的。持续亏钱,商业金融机构活都活下去,也就不可能持续去帮助中小企业。因此,一个社会要让更多的商业金融机构持续帮助中小企业,就需要在这个节点上有突破。疫情来了,中小企业在“六稳”“六保”中的重要性不用多少,仅此,在对中小企业的商业金融机构贷款得到一定的财政贴息帮助就很有必要,这将大大鼓励商业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的贷款。

对中小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是商业金融机构能力的表现,金融市场竞争程度越高,商业金融机构的能力提升就会越快。从根本上说,加快全面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就可以让商业金融机构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中的作用得到更全面更有效的发挥。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财经智库》副主编)

(作者:杨志勇 编辑:李靖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