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代中国医疗创业人逐渐隐退,后浪们能否顶上?

第一代中国医疗创业人逐渐隐退,后浪们能否顶上?
2021年01月22日 15:06 界面新闻

原标题:第一代中国医疗创业人逐渐隐退,后浪们能否顶上?

近几年中国医药领域第一代创始人纷纷步入花甲之年,恒瑞医药孙飘扬(63岁),鱼跃医疗吴光明(59岁),中国生物制药谢炳(69岁)......。

而他们的继承者也开始出现在了公众视野。

过去的十年被成为中国医疗的黄金时代,而未来的十年是否可以超越?还要看新一代继承者们的表现。

头部梯队继承者们的比拼

在中国制药界,恒瑞医药“一哥”的地位目前仍岿然不动,在医械领域,鱼跃作为第一代民营医疗企业,目前也是当仁不让排名前十。

而在2019年,原鱼跃医疗CEO吴光明宣布卸任,由其儿子吴群接任;2020年,原恒瑞医药CEO孙飘扬宣布卸任,虽然接任者不是其女儿孙远,但是作为其家族另一企业翰森制药的执行董事,业界也关注着孙远的表现。

孙远(33岁)

父亲孙飘扬(恒瑞医药创始人),母亲钟慧娟(翰森制药集团创始人);

公司:翰森制药集团;

职位:翰森制药集团执行董事;

负责:研发战略、业务发展、投资战略及科学发展,以及海外业务机会等;

翰森制药市值:2666.51亿;

2019财年营收:86.83亿;

2019财年研发投入占比:12.9%

现任翰森制药集团执行董事孙远现任翰森制药集团执行董事孙远

2007年6月,剑桥大学生物医学学士学位;

2009年6月,弘毅投资分析师;

2011年10月,任江苏豪森董事;

2015年12月,任翰森制药集团执行董事。

孙远的履历可谓十分优秀。在医疗投资管理及行业研究方面拥有十多年经验,目前在翰森制药集团负责研发战略、业务发展、投资战略及科学发展,包括监察并为集团引进最新的行业发展及医药技术,以及发掘海外业务机会。

2020年7月17日,孙飘扬辞任恒瑞医药董事长的消息掀起业内波澜。同时宣布由公司总经理周云曙接任董事长,孙飘扬仍是实际控制人。

然而接班人为何没有选择外界此前猜测的女儿孙远?据流传的一份恒瑞内部信中透露,“新老交替是规律,公司要长远发展,制度建设很重要。我们选择了职业经理人这条路,国外也不会选择家里人来接班,即使是家族式公司。”

虽然如此,我们或也可以从翰森制药的业绩看到孙远作为翰森制药集团执行董事的能力。

营收:每年同比增长都超过两位数,2019年净利润同比增长高达34.35%;

管线:仿制药和创新药管线齐头并进,目前已上市1类新药4个,三代EGFR阿美替尼、二代Bcr-Abl TKI氟马替尼、长效GLP-1聚乙二醇洛塞那肽均为同类首个国产创新药。

作为孙飘扬的唯一继承人,孙远或许会问鼎中国第一女首富的宝座。

吴群(32岁)

父亲吴光明(鱼跃集团创始人);

公司:鱼跃医疗;

职位:鱼跃医疗董事长;

鱼跃医疗市值:297.64亿;

2019财年营收:46.36亿;

2019财年研发投入占比:5.1%;

现任鱼跃医疗董事长吴群现任鱼跃医疗董事长吴群

英国伯明翰大学和英国肯特大学商科硕士学位;

索尼中国总经理助理;

广东宝莱特医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医云健康CEO;

2011年,入职鱼跃医疗,创立电子商务部,并担任经理;

此后创立公司新零售事业部,任负责人;

2016年,新设部门从零发展到15亿营收,也成为了鱼跃医疗营收驱动引擎;

2019年4月,任鱼跃医疗CEO;

2020年10月,任鱼跃医疗董事长。

“要先把自己的小家照顾好,之后是整个大家族,让家人开心;同样管理公司的几百号人,如果员工们都能开心,那么一定是一家有竞争力又比较稳定的公司。”这是吴光明营造出的“家族文化”,也对吴群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尽可能深入一线了解更多员工的想法,并有远见地带领公司把握住时代的风口,是他进入鱼跃医疗所做的。

因此在2011年,医药品类开始在各大电商平台展露头脚时,吴群把握住了这个风口,创立了鱼跃的电商部门。此后发现新零售趋势,创立了新零售事业部。成为公司业务增长最快的分支。

这两个创新业务的风生水起,既让父辈看到了他敏锐的商业嗅觉,也得到了员工们的认可。

此后又制定了鱼跃全球化品牌和市场战略,实施了鱼跃品牌形象的全面升级工作。

接任CEO后,吴群在此前战略基础上提出了鱼跃医疗C 端化、年轻化、数字化的方向。

鱼跃医疗的业绩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2020前三季度更是逆势上扬,同比增长36.33%。

“最美药二代”

2015年6月,谢炳宣布,自己将辞任中国生物制药主席一职,改由当时年仅22岁的女儿谢其润担任该职。然而刚“出道”的谢其润首先被外界津津乐道的是美貌。

谢其润(27岁)

父亲谢炳(中国生物制药集团创始人);

公司:中国生物制药集团;

职位:中国生物制药公司董事会主席;

中国生物制药公司市值:1527.78亿;

2019财年营收:242.34亿;

2019财年研发投入占比:9.9%;

现任中国生物制药公司董事会主席谢其润现任中国生物制药公司董事会主席谢其润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经济学学士,主修金融和医疗管理;

曾在多家公司投资、金融和企业发展部工作;

2015年毕业于沃顿商学院;

2015年6月,成为中国生物制药公司董事会主席;

说到谢其润,不得不提到其祖父谢易初。谢易初是现在的泰国首富,祖籍中国潮汕,早年出国经商在泰国创办了正大集团,如今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中国跨国企业之一。

外表加丰厚的背景,一开始或许盖过了其能力表现。而在谢其润担任中国生物制药公司董事会主席的6个月后,就将公司营收同比增长了17.55%,净利润增长17.54%。并用三年的时间让公司市值翻了三倍。

被称为“最美药二代”,谢其润也用实力打破了外界的质疑。

势在必得的IPO

2020年4月22日,民营IVD企业亚辉龙正式启动科创板上市程序,由中信证券保荐。

8月28日,上交所科创板发布公告,深圳市亚辉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这意味着2021年上市敲钟在即。同样这一切的主导者是年轻的董事长胡鹍辉。

胡鹍辉(29岁)

父亲胡德明(亚辉龙创始人);

公司:亚辉龙生物;

职位:亚辉龙董事长;

亚辉龙市值:2021拟登录科创板;

2019财年营收:8.77亿;

2019财年研发投入占比:9.29%;

现任亚辉龙董事长胡鹍辉现任亚辉龙董事长胡鹍辉

公开资料显示,亚辉龙2008年9月在深圳成立,由胡德明(持股67.5%)、刘清波、何林、阳辉共同出资,注册资本3.64亿元。主营业务为以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法为主的体外诊断仪器及配套试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亚辉龙招股说明书显示,截止目前,其最大股东为胡鹍辉(直接持有43.60%的股权,并通过普惠投资持有9.12%的股权,合计持有亚辉龙52.72%的股权)。

似乎所有股东名单上已经没有了胡德明的名字。而除了是亚辉龙实控人,胡鹍辉同时也是公司董事长。

1991年出生的胡鹍辉是胡德明的儿子,现在看起来也确实承担起了家族重任。

2012年,公开信息显示胡德明因“健康状况”将其股权转让给了胡鹍辉,正在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读大三的胡鹍辉成为了亚辉龙董事。

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至2017年,在澳大利亚上学的胡鹍辉作为发明人参与了亚辉龙公司23项发明专利,并担任其中19项专利的第一发明人。

2015年亚辉龙进行了股份制改革,或是为2020开启IPO做准备,胡鹍辉成为持股47.73%的大股东。

2018年1月,27岁的胡鹍辉成为亚辉龙董事长,任职至今。

财务数据显示,亚辉龙2017年、2018年、2019年营收分别为5.30亿元、7.29亿元、8.77亿元;同期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589.46万元、3803.34万元、1.06亿元。

从财务数据来看,胡鹍辉上任董事长以来亚辉龙营收增长65.5%,利润增长1595%。

重点是,自研产品占比从26.25%增加到了51.12%(研发投入从7.81%增加到9.29%)。

众所周知亚辉龙在IVD领域从外资四巨头代理起家,而一个公司的长足发展还要看其自研产品能力。

胡鹍辉也深知这一点,然而其目标是做中国化学发光的龙头企业,那他的对手可能有点强。

2010-2019年,中国化学发光市场规模从16亿元增长到233亿元,复合增速34.7%,占免疫诊断市场比重从44%提升到85%。

目前中国化学发光市场基本形成“4+4”竞争格局,罗氏、雅培、西门子、贝克曼占据65%以上的市场份额,主要集中在三甲医院;国内优势企业新产业、安图生物、迈克生物、迈瑞医疗占据10%-20%左右的市场份额,并呈现扩大趋势。

这些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人们总是令人羡慕。

但是中国医疗企业在全球化大背景下,需要的是对标全球的世界级企业,因此需要更多的创新和更多敬畏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