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期回复监管的今世缘:增速现疲态,业绩夸海口又忙减持

延期回复监管的今世缘:增速现疲态,业绩夸海口又忙减持
2021年01月22日 15:01 界面新闻

原标题:延期回复监管的今世缘:增速现疲态,业绩夸海口又忙减持

1月13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向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今世缘”,603369.SH)下发问询函,点名指出今世缘在披露预测性信息时,未提供充分、客观的事实依据和预测基础。此前今世缘预测,“到2025年,公司努力实现营收过百亿(争取150亿)”。

1月19日,今世缘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实现营业收入51亿元左右,同比增加4.7%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5亿元左右,同比增加6.3%左右,其称“本次业绩预增主要原因是公司产品销售稳步增长及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并表示不存在可能影响本次业绩预告准确性的重大不确定因素。

《今日财富》杂志发现,如果按2020年营业收入51亿元且年增速5%测算,再过五年,公司营收也不过65亿元,而即便是每年保持20%的增速,也很难达到150亿元。对此,《今日财富》杂志多次联系今世缘求证未果,1月21日,其公告称将延期回复上交所的问询。

1、业绩夸海口高管忙减持

2020年,一路高歌猛进的白酒公司高预期引起监管关注。

2021年1月13日,今世缘接到上交所问询,希望公司结合历史和预计产能利用率情况、产销率、厂房、设备、人员配备情况,所在行业发展趋势、自身技术、竞争优势以及经营结果的实现路径等方面补充披露预测性信息的依据并充分提示风险。

监管认为,公司公开披露的预测性信息缺乏事实和数据依据,成为信息披露最大的问题所在。

资本市场也是一触即发,1月6日,今世缘的股价刚摸到上市以来的最高价67.98元后出现下跌。截至1月20日收盘,报收56.43元,跌幅为2.69%。

根据年报数据,2017年至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9.52亿元、37.36亿元、48.70亿元,同比增长15.44%、26.49%、30.28%。而2020年度,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收入51亿元左右,同比增加4.7%左右。与之前相比,增速大幅下降。

分季度看,2020年前三季,今世缘的营业收入17.71亿元、29.14亿元、41.95亿元,前两季度同比增长为负,分别是-9.42%、-4.67%,第三季度勉强转正为1.93%。与此同时,第三季度毛利率71.69%,净利率31.32%,同比出现下降,盈利能力有所削弱。

(数据来源:同花顺)(数据来源:同花顺)

根据同花顺数据,《今日财富》杂志发现,从2020年5月起,今世缘的各大股东一直在减持,该情况持续到最近。例如最近公司股价的两次小高潮,2020年12月18日和2021年1月6日,公司副总经理、第八大股东羊栋分别减持50万股和30万股。根据2020年三季报,第二大股东上海铭大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减持1174.5万股,减持率达到21.13%。此外,公司的董事长兼第三大股东周素明和监事会主席倪从春2020年也在减持。

在看好后市且对业绩信心大增的同时,股东、高管竞相抛售股票令人费解。

2、省外突破难发展屡碰壁

“缘”为核心,以“酒”为载体,2014年,今世缘上市之初喊出“精耕省内、突破省外”的口号。如今,今世缘在江苏省白酒市场占比率排名第二,次于洋河,但发展未有较大起色。

2019年报显示,今世缘销售的主要区域位于淮安大区,当年销售收入10.54亿元,占比33.02%,而省外的销售收入仅3.09亿元,占比7.62%。同期经销商数量省内33家,省外425家,但省外突破非常有限。

(图片源自今世缘2019年度报告)(图片源自今世缘2019年度报告)

为了提高市场份额,实现省外区域突破,今世缘曾经两次提出收购景芝酒业的计划,却屡遭阻碍。2020年12月23日晚间,今世缘公司发布关于终止投资设立产业并购基金的公告。而此前,今世缘公司认为收购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具有战略意义。

早在2018年,今世缘就计划收购景芝酒业股份。但事与愿违,今世缘与景芝酒业大股东就收购股份比例、收购后三年的业绩及期间双方权利义务未能完全达成一致。2019年12月18日,今世缘决定通过设立产业并购基金的模式推进景芝项目,用自有资金2.45亿元参与发起设立产业并购基金,专门用于收购景芝酒业股份,一年后也终止了。

在被期许又变化之间,公司股东、高管2019年开始频繁减持,今世缘如何突破眼前发展瓶颈,实现期望的高营收,仍是未知数。

今世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