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亿,今年化妆品行业最大收购案诞生

20亿,今年化妆品行业最大收购案诞生
2021年01月22日 15:14 界面新闻

原标题:20亿,今年化妆品行业最大收购案诞生

今日(1月21日),亚什兰全球控股公司(下称亚什兰)宣布,公司于1月19日签署最终协议,收购全球投资公司 EQT 旗下 Schülke & Mayr GmbH(下称舒美)公司的个人护理业务。

亚什兰相关负责人告诉青眼:“此次收购舒美个护业务,亚什兰共花费2.63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0.6亿)现金。”而这也是2021年来化妆品行业第一个大宗收购案。

20亿!增强原料端

在青眼问及此次收购舒美个护业务的目的之时,上述负责人表示:“为了增强原料端。”

亚什兰集团董事会主席及首席执行官Guillermo Novo 也表示:“本次补强型收购将进一步完善亚什兰的企业发展规划,助力核心业务的持续增长与盈利。这也有助于拓展亚什兰丰富的特种添加剂解决方案,提升生物科技和微生物科技实力。”

据公开资料显示,亚什兰成立于1924年,进入中国已有30多年历史,业务范围包括个人护理、营养保健、制药、胶粘剂等众多领域。而舒美成立至今已约130余年,主要开发、生产与分销伤口护理抗菌产品、消毒产品、医用和化妆品级个人护理产品及防腐产品。而在国内,舒美防腐剂也广受市场欢迎。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告诉青眼:“今天的收购,最大的变化在舒美国内的代理权上。”据其介绍,在过去十多年里,舒美的国内华南地区的代理商是百好博公司。“百好博推广了舒美十几年,未来几年,亚什兰代理商可能会逐渐将舒美的业务拿下。这是很大一笔现成的生意。”

据广州市百好博有限公司官网显示,目前舒美共为其供应25种防腐剂/增效剂。

截自广州市百好博有限公司官网截自广州市百好博有限公司官网

传统防腐剂生意难做?

“现在市场对防腐剂要求高,很多传统防腐剂大家不愿意用。”在问及此次花费20多亿加码防腐剂原料板块的目的之时,亚什兰方这样对青眼说到。

据上述业内人士介绍,“目前,老牌做防腐剂的公司有龙沙、陶氏、亚什兰等,而主流市场是以舒美、托尔THOR、德之馨、Inolex这四家为主。”

其补充道:“传统防腐剂对原料企业而言利润点其实很低,也只是用在一些便宜的洗护产品中。而护肤类防腐剂,传统企业还是以甲醛释放体为主,但这种产品在市场上已经逐渐不受欢迎了。”

此外,最近几年一些化妆品宣传总是把防腐妖魔化,包括在食品、工业中,消费者总是“谈防腐剂色变”。而在青眼主办的“化妆品趋势沙龙”上,透明标签产品总监樊黎薇也介绍到:“防腐剂、色料相关问题仍然是用户选择化妆品关心所在。”而数据显示,治痘风险成分、传统防腐剂相关成分依旧位于“用户不想要成分”前列。其中,传统防腐剂占比达30%。

截自《化妆品成分与新国货的研究及趋势分析》截自《化妆品成分与新国货的研究及趋势分析》

据介绍,目前诸如Fancl、澳思美、贝豪等企业都在推广无防腐添加产品,也就是避开添加化妆品防腐剂列表中的成分,但是添加具有防腐功能的成分的“表外防腐剂”这一新型成分。

从事进口化妆品防腐剂代理业务的上海浩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贾健铭告诉青眼:“舒美本身就是做新型防腐剂的企业。它们的优势是比较平衡,同时涉猎于表外防腐剂与传统防腐剂,或者是用传统防腐剂复配一些无防腐成分。所以和一些老牌的、纯粹做传统防腐剂公司的风格方向都有点不一样。”

有业内人士对青眼表示:“从整个市场趋势来看,相比传统防腐剂,表外防腐剂市场规模会越来越大,因为不管从科学上他们是不是真的更安全,但至少从形象上讲,他们会给消费者一个更天然、更安全的一个感觉。”

表外防腐剂,是蓝海也有隐患

事实上,去年12月28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批准月桂酰精氨酸乙酯HCl等4个原料作为化妆品原料使用的公告》,化妆品防腐剂——月桂酰精氨酸乙酯HCl被批准使用,纳入了《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第三章的化妆品准用防腐剂(表4)中。至此,该规范的防腐剂列表增添至52种。

截自国家药监局截自国家药监局

“可以看出,国家对防腐剂原料的开发是有一定鼓励倾向的。”贾健铭对此表示。

但据其介绍,历史上很多防腐剂原料是被认为是安全的,然后会慢慢根据一些研究或者不良反应报告来修正。“比如说MIT类防腐剂也是在前几年才被列为不允许在膏霜、乳液、面膜之类的驻留类产品上使用。”其补充道,“因此,即使新原料开放,传统防腐剂+表外防腐剂复配使用仍然会是未来的一大趋势。”

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顾宇翔同样告诉青眼:“最近用表外防腐剂的企业的较多,因为目前表外没有限量要求,检测出来含量高了或者低了也不能说明什么问题,测定结果目前可评判的依据只有和标签的全成分标注是否匹配。”

不过,当前市场对表外防腐剂应用越来越多,也存在一定隐患。顾宇翔表示:“印象中表外防腐剂很少有国家检测标准,国家在化妆品抽查中也基本不会做表外检测。”

也正是因此,2020年初就曾爆出一起植物防腐剂掺假、含违禁物质的丑闻,而在此风波影响下,须松萝提取物、秦椒果提取物、朝鲜白头翁提取物成为了2020年使用频率下降最快的成分。(详见《韩国植物防腐剂成了骗子的高发地带,谁之过?》)

事实上,防腐剂的生产和研究是比较有门槛的。多名业内人士均向青眼表示,“目前市场还是倾向表外和表内复配,全部用表外的可能效果还达不到。”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告诉青眼,目前包括国际一线护肤品牌、国产的知名度较高的品牌中,也有在使用传统防腐剂的。“传统防腐剂毕竟便宜,而且经过这么长时间的一些验证,它们安全性数据也并不差,所以这还是一块很大的蛋糕。”

“传统防腐剂和表外防腐剂,短期内它们是互补关系。不管这个市场以后走向传统防腐剂,还是走向新型表外防腐剂,如果企业都有涉及的话,那就不会被轻易抛离赛道。”一位业内人士说道。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