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上,长出两颗「大树」

微信上,长出两颗「大树」
2021年01月22日 15:09 界面新闻

原标题:微信上,长出两颗「大树」

两者更像独立作战,但却相互并联,都是腾讯云计算、产品等优势的汇聚点,但在腾讯战略总开关卡下的那一刻,它们都将成为最强的对外武器。

2020年,微信的基地属性正在悄然转向。

有超过3亿用户这样购买生鲜蔬果——在微信上发语音,紧接着在微信买菜小程序下单,随后会有人告诉你明天去某个小区的自提点自提,“自助式”地完成整个环节。

同样的情况更发生在服装领域。数据显示,在整个疫情期间,依托微信小程序,服饰行业的交易额不降反升,实现了近乎3倍的增长,而在疫情之后也有50%的提升。

另一边,宝鸡市教育局借助企业微信,用3天时间搭建了连接1300所学校的信息平台,在8小时内快速回收了22万人的健康数据。

而在1000公里之外的湖北宜昌, 1.5万名网格员正在借助企业微信,连接和服务27万居民。居民可以在微信上咨询办事,网格员在企业微信上答疑解惑,彻底打通了居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在过去的一年里,微信小程序和企业微信成了不少民生领域里优先出现的身影。小程序连接线上线下两端,用“黄牛”的角色不断做深,做厚,企业微信则贯穿上下游,不断延展服务边界,变长变广。

一个厚度,一个长度,纵横交织之中,微信的B段角色正在愈发鲜活。

一、企业微信:“连接长度”

2019年,张小龙在广州举办了长达四个小时的公开课演讲。演讲之中,企业微信的定位在他看来是“人即服务”。

一组来自微信公开课现场数据显示,如今企业微信上的真实企业与组织数超550万,活跃用户数超1.3亿,企业通过企业微信连接及服务的微信用户数已经达4亿。

换句话说,它正在成为企业与人的愈发大众化连接对象。

不过,数字服务温度不仅在表层,也更在技术底层。2020年,企业微信开放接口增加到了540个,合作伙伴增加到8万家,同比去年增长近4倍,累积接入系统总数1191万个,同比去年增长250%。

而在2021年,在接口之外,企业微信同样会为中小企业提供12亿元数字化扶持基金。

教育是尤为重要的一环布局。基于此,企业微信提供6亿元数字化扶持基金,并开放专门的特殊接口,帮助合作伙伴更高效地服务教育局和学校。

不难看出,自企业微信发布上线至今,这个生自微信内部的产品就在一步步变厚。对内促信息流转,对外连接用户。

与此同时,平台、服务商、合作伙伴乃至上下游供应商,都形成了服务“共生”共同体,各个组织不再是一个孤岛,真正从厚度开始做串联。

可以说,企业微信做的事恰是连接。连接腾讯与外界,连接公司与员工,连接消费者与企业,连接to b与to c。

这个连接口里,愈来越多的生产要素在被不断填充进来,共同构成着企业微信庞大且符合的多元生态。

二、小程序:“服务深度”

4个亿,是小程序的最新DAU。

从本质来看,小程序的服务正在不断丰满。不仅是单个小程序的服务能力,更在每个人的小程序接触面。而数据显示,在过去的2020年,用户小程序上消费金额持续增长,达到了同比增长67%。

甚至对更多的商家而言,微信小程序已经是线上营销的第一阵地。单纯从开发者端来看,年同比活跃小程序数整体增长了75%,此外,年度交易额同比增长共计超过100%。

可以说,无论是在政务民生服务,还是助力商家在线上经营,微信小程序已经彻底成了基建角色。

再以健康码为例,截止2020年底,小程序的健康码已经服务了超过8亿的用户,共计超过200亿次的码的展示,真正构成了疫情之中的一线抗击网格。

实际上,从当下的各项数据来看,小程序已经构成了一个完整生态,基于电商、直播、交易、线上线下于一体的工具模式,同时它的强粘性保证了它具备足够的用户复购能力,而这种能力也在进一步反馈新的闭环。

小程序正在基于这种生态模式做深,做透。

在今天的微信公开课上,微信团队透露出2021年小程序发力的几个点,简单来说就是做深上中下游。上游面向消费者,增强固有的反馈机制,即为企业提供客服组建以及物流等回馈组建,中游则是通过为商家提供更丰富的工具和数据分析,进一步帮助其做私域流量获取,下游则是面向开发者,实现更为低成本的云开发,以及为其提供多维服务组件。

除此之外,2021年我们更能看到的是小程序会实现和视频号的强强连动,打通微信业务连接的最后一环。

对于小程序,张小龙一度寄予厚望。从当下来看,这也恰是最佳的腾讯能够真正“属于自身”的产品,在刨除游戏、社交等属性的产品之外,小程序是腾讯的另一面镜子,在这个镜子里,你能看到穿插在其中的腾讯的每一个部门和组织,也更能看到腾讯的内在基因和表里。

小程序、企业微信,是如今在在微信上原生成长出来的两个大树。

总体来看,企业微信是腾讯用以冲击B端的绝佳载体,以办公为入口更具天然优势,这也仍然是如今企业微信发力的主线。

从当下来说,企业微信已经成了腾讯TO B的一个绝佳出口。如果说钉钉承载的是阿里的云端和数字化能力,那么企业微信则是腾讯云端和产业打法的绝佳观察点。在内部它有足够的战略分量,对外部也更有足够强的流量优势。

而微信小程序则是一个绝佳工具。这个工具里面更多的则是承载腾讯的产品、产业和技术能力,可以理解为是腾讯大的组织枝干下的中台。基于此,腾讯可以做更有质量的对外输出和战略拆解。

小程序和企业微信的相交点不多,但也并非没有。两者更像独立作战,但却相互并联,都是腾讯云计算、产品等优势的汇聚点,但在腾讯战略总开关卡下的那一刻,它们都将成为最强的对外武器。

左手企业微信,右手微信小程序。或许在明年,这支队伍会再多一员——视频号。

企业微信微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