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用一次更新宣告了下一个时代的来临

微信用一次更新宣告了下一个时代的来临
2021年01月22日 15:16 界面新闻

原标题:微信用一次更新宣告了下一个时代的来临

宣告的方式有很多种:有人用言语来宣告,有人用战斗在宣告,有人则用行动来宣告。不管是哪一种宣告,宣告的背后所表现出来的都是与老的、陈旧的东西诀别,从而开启一个全新的时代。在互联网的世界里,同样如此。我们知道,早在几年前,马云在云栖大会上提出了“新零售”的概念,并且开始与电商决裂;以P2P、网贷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则是以退出的方式,宣告了以经典互联网金融的彻底决裂。

微信则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宣告了一个全新时代的来临,那么,这种微信的方式是什么呢?是微信8.0的一次更新。对于微信8.0的这次更新,很多人仅仅只是把它看成是诸多版本更新过程当中的一个,并没有什么稀奇的。实质上,如果你了解本次微信8.0版本更新的背景,或许就会得出一个完全不同的答案。

首先,微信8.0版本的更新是站在微信十周年的新起点上。早在几天前,有关微信十周年的消息就已经开始铺天盖地地出现,有人感慨于微信10年以来的巨大变化,继续看好微信下一个十年的发展;有人则继续唱衰微信,认为微信已经走入了发展瓶颈,在他们眼中,微信所有的创新都仅仅只是按照对手的步伐,比葫芦画瓢。

当然,你可以对微信十年以来的发展有不同的看法,你也可以继续对微信的未来保持乐观,抑或是悲观的态度,但是,有一点你却无法逃避,那就是微信已经站在了下一个10年的新起点上。作为一个国民级的应用,微信下一个10年究竟要向何处去,可以说与我们每一个使用微信的人都息息相关。

微信8.0版本作为下一个10年的第一个版本,带给我们的直观感受将会直接关系到我们未来与微信的关系如何,关系到我们未来通过微信获得多少生活上的便利,多少商业上的成功。所以,作为下一个十年的第一个版本,微信8.0的升级直接为我们打开了通往下一个十年的大门。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可以看出此次微信8.0版本的升级是与以往的版本升级有很大的不同的。

其次,微信8.0版本的更新是在2021年的微信公开课之后。我们都知道,伴随着微信十周年而来的是一年一度的微信公开课。虽然每年都会有微信公开课,但是,今年的微信公开课还是和往年有很大的不同的。从大环境上来看,今年新冠肺炎的影响已经深度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微信作为一个与人们的生产和生活都息息相关的应用,同样在今年这样一个特殊时期面临了以往都未曾遇到过的突发情况。所以说,从大环境上,我们可以看出今年的微信公开课与往年的微信公开课从大环境上来看都是不一样的。

从微信本身来看,同样正在发生新的改变。其中,视频号的出现,就是微信今年最大的“变数”。作为首批开通微信视频号的内测用户,可以说,笔者亲眼见证了微信视频号一年以来,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不完美到逐渐完善的整个过程。同样地,笔者同样也见证了人们从对于视频号的不理解,不看好,不支持,到现在的理解,甚至躬身入局。可以说,微信视频号正在不断变化,用户对于它的的认识同样正在发生着转变。

对于微信来讲,经历了一年的摸索和尝试之后,可以说,对于视频号的认识和看法,同样正在开始明朗和清晰起来。在今年的微信公开课上,我们同样看到了张小龙也花了很大的篇幅来讲视频号,微信团队的小伙伴同样也花了很多时间在向大家讲解视频号,可以说,视频号是今年微信公开课的主题。

对于微信8.0版本的更新来讲,则是在今年的微信公开课之后。这一版本的更新,可以说与今年微信公开课的主题是一脉相承的。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同样可以看出此次微信8.0版本的更新与以往的版本更新是完全不同的。

第三,微信8.0版本更新后的用户反应与以往有很大的不同。从微信8.0版本更新之后,笔者就开始看到了用户对于新的表情和功能开始玩得不亦乐乎。对于一个拥有了如此多的应用来讲,能够获得如此多的用户,如此整齐的参与,可以说是不多见的。所以,此次微信8.0版本的更新同样是与以往的版本更新有很大的不同的。

以往,当微信有新版本更新的时候,用户最多的反应就是吐槽,要么是说微信此次更新又在对标外部的竞争对手,要么是说维系此次更新是在照搬照抄别的应用,这些吐槽的背后其实是微信对于用户的需求开始众口难调的表现。当用户开始吐槽微信的时候,随之而来的便是沉寂与退出。用户越来越沉寂,越来越不活跃,是外界对于微信质疑的根本原因,因此,如何激活用户,如何调动用户的积极性,才是微信真正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如果视频号的出现,填补了微信在内容生态上的短板的话,那么,此次微信8.0版本的更新则是在基础功能上开始调动用户的积极性,开始激活用户,从而让用户更愿意在微信上玩,更愿意在微信上乐。从微信8.0版本更新之后,用户的反应上来看,我们同样可以看出此次版本更新与以往是有很大的区别的。

第四,微信8.0版本更新带给我们的感觉与以往大不相同。不知道你是不是还记得早在微信十周年之前,早在微信公开课之间,马化腾提出了一个“全真互联网”的概念,虽然这个概念的风头被蚂蚁金服被约谈的消息盖下去了,但是,全真互联网却是作为一个无法回避的重要趋势正在越来越多地开始呈现出来,全真互联网的发展脉络同样开始越来越清晰。

微信,作为腾讯生态的重要一环,可以说是全真互联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从微信8.0版本的更新上,我们同样可以看出一些全真互联网的影子。从表情的动态化,主页的动态化等诸多方面,我们都可以看出,8.0版本的微信比以往更加鲜活,更加灵动了。从以往的传统和原始到现在的灵动和鲜活,微信正在从传统时代的“机械”开始迈向新时代的“鲜活”,也就是“全真”。

笔者认为,我们完全可以把此次微信8.0版本的更新看成是对马化腾的“全真互联网“的一次完美的展示。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我们将会在微信端看到更多有关全真互联网的展示,并且微信有望成为让用户最直观感受全真互联网的一个重要窗口。从这个层面上来看,微信8.0版本的更新同样是与以往有很大的不同的。如果我们将微信8.0版本的更新与马化腾的全真互联网联系在一起的话,我们或许能够更加明白此次更新背后的重要意义。

十年,弹指一挥间。回想起,那个与微信初次相遇的下午仿佛还在昨天,现在来看,那是的微信是多么地弱小,多么地稚嫩,但却有那么地生机勃勃。如今,它已经以一种全新的姿态站在了你我的面前。站在十周年的门槛上,回望过去,我们与微信之间的故事是那么地多姿多彩,而展望未来,我们与微信之间的故事有多么地让人憧憬。

无论怎样,一个新的时代总算是开启了,纵然是在新冠疫情依然如此严峻的情况下,我们依然对未来抱有信心。透过微信,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比以往还要生动鲜活的世界。

这是必然,同样是必需。

宣告的方式有很多种,这是微信与别人不同,它用一种全新的方式——微信8.0版本更新——宣告了新时代的来临,而我们与它之间的更多故事或许才刚刚开始。

微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