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德旺带了17位高管到格力,见到董明珠提了两个请求

曹德旺带了17位高管到格力,见到董明珠提了两个请求
2021年01月22日 15:18 艾肯家电网

原标题:曹德旺带了17位高管到格力,见到董明珠提了两个请求

“我觉得董明珠很漂亮,如果有人不这么觉得,那就是不懂得欣赏。”在某次活动上,曹德旺这样称赞董明珠。

作为极具代表性的女企业家,董明珠身上有着自信、坚定、敏锐、果敢等鲜明标签,如果仅用一个“漂亮”来概括似乎显得有些单薄。不过从更广义的角度来看,在董明珠执掌格力的这些年里,格力电器稳步迈入千亿级、两千亿级企业阵营,并在发展战略上不断突破升级,她本人也多次揽获“最具影响力商界女性”、“中国最佳CEO”等荣誉,所以这个“漂亮”不单单指的是外表,更是赞赏她的眼光、谋略、格局、成就——她确确实实是发展得漂亮,也赢得漂亮。

实际上,董明珠和曹德旺的互动不止于此,同为实体经济的代表人物,他们在做强实业、科技创新、服务民生等多方面有着高度共识。2017年9月3日,董明珠与曹德旺共同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探讨科技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等系列话题。当天他们还一起录制了央视的《对话》栏目,在节目中董明珠提出“一定要用创新来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曹德旺也表示“要对实体经济有足够的重视和信心”。

(图为董明珠和曹德旺一起录制央视《对话》栏目)
(图为董明珠和曹德旺一起录制央视《对话》栏目)

在论坛结束不久的9月8日,曹德旺带领由集团总裁、董事长助理、3位副总裁以及系统工程、产品设计、财务等多个部门主管组成的17人“高管考察团”到访格力,寻求进一步的合作发展。见到董明珠后曹德旺表示:“我这次来,一是要看格力的智能装备,二是要看格力的精密模具。”

在人们的传统印象里,格力电器是一家以空调著称的企业,一句“好空调,格力造”可谓是家喻户晓,曹德旺一行到格力不聊空调却大谈装备、模具,又是出于何种原因?

(图为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一行人在格力电器参观)
(图为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一行人在格力电器参观)

其实,当时的福耀玻璃集团正在所有工厂推行“全连线作业”设备的升级改造,以期提升生产制造全流程的自动化程度。而智能装备和模具也正是董明珠接任格力电器董事长之后重点推进的工作,格力的创新转型成果恰恰符合了福耀集团高端制造需求,才促进了这一次的探访与合作。

高端化、科技化是中国制造升级发展的重要方向,“玻璃大王”曹德旺多次强调制造业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提出抛弃“旧玻璃”创造“新玻璃”,董明珠也在主业空调之外,积极布局高端装备和精密模具,助推制造产业链的价值升级。我们不难发现,两家企业的发展轨迹正如两位企业家所言——坚持创新,做强实业。

作为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高端装备一直是各国发展竞争的重要阵地。在大变局和新形势下提升我国高端装备的发展水平,增强技术研发的自主权和竞争力是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而模具作为“工业之母”不仅影响着机械、汽车、电子、化工、飞机等多领域的发展品质,更关系着中国制造发展的自主性,董明珠在这两大领域的布局也正是基于此。曹德旺曾表示:“董明珠处在男权的商界,但她的眼界要强于许多人。”在这个“眼界”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民族企业家推动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时隔三年,如果现在曹德旺再来格力,又将是新的发展场景。当前,格力智能装备已经完成了从工业机器人到核心零部件、数控机床、智能仓储物流等多领域的产业化全覆盖,并将3项该领域的“国际领先”技术收入囊中,成为中国高端装备行业自主创新的重要力量。

格力模具类型也已经覆盖了家电、汽车、办公器材、光学器件、医疗器械等多领域。就在刚刚结束的2020年,格力电器自主设计制造的第三条高精密模具加工数控机床线体正式投产,定位精度达到0.003毫米,为产品的高品质和高精度提供了保障。“格力做模具不是为了赚钱去,而是为了改变,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来改变我们国家甚至世界的消费品。”

曹德旺当年的探访目标已经达成,而格力电器的创新发展仍在不断推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