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哈高铁全线贯通 东北与京津冀“握手”更紧

京哈高铁全线贯通 东北与京津冀“握手”更紧
2021年01月22日 15:00 新华网

原标题:京哈高铁全线贯通 东北与京津冀“握手”更紧

  新华社沈阳1月22日电 22日,京哈高铁全线贯通,北京至沈阳最快只要2小时44分。这条新开通的大动脉,将使东北与京津冀两大经济板块“握手”更加紧密。

  在地处辽西的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以下简称喀左县),来自北京的朝阳通美晶体科技有限公司在这里投资5亿元建设半导体新材料产业园,所生产的磷化铟、砷化镓等半导体材料产能持续增加。

  喀左县的交通曾十分不便。但随着京哈高铁全线贯通,这个曾经闭塞的小县,成为重要铁路枢纽。“京哈高铁开通后,喀左县到北京只需要1个多小时。交通成为当地招商引资的新优势。我们正是看中了这一点才到此投资。”朝阳通美晶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森说。

  近年来,通过京沈对口合作、京津冀产业梯次转移等方式,东北与京津冀优势互补,携手并进。2020年,沈阳·中关村智能制造创新中心等一批创新体系和重点项目落户沈阳;天津与长春对口合作,正在把长春无水港打造成为东北物流集散中心;辽宁朝阳成为京津冀产业转移承接地,获批东北第一个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东北和京津冀作为国家的两大经济板块,对全国经济发展格局有着重要影响。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副院长李凯表示,东北地区工农业基础雄厚,正在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需要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的支持,而这些正是京津冀的优势所在。

  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樊一江表示,京哈高铁全线贯通,完善了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主要骨架,特别是助力东北老工业基地与京津冀乃至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实现要素资源跨区域长距离的高速流动。

  “在这个拼速度、比流量、看效率的时代,时空距离的缩短,将给沿线地区带来新的价值。”樊一江说。(记者徐扬、丁非白、丁静、樊曦)

【纠错】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