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新股东占用11亿元,孚日股份或被ST

被新股东占用11亿元,孚日股份或被ST
2021年01月22日 14:48 界面新闻

原标题:被新股东占用11亿元,孚日股份或被ST

记者| 孙梅欣

即便在去年变更了实际控制人,孚日股份也未能避免遭遇大股东占用资金的“传统”。

1月19日晚间,孚日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在自查过程中,发现控股股东高密华荣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华荣实业)及其控制的公司,被动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况,占用公司资金余额达到10.99亿元。

孚日股份称,已经督促控股股东及控制公司尽快筹措资金偿还占用资金,消除对公司的影响。华荣实业也承诺分在1月末、2月末先行陆续归还总计5.7亿元,并在今年3月31日前归全部剩余欠款。

但如果华荣实业未能在规定时间内还款,那意味着孚日股份将有被ST(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可能。

消息一出,引发市场一片哗然。事实上,华荣实业是在去年9月17日才刚以约4成溢价,以12.75亿元的价格收购了孚日股份18.72%的股份,超过公司创始人孙日贵的持股量,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然而华荣实业“入主”还不到半年,孚日股份的资金便遭到大股东占用。天眼查显示,高密华荣实业是高密市国有资产运营中心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政府授权范围内的国有资产投资、管理和运营,国有股权投资与管理等业务。

孚日股份母公司孚日集团成立于1987年,前身为山东洁玉纺织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包括毛巾在内的家用纺织品,同时涉及国内外贸易、地产、热电、电机等多元业务。2001年完成改制后更名为孚日集团,并在2006年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成为“家纺出口第一股”。

1987年间便在高密毛巾厂担任厂长的孙日贵,被视为孚日集团的创始人。在去年股权变更之前,孚日集团曾是山东高密市最大民营企业,但随着华荣实业的注资,孚日股份实际成为了高密的国有控股公司。

根据公告及华荣实业出具的《资金的还款计划及相关承诺》显示,孚日集团在2019年12月-2020年8月间,通过高密市国有资产运营中心多次购买理财。作为高密国资运营中心全资子公司,这笔理财款项实际是由华荣实业使用,并且到去年股权变更时,理财未到期款项共计13.99亿元。随着部分理财到期并归还,到公告发布时未归还资金总计10.99亿元。

也就是说,直到华荣实业以12.75亿元收购孚日股份的股权时,还实际使用着孚日股份投入的近14亿元理财融资的钱。

值得注意的是,公告中公布的理财产品中,有一笔约2亿元的定向融资工具应在2020年12月30日便到期,并应予以归还,但并未出现在此次已归还的名单里。该笔名为“高密民生水务8-11期”的理财产品,发行人为高密民生水务有限公司,实控人同为高密国资运营中心。

然而,这并非孚日股份首次遭遇股东的资金占用。负责审计孚日股份2019年年报的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就对孚日股份2019年年度财务报表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其中提到,自 2018 年起,孚日股份向控股股东孚日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附属企业提供非经营性资金及违规担保,到2019年12月31日,占用非经营性资金合计11.42亿元,违规担保余额为1.46 亿元。到2020年上半年,新增占用资金资金9.01亿元,最高占用金额高到20.42亿元。

根据公告,上述占用资金已经在2020年上半年年末,由孚日控股全部清偿。但基于上述资金占用、违规担保事项的违规,深交所在2020年10月,对孚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并对董事长孙日贵、以及孚日控股集团及及其旗下涉案公司,以及高管吴明凤、张萌进行公开谴责处分。而在今年1月,孚日股份还因为会计差错更正、信披不及时等违规行为被深交所下发监管函。

根据2020年三季报显示,今年1-9月公司营收为32.72亿元,同比下滑13.0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2.21亿元,同比下滑40.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5.93亿元,同比下滑2.45%。去年公司半年报显示,到去年上半年末,公司货币资金为41.56亿元;短期借款为51.12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性负债为5.95亿元。

由此可见,不论是拿去买理财的近14亿元,还是目前仍被占用的近11亿元,对于孚日股份而言,都不算是一笔小数目。

自2018年达到业绩最佳水平后,近两年孚日股份的业绩持续低迷。2019年公司全年营收下滑3.56%至49.87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后净利润下滑28.47%。进入2020年,由于受到疫情影响,孚日股份不仅每季度公布的业绩均有所下滑,更出现半年报延期公布的情况。

这家国内出口金额最多的家纺公司,在贸易摩擦、关税增加、全球疫情等多重影响下,颇难独善其身,而前任股东就曾出现过的资金占用、信披不及时、资金链紧张的状况,都显现出孚日股份的管理存在不少问题。山东高密国资入股注资或许能在短时间内纾困,但规范公司内部管理,具备公众公司专业性以及对中小股东负责的态度,都是孚日股份亟待加强的部分。

孚日股份华荣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