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民百更名丽尚国潮,欲发力互联网新消费赛道

兰州民百更名丽尚国潮,欲发力互联网新消费赛道
2021年01月22日 23:37 界面新闻

原标题:兰州民百更名丽尚国潮,欲发力互联网新消费赛道 来源:财联社

继一个月前公布拟投资5000万元设立丽尚国潮(浙江)控股有限公司后,由浙江丽水国资控股的兰州民百(600738.SH)又有新动作。1月22日晚间,兰州民百公告拟变更公司名称及证券简称:公司名称由“兰州民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兰州丽尚国潮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由“兰州民百”变更为“丽尚国潮”。

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公司变更名称是出于控股股东和实控人发生变化后,公司战略、业务和未来发展的需要,改名‘丽尚国潮’,是公司主营业务由传统的市场管理向服务型企业转型标志。其中,‘丽’既代表丽水又是美丽的意思,也喻指公司前景之美好;‘尚’是希望和尊崇之意也是时尚的意思。这两个字传递了公司对前景的美好期待,对转型事业的信心和决心,也寓示着公司未来从事的是美丽时尚的产业。而国潮则是公司看中的当下消费新动向和新趋势,公司旨在依托上市公司的业务基础和社会资源优势,挖掘扶持一批优秀的新潮品牌。”

22日晚间,浙江省长三角资本研究院副秘书长陈天向财联社记者分析,相比过去几年资本市场的风口聚焦于互联网领域,2020年以来有更多的新消费品牌崛起,如完美日记、喜茶、奈雪的茶、元气森林等,“互联网新消费赛道类公司的估值,与传统消费领域的公司是有巨大差异的,核心逻辑在于边际扩张能力,(兰州民百)更名背后的新赛道选择或是基于此考量。”

积极布局新国潮赛道

在此次更名前,兰州民百已于2020年12月21日公告,拟投资5000万元设立丽尚国潮(浙江)控股有限公司,新公司为兰州民百全资子公司,正式运营后将服务于公司业务拓展。

所谓的国潮,即“国风+潮流”,也就是将传统文化元素和现代潮流审美进行融合,从而形成新国潮营销势力。去年以来,国内消费市场迎来新消费时代,显著特征之一是国潮和新国货的流行。兰州民百在新管理层入驻后,一直在发力布局新国货赛道,积极转型,其原因就是看好新国货赛道前景。

对于上市公司未来布局,前述负责人称,“会更着重关注新人群、新媒体、新供应链等要素的排列组合,寻找能在这些核心要素中抓住新变化、新机会的企业。会孵化和扶持涉及化妆品、潮流服饰等高毛利的新国货品牌运营公司,通过资本和资源赋能的方式快速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该负责人补充称,作为控股股东,上市公司将积极抢抓浙江打造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大省的有力契机,充分依托国企的背景优势,及浙江在产业、人才方面的优势,着力在人才支撑、技术研发、市场拓展等方面积极赋能上市公司,助推丽尚国潮高质量发展。

新国货赛道市场达万亿级

目前,兰州民百主营业务为兰州地区的零售百货和餐饮酒店,杭州和南京地区的专业市场管理。公开资料显示,兰州民百的零售业务主要依托单店经营的亚欧商厦,包括精品超市、中高端百货以及时尚、特色的餐饮品牌等业态。

近年来,传统百货业务受线上电商和线下购物中心冲击,再加上2020年新冠疫情进一步冲击,兰州民百2020年上半年在甘肃的零售百货业务利润同比下滑27%。2020年三季报显示,兰州民百实现营收7.7亿元,净利润为7944万元。

2020年6月24日,兰州民百公告称,原控股股东浙江红楼集团将持有的兰州民百20%股份转让给元明控股,并委托表决权。股权转让完成后,元明控股成为兰州民百控股股东,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成为实控人。

新股东入驻后,公司动作不断,显示公司在积极谋求产业转型。去年下半年兰州民百注销了两家公司:兰州民百全资子公司兰州民百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和兰州民百控股子公司、亚欧商厦的全资子公司兰州亚欧连锁超市管理有限公司。至于注销的原因,前者是为降低管理成本,后者是因为其经营发展达不到预期。之后公司还参与发起成立了两只产业基金,欲布局新消费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新国货属于新消费领域,但由于诞生在互联网之上,成长速度远比传统消费快四五倍左右,未来市场规模也将达到万亿级别。例如完美日记在4年内上市成功,而传统品牌则需要十年左右,并且上市初期冲到千亿市值;去年12月11日泡泡玛特在香港上市,上市首日市值一度破千亿港元,成为国内国最大且增长最快的潮流玩具公司;李宁等中国体育用品股此前因国潮而一度在港股表现领先;此外,在新兴营销模式和相对低廉的产品价格吸引下,美妆行业也受益于这股风潮。

商务部1月19日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全年社零总额39.2万亿元,商品消费持续回升,消费结构不断优化,绿色、智能、健康类商品销售红火,国潮品牌受到追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