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销50万辆,市值51799亿,特斯拉的泡沫会破裂吗?

年销50万辆,市值51799亿,特斯拉的泡沫会破裂吗?
2021年01月22日 22:21 界面新闻

原标题:年销50万辆,市值51799亿,特斯拉的泡沫会破裂吗?

文|侃见财经

去年,特斯拉的大涨引爆了整个新能源行业,不管是整车还是产业链,其价值都得到了重塑。据统计,2020年1至11月,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30%,销量排名第一的特斯拉增长34%。

如果我们拉长时间轴就会发现,过去的5年里,全球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则以42%复合增速在高速增长,新能源车龙头特斯拉的增速更是达到57.5%。

那么,到底是选择坚守新能源车用时间消化泡沫还是先出来观望?市场上的观点也是拉锯不下。

我认为应该坚守,用时间去消化估值泡沫。原因如下:

第一,新能源车未来想象空间巨大。新能源车的软件应用也是很大的一个板块,并非只有硬件板块,而这个板块未来会成为新能源车的重点盈利板块;

第二,对燃油车的替代,新能源车对燃油车的替代未来将会是一主流的趋势,按照每年3%左右的替换,新能源车市场将会有三十年的黄金期。

第三,物联网。假如未来新能源车达到燃油车一半以上的水平时,那么基于新能源车的生态就算完成,我认为这个领域极有可能颠覆目前的移动互联网生态,所以这也是一个加分项。

另外,美股投资者已经做出了选择,他们选择用时间去消化的泡沫。目前特斯拉的市盈率是1440倍,市值为8009亿美元(约合51799亿人民币)。

至于是不是高估,如果按照现在的水平看一定是高估的。

过去的一年里,特斯拉已经销售了50万辆车,而蔚来、小鹏、理想销量也都不多,除了特斯拉其余几家都是在亏钱。

新能源车相较于传统车企,其实技术门槛要低很多,只要设计完成,那么就可以将其他环节分包出去。

现在困扰新能源车的环节就是电池环节,因为不管是哪家新能源车企,他们都是不能自己生产动力电池,且目前动力电池技术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优质。

2019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前四名分别是宁德时代,占比28%;松下占比24%;LG化学占比10.6%和比亚迪占比9.5%,但关于电池是锂电池还是高镍电池亦或者是石墨烯电池,却没有很清晰的界定,目前市场的主流依旧是动力锂电池。

所以说,解决新能源车普及的问题主要有两个方面:

第一,政策方面。

第二,电池能否最优。

综合而言,我认为应该允许新能源车行业存在泡沫,因为泡沫才可以鼓励更多的人和技术参与到这个行业,加入的人越多,这个行业进步才会越来越快。

未来,我认为不会出现一家独大的局面,特斯拉最大的竞争对手极有可能会出现在中国。我们应该考虑的是如何在行业中取得领先地位,而不是行业的泡沫有多大。

新能源车特斯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