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银行保险公司治理监管评估:近80%机构合格

2020年中国银行保险公司治理监管评估:近80%机构合格
2021年01月22日 22:14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2020年中国银行保险公司治理监管评估:近80%机构合格

中新社北京1月22日电 (记者 王庆凯 王恩博)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22日发布的《2020年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监管评估结果总体情况》显示,评级结果在B级(较好)和C级(合格)的机构合计占比78.12%。银行保险机构不当利益输送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遏制。

  为进一步加强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监管,推动银行保险机构提升公司治理有效性,中国银保监会组织对银行保险机构开展了2020年公司治理监管评估工作。2020年公司治理监管评估参评机构共计1792家。其中,商业银行1605家,保险机构187家。

  总体上看,评级结果主要集中在B级(较好)和C级(合格)。被评为C级(合格)的机构最多,共1026家,数量占比57.25%;其次是B级(较好),共374家,占比20.87%;两者合计占比78.12%。

  被评为D级(较弱)的机构共209家,占比11.66%;被评为E级(差)的机构共182家,占比10.16%;被评为A级(优秀)的机构1家。

  评估结果显示,近年来经过监管和行业的持续努力,中国银行业和保险业公司治理建设和改革取得积极成效。银行保险机构股东行为的合规性有所提升,通过关联交易进行不当利益输送的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遏制。

  但评估中也发现一些典型问题。在股东治理方面,部分机构,特别是中小机构存在股权关系不透明不规范、股东行为不合规不审慎的情况。比如,一些主要股东故意隐瞒关联关系,把金融机构作为自己的“提款机”。

  在董事会治理方面,部分机构存在董事会运作不规范、董事履职能力不足、战略规划不科学等情况。其中董事会运作问题尤为突出,有的机构董事盲目屈从于提名股东或董事长个人意志,独立性严重缺失。

  中国银保监会表示,将继续做好评估后续工作,向参评机构反馈评估结果和整改要求。针对评估中发现的公司治理问题,分类采取监管措施。对于违法违规行为,给予严肃查处。(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