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哈高铁全线贯通 “关内关外”渐成历史

京哈高铁全线贯通 “关内关外”渐成历史
2021年01月22日 21:51 新华网

原标题:京哈高铁全线贯通 “关内关外”渐成历史

  新华社沈阳1月22日电(记者徐扬、丁非白)1月22日8时47分,一列复兴号高寒动车组列车从沈阳北站驶出,开向北京。这标志着京哈高铁全线贯通,几百年来“关内关外”的概念也将慢慢变淡。

  山海关被誉为天下第一关,自古以来是连接东北与华北的咽喉要地。明清以来,人们习惯称山海关以西地区为“关内”,相对的东北地区为“关外”。“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关那畔行”,清代词人纳兰性德笔下所描绘的就是由北京经山海关到东北的曲折旅程。

  京哈高铁全线开通,为东北与华北新增了一条高速通道,让数百年来“关内关外”的界限变得模糊。这条高铁截弯取直,从北京引出后,不再经行山海关、锦州,而是穿过燕山余脉与辽西丘陵,经承德、朝阳、阜新直达沈阳。

  辽西北,曾是辽宁省经济洼地的代名词,长期以来封闭落后的交通,是其经济欠发达的重要原因。

  “辽西北地区与关内仅咫尺之距,入关之路却并不容易。”曾长期在辽西工作的“老铁路”、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邓继伟说。

  展开中国地图可以看出,位于东北平原向内蒙古高原过渡地带的辽西北朝阳地区,并不像秦皇岛—山海关—锦州一线那样一马平川。这里丘陵起伏、连绵不断,长期以来交通不便。

  邓继伟说,“宁绕山关口,不从朝阳走”,这句在闯关东时期广为流传的歇后语,生动道出了当年这里的交通窘境。

  京哈高铁全线贯通后,辽西北的朝阳一跃成为东北的新门户,成为连接东北与华北的桥头堡。同时,京哈高铁也将打破东北地区铁路进出华北能力的“瓶颈”。昔日隔断东北与华北的山海关,客运功能将慢慢减弱,货运通过能力则会得到更大释放。

  “这正是中国经济强劲脉动的体现。”辽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梁启东说,从山海关的变化可以看出,高铁正在改变中国经济地理版图。

【纠错】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