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山口口岸跨境电商开通一周年

阿拉山口口岸跨境电商开通一周年
2021年01月22日 21:35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阿拉山口口岸跨境电商开通一周年

中新网乌鲁木齐1月22日电 (陈乾吴奇吴南仕)让淘品牌从国内走向国外——在新疆阿拉山口口岸,玩具、数码产品、服饰、日用品等货物正搭载中欧班列,源源不断运往欧洲,助力中国品牌发展壮大。1月22日上午11时,自杭州5.13万件跨境电商出口产品在阿拉山口站搭乘中欧班列出境,标志着阿拉山口口岸跨境电商业务包裹仅用一年时间数量就突破了4000万件,达到4075.18万件。

  快运不断货——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各类物流运输受阻,中欧班列为稳定国际物流供应链、畅通防疫物资运输提供了高效物流通道,成为跨境电商业务的首选运输方式。

  “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下,阿拉山口中欧(中亚)班列通行数量屡创新高,目前每日进出境班列达14列,为跨境电商包裹实现随到随走提供了保障。”阿拉山口站运转车间主任孙德敬表示。

  跨境电商依托网络非接触交易,受疫情影响较小,部分线下交易也因疫情原因转至线上,加之中欧班列实行分段运输,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具有独特的陆路运输优势。阿拉山口由此成为跨境电商包裹运输的枢纽型支点。

  自2020年1月21日,阿拉山口口岸首次开展跨境电商以来,阿拉山口口岸跨境电商包裹呈现爆发式增长,日均数量超过11万件,跨境电商发展位列全国第四、西北第一。“中欧班列+跨境电商”助力优质中国商品销往欧洲,成为中欧贸易新的“带货王”。

  “最初我们一次加挂跨境电商包裹数量在10万件,现在达到了40万件,最高时,我们开行跨境电商专列,将包裹发往欧洲国家。”孙德敬说。

  阿拉山口站为跨境电商包裹运输搭建绿色通道,采用零散车辆拼车加挂的方式,根据货物的运输方向,就近搭载同一方向的中欧班列出境,减少货物等待时间。

  车站提前和哈方铁路部门通报信息,畅通出境运输渠道,对跨境电商包裹运输实施“优先装车、优先制票、优先挂运”等措施,当客户提出装运需求时,车站第一时间受理,及时调配空车,安排装箱,缩短跨境电商货物运转周期和通关时间。

  “我们对跨境电商货物实行‘网上受理、远程办公’通关模式,设立专门窗口和企业联络人,实时跟踪货物最新运输情况,在跨境电商货物到达口岸后第一时间办理通关手续,让中国制造商品以最快速度送到国外消费者手中。”阿拉山口海关查检三科科长高滨表示。

  据了解,目前阿拉山口口岸跨境电商包裹主要为玩具、家具、服饰等日用百货商品,货物在到达阿拉山口口岸后,搭乘中欧班列发往波兰、比利时等国家,全程只需要15天左右即可抵达欧洲。

  “海关和铁路部门联合高效通关作业,可以用更短的时间、更低的物流成本,将货物送到欧洲,提升客户体验。”一家公司的总经理陈辉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