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能吃冷链鱼虾吗?备年货前做好防护,不购买来源不明产品

还能吃冷链鱼虾吗?备年货前做好防护,不购买来源不明产品
2021年01月22日 21:22 澎湃新闻

原标题:还能吃冷链鱼虾吗?备年货前做好防护,不购买来源不明产品

新春临近,相信许多人已经开始准备年货了。一提到年货,肯定少不了要买肉。

然而,疫情以来,报道了很多新冠病毒检测产品和环境与冷链相关的新闻。
那么,问题来了。所有的肉类产品都与冷链脱不了干系,而目前“冷链物流”一次又一次被推到风口浪尖。

因此,防止新冠病毒在冷链传播是重中之重,如何防止新冠病毒在冷链传播是也是大家热议的话题。

防止新冠病毒在冷链中传播非常重要?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曾表示,新冠病毒污染其实与产品是鱼、虾、鸡翅还是其包装并无关系,关键是冷链环境,在全程-18℃的低温条件下,怕热喜凉的病毒更适合存活。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也曾对病毒的存活环境进行科普,她指出“一般情况下,病毒在冷链上能较长时间存活。在我们已知并掌握的病毒中,一般病毒处于4℃左右可以存活3-6个月,而在零下20℃以下的环境,可以长期存活达20年左右。当然,不同的病毒存活时间也不一样。”
冷链食品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冷链条件下病毒又更容易存活。因此,防止新冠病毒在冷链中传播的重要性是无容置疑的。

冷链中的新冠病毒是从哪来的?

2021年1月8日,中科院武汉病毒所研究员石正丽和周鹏在《科学Science》上发表了一篇文章:《新冠病毒的跨种群传播》。文中指出:目前全世界仍未确定COVID-19病原体的直接来源。

这一年多来,报道的冷链产品上被检出新冠病毒,多数都是在进口冷冻生鲜外包装上,其中“中枪”最多的就是水产品,如南美白对虾。
但这些外包装的病毒到底是从哪里来,目前并没有明确的定论。只是判断可能沾染了感染者的飞沫等,也就是说,可能是人传物。

如果生产国,特别是生产地的疫情没有结束,冷链从业人员被感染的风险高,食品表面被从业人员污染的风险就高。

食品生产和加工是劳动密集型的产业,特别是在冷链包装和运输方面,并不是所有的工作都能让机器帮助完成。目前在国外很多地区疫情得不到基本控制的情况下,如不切断污染源头,就会不断在冷冻食品及包装上检出病毒阳性。

那么,市面上的冷链食品还能买吗?什么渠道购买的食品是安全的?接着往下看。

冷链食品还能买吗?

中国科协科学辟谣平台与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共同发布的“2020年食品安全与健康流言榜”中提到,在全球8000多万确诊病例中,到目前还没发现因直接食用冷冻食品而引起的感染。

也就是说,正规渠道购买的正常冷冻食品是可以食用的。
疫情以来,国家相继出台两项法标,将“冷链物流”的管理提高到了一个新层次。进口产品及包装被检出阳性也表明我国的疫情防控措施非常严格到位。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新冠病毒爆发都和进口食品有关系。比如,此次河北省的疫情在任何官方报道上都没有提及与进口食品有任何关系。

2020年12月21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2021年关税调整方案的通知》。在下调关税的商品名称中,包括了肉类、海鲜产品,这充分说明绝大多数进口食品是没有问题的!

冷链防疫还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政府监管方面

冷链物流防疫指南上有要求:公路、水路进口的冷链食品物流新冠病毒防控要把好四道“关”,即:人员关、工具关、信息关和处置关。

要切实保障工作人员健康安全;要对参与冷链过程的所有运输工具、容器、工具都要进行专业彻底的消毒,切断病毒传播的源头;要严格落实信息登记制度,严禁运输、销售来源不明的冷链食品;要对突发事件做好应急处置,坚决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消费者方面

一是在购买时要做好防护,注意勤洗手、多消毒;
二是不能购买来源不明的产品;

三是在烹饪时注意关键环节卫生,需将所有的食材煮熟。

做好以上几点,相信大家都能好好享受美食,在这个不平常的时期,过一个温馨、美好的春节!

原创 刘雅丹 科普中国

本文专家:刘雅丹,研究员,中国农业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全国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原标题:《冷冻食品又带病毒!过年还能吃鱼虾吗?备年货前务必这样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