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推出宠物鼻纹身份证:全程线上办理,不超过5分钟

杭州推出宠物鼻纹身份证:全程线上办理,不超过5分钟
2021年01月22日 21:01 澎湃新闻

原标题:杭州推出宠物鼻纹身份证:全程线上办理,不超过5分钟

人有指纹识别,宠物也有了鼻纹识别。

近日,杭州率先推出宠物鼻纹身份证,在犬证办理中引入宠物鼻纹识别技术。
资料图。图片来源:pixabay
资料图。图片来源:pixabay

据悉,杭州市民在支付宝上上传狗狗鼻纹信息,便可快速给狗狗办理“鼻纹身份证”,整个流程不超过5分钟。

未来,随着鼻纹身份证的普及,宠物走失后也更有希望被快速寻回。

由此,杭州也有望成为国内首个数字养宠城市。“从去年9月开始,我们和支付宝合作,尝试在犬证办理中应用宠物鼻纹识别技术,并在西湖区开展试点,下一步将视试点情况酌情在全市推广。”杭州市城管局环卫处副处长朱燕表示。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全程线上办理 全流程不超过5分钟

杭州市民在支付宝App上搜索“杭州犬管”,选择“申办养犬证”,只需填写相关信息,提交带有狗鼻纹信息的全身照、正脸照和与宠物主人的合影等照片,点击“确认建档”便可完成电子犬证办理。同时,宠物免疫、年检也都可以在线上进行,并且可以从支付宝的卡包中直接调取养犬证。

据悉,杭州电子犬证最大的特点是,首次应用了宠物鼻纹识别技术。

宠物的鼻纹类似人类的指纹,不会随着它们的成长而发生变化,具有唯一性和不变性。

这意味着,世界上不会有两只鼻纹一模一样的狗。

因此,录入鼻纹后,无论狗走到哪里,相关工作人员用支付宝扫一扫鼻子都能清楚它的身份,真正实现宠物管理数字化。

鼻纹识别准确率99% 未来将应用于宠物走失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养犬人群不断增加,简化犬证办理流程、多元化管理城市养犬的需求不断升温。

去年7月,蚂蚁集团为解决宠物保险中的宠物身份识别难题,创新研发了宠物鼻纹识别技术,并宣布将这一技术免费开放给全社会。

随后,政府开始尝试将其应用于城市的宠物管理,让每一个宠物都有唯一的电子身份证,提升城市的宠物管理效率。

目前,宠物鼻纹识别技术的准确率已经超过99%。

“这是我们开放宠物鼻纹识别技术后首次落地新场景,真正应用到了城市的数字化养犬中。” 支付宝鼻纹识别技术负责人高生兵介绍,“未来,随着这一科技能力的持续开放,宠物交易、宠物医疗等新场景将更安全更高效。”

◎ 科技日报记者 崔爽

原标题:《宠物鼻纹身份证?这座城市的狗狗可以办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