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财经评论:规范第三方支付市场是金融监管的必有之举

央视财经评论:规范第三方支付市场是金融监管的必有之举
2021年01月22日 20:49 央视

  来源:央视财经

  中国的非银行支付市场规模全球第一,我们在金融领域的很多创新做法,都跨越了欧美以往走过的既有路径,因此,对于央行近日发布的、从市场准入门槛等方面强化对非银行支付机构监管的《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征求意见稿)》,业界并不感到意外。

  在发展初期,第三方支付面临的监管环境是相对宽松的,随之而来的是鱼龙混杂、沉渣泛起等乱象,一些机构为灰色交易提供支付手段,甚至沦为洗钱的“绿色通道”,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危害。

  我国互联网企业进入金融领域的范式和速度可谓日新月异。科技和金融迅速融合,科技产品和金融业务边界越来越模糊,“赢家通吃”等带来了市场垄断和不公平竞争。同时,我们的金融监管模式依然以分业监管、机构监管为主,对一些跨市场、跨行业、跨领域的交叉性金融,监管尚存在空白,对非金融机构从事金融的行为监管偏少偏软,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金融风险隐患。它既考验监管者的勇气,也考验监管者的智慧。

  当前,市场各方正在逐渐形成共识:新金融和传统金融都必须在有效监管环境下才能健康发展,才能更好服务经济转型和新发展理念。在此共识之下,规范非银行支付市场,是金融监管的必有之举。实际上,监管部门早在2013年就着手研究制定相关草案。今天我们看到的征求意见稿,在诸多方面作出了重大创新,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这一过程也充分体现了监管层在处理金融“创新与监管”这对矛盾体时的拿捏水平和治理能力。

  我们看到,近来国际上以比特币为代表的非官方数字货币市场暴涨暴跌,导致一些投资者损失惨重。在国内,我国央行数字货币研究领跑全球,一些城市正在有序推进数字货币试验,说明在数字经济时代提升金融监管能力必须与时俱进。这不仅是我国金融业健康发展的需要,也是为国际金融监管提供“中国实践”“中国经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