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王”家族内斗,董事长举报大舅子,现实版“农夫与蛇”?

“翡翠王”家族内斗,董事长举报大舅子,现实版“农夫与蛇”?
2021年01月22日 20:42 界面新闻

原标题:“翡翠王”家族内斗,董事长举报大舅子,现实版“农夫与蛇”?

1月20日凌晨,莱绅通灵董事长、总裁沈东军在微博上实名举报公司的两位董事马峻、蔄毅泽涉嫌通过虚开巨额增值税发票侵占公司大量财产。

随后,莱绅通灵收到南京市公安局雨花台分局的《不予立案通知书》。然而沈东军对于公安局下发的通知并不“服气”,在微博上三问南京警方。

公开资料显示,沈东军与马峻均是莱绅通灵的创始人,公司改制为股份公司上市后,公司董事长为沈东军,而马峻在公司上市前担任过董事长。而沈东军和马峻除了工作上的关系,还有私人关系,沈东军是马峻的妹夫,蔄毅泽则是马峻的妻子。

在莱绅通灵发展过程中,马峻家庭的助力起到了重要作用。据悉,沈东军岳父是翡翠行业的大佬,江湖人称“翡翠王”,其大舅子马骏也承袭了家族翡翠玉石投资的经验。

在此次公开举报之前,沈东军还深陷与其妻子马峭的离婚诉讼中,马峭爆料称公司中很多助理都是沈东军的情人,而沈东军还有一个比其儿子小两岁的私生子。

有业内人士称,“‘举报门’的导火索,或源于沈东军和马峭的离婚诉讼案。沈东军一旦与马峭离婚,沈东军的股权就会被稀释,进而失掉对上市公司的操控权。”

莱绅通灵董事长微博举报大舅子侵占资产

1月20日凌晨,莱绅通灵董事长、总裁沈东军在微博上实名举报公司的两位董事马峻、蔄毅泽涉嫌通过虚开巨额增值税发票侵占公司大量财产。

沈东军称,公司通过自查发现,深圳市翠绿珠宝首饰有限公司、深圳市星光达珠宝首饰实业有限公司在2005到2011年和莱绅通灵的交易中,涉嫌虚开巨额增值税发票,并通过企业相关人员私人账户将巨额资金回流进莱绅通灵董事马峻及其相关人员私人账户中(该事项已经被南京市税务局稽查一局、南京市雨花台区公安分局掌握)。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20年12月末,公司就曾发布《关于董事被有关机关调查》公告称,通过自查发现2005年至2015年期间与供应商的交易中,进货金额与付款金额存在较大差异,怀疑董事马峻、董事蔄毅泽侵占公司财产,涉嫌职务侵占,于2020年11月20日向南京市公安局雨花台分局进行报案。

南京市公安局雨花台分局在1月19日出具了《不予立案通知书》。

《通知书》称,莱绅通灵于2020年11月20日提出控告的马峻等人涉嫌职务侵占、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挪用资金等,南京市公安局雨花台分局经审查认为无犯罪事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二条之规定,决定不予立案。如不服本决定,可以在收到通知书之日起7日内向雨花台分局申请复议。

然而沈东军对于公安局下发的通知并不“买账”。

1月21日凌晨,沈东军再次发博称;“昨天南京警方对于莱绅通灵(603900)举报董事马峻、蔄毅泽涉嫌侵占公司资产罪给予不立案决定。作为报案方我想问南京警方三个问题,第一如何解释南京税务已经查实的,供应商通过私人账户长期、多批次、巨额把资金打入马峻和相关人员账户的行为?第二,如何解释公司付给供应商的金额,和收到的抵扣增值税发票远远大于供应商实际的供应货物物?第三,南京警方有没有看到供应商,开具增值税发票给我公司所对应的商品出库单?如果这三点都没有做到,请问警方是如何做出嫌疑人没有犯罪事实的判断的?”

目前,税务机关的调查仍在进行中。

曾出演《克拉恋人》 岳父系翡翠行业大佬

公开资料显示,沈东军与马峻均是莱绅通灵的创始人,公司改制为股份公司上市后,公司董事长为沈东军,而马峻在公司上市前担任过董事长。而沈东军和马峻除了工作上的关系,还有私人关系,沈东军是马峻的妹夫,蔄毅泽则是马峻的妻子。

在莱绅通灵初期发展过程中,马峻家庭的助力起到了重要作用。

1969年,沈东军出生于江苏盐城响水县的黄海农场,初中毕业以后来到南京,在一个在旅行社从事票务工作。上世纪90年代,沈东军从某航空公司旗下的旅行社辞职创业,开始经营一家柯达数码彩扩店,但生意很快以失败告终。

1997年,沈东军将目光瞄向了珠宝行业,这也正是因为沈东军岳父马崇仁在翡翠行业的不可忽视的地位。据悉,马崇仁出身翡翠世家,长期从事翡翠玉石收藏研究工作,是翡翠行业的大佬,江湖人称“翡翠王”,其大舅子马骏也承袭了家族翡翠玉石投资的经验。在岳父以及大舅子提供的专业和资源的支持下,沈东军开始了珠宝生意的生涯。

1997年沈东军在南京开了第1家专卖店,1999年,马峻与沈东军各出资100万元,共同设立江苏通灵翠钻有限公司。到2002年,通灵翠钻已经在包括江苏、常州、无锡等二线市场在内的20多个城市建立了连锁终端。2011年,莱绅通灵完成股份制改革,彼时公司只有4位股东,沈东军、马骏、蔄毅泽均位列其中。

随后,沈东军的事业版图逐渐开拓,此后又通过营销、并购、改名等方式进一步发展。

2014年,莱绅通灵斥资566万元为电视剧《克拉恋人》冠名,而沈东军也出演了电视剧中的“孙总”一角。之后,沈东军陆续在《翡翠恋人》、《时间都知道》、《归还世界给你》等电视剧中出镜,在每年的柏林国际电影节中,都有许多大牌女明星戴上通灵珠宝的首饰走红毯。

2016年11月,通灵珠宝以“沪市珠宝IPO第一股”的身份登陆资本市场,据招股书显示,公司主要发起人为沈东军、马峻和蔄毅泽。

上市当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51亿元,归母净利润2.21亿元。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64亿元,同比增长18.94%;归母净利润3.09亿元,同比增长39.67%。

2017年4月,沈东军主导收购了Leysen珠宝公司81%的股权。当年12月14日,公司股票简称由“通灵珠宝”变更为“莱绅通灵”。沈东军欲借此次收购推动品牌由大众珠宝品牌向奢侈品升级,致力于打造“王室珠宝第一股”。

然而,结果未能如愿。

2018年至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5.29%、20.7%,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32.21%、30.29%。截至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82亿元、净利润0.93亿元,分别同比下降13.85%和35.49%。

被指多次出轨 现实版“农夫与蛇”还是另有隐情?

“举报门”的导火索,或源于沈东军和马峭的离婚诉讼案。

1月6日,莱绅通灵公告,实控人沈东军配偶马峭女士于2019年11月20日向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请求判令离婚并进行财产分割。

目前该案在一审审理中,尚未裁决,无法判断涉案金额。无法判断诉讼结果、审理时间及对公司本期及期后损益的影响,公司实际控制权是否发生变动存在不确定性。

据公告内容显示,沈东军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直接持有公司股份1060858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1.16%;沈东军先生的一致行动人马峻(马峭女士的兄长)、蔄毅泽(马峻的配偶)分别直接持有公司股份85575000股和18900000股,分别占总股本的25.13%和5.55%;沈东军、马峻控制的南京传世美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公司股份74284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18%;沈东军先生与上述一致行动人共同持有公司股份合计217989200股,占总股本的64.03%。

也就是说,不考虑南京传世美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股份,马骏夫妇合计持有公司30.68%,沈东军直接持股仅比马骏夫妇多出0.48%。

有业内人称,“沈东军此次公开举报或与离婚诉讼相关,沈东军一旦与马峭离婚,沈东军的股权就会被稀释。而马峭、马骏及其太太蔄毅泽的股份加起来会达到46%,沈东军就会失掉对上市公司的操控权。”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沈东军妻子马峭曾爆料称,“沈东军的很多助理都是他的情人,特别多。其中还有一个私生子的,私生小孩已经18岁了,在我儿子2岁的时候,他私生子就比我儿子小两岁。”马峭表示,“沈东军2009年还在一份保证书上签字,承诺断绝与其他女子的男女关系。”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