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杀率时隔11年再次上升:崩溃的成年人 被困的女性

日本自杀率时隔11年再次上升:崩溃的成年人 被困的女性
2021年01月22日 20:39 央视

原标题:日本自杀率时隔11年再次上升:崩溃的成年人 被困的女性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1月22日,日本警察厅公布数据显示,日本2020年共有20919人自杀,自杀人数自2009年以来首次上升,其中女性自杀人数明显增加,同比上升83%。多家外媒分析称,新冠疫情是导致自杀人数上升的一大诱因。

△据NHK22日的报道,东京一名感染新冠病毒的女性在自杀前留下一张纸条,说自己为给周围的人带来麻烦感到抱歉。(图片来源:NHK)△据NHK22日的报道,东京一名感染新冠病毒的女性在自杀前留下一张纸条,说自己为给周围的人带来麻烦感到抱歉。(图片来源:NHK)

据日本广播协会NHK22日报道,东京一名感染新冠病毒的女性在家中自杀。消息人士称,此前这名自杀的女性得知其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后,进行了自我隔离。本月初,该名女性的尸体被发现。

疫情增大日本民众经济压力

疫情期间,日本先后两次发布紧急状态宣言。众多防疫措施给日本大大小小的企业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尤其是餐饮业、旅游业受到冲击最为严重。

据NHK报道,从去年2月至今年1月18日,包括家庭经营企业在内,日本共有900家企业因新冠疫情而倒闭。

△NHK相关报道截图△NHK相关报道截图

数据显示,在倒闭企业中,餐饮业受到的打击最大,总数达141家。

企业倒闭和经济不景气引发的裁员,直接导致大量劳动者失业,其中有约半数为非正式雇员。

在日本在这些非正式雇员中,女性所占的比例更高,相较于男性,在疫情中承担的生活压力也更大。

日本神户大学教授中村智彦:日本一直存在一个问题,就是企业倾向于雇用男性的正式员工,确实是长久存在的问题。我们三十多年前大学毕业的时候,就存在这个问题。所以与男性相比,女性员工很难成为正式员工,只能以非正式员工的身份来工作,目前为止已经多次出现过问题。

崩溃的成年人 困境中的女性

日本警察厅公布数据显示,女性自杀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83%,男性则增加了22%。

△日本2020年共有20919人自杀身亡,女性自杀人数增幅显然高于男性。△日本2020年共有20919人自杀身亡,女性自杀人数增幅显然高于男性。

疫情期间居家的隔离生活、远程办公、更大的家庭压力,也是日本女性自杀率激增的原因。

△日本时报(Japan Times)此前曾对小林惠理子进行采访△日本时报(Japan Times)此前曾对小林惠理子进行采访

生活在东京的小林恵理子,在她48年的人生里,曾尝试过多次自杀。

她第一次决定自杀是在22岁,当时她在做一份全职工作,薪水却难以负担她在东京的房租与生活费。在医院被抢救回来后,她丝毫没有喜悦,只有无助的叹息:“我真的太穷了。”

此后的20多年里,小林恵理子慢慢调整自己,她在一家非营利组织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也将自己的心路历程写成了书。

但是,新冠疫情发生后,仿佛要把48岁的她重新拖回绝望的深渊:“我被降薪了,我看不到光芒。我开始时不时感受到一种危机,我可能会再一次陷入贫穷。”

被阻断的“蛰居族”

在日本,有一部分人被称为“蛰居族”(Hikikomori),日本厚生劳动省将蛰居族定义:“拒绝离开房屋并使其与社会隔离六个月以上的人”。2019年,日本政府公布的《生活状况相关调查》显示,全国40至64岁的人口中,约有61.3万人处于“蛰居族”状态;预计15~64岁的蛰居人口达115万。疫情加剧,禁止大规模聚集、各大餐厅或娱乐场所关闭等防疫措施,使这些蛰居族“更有理由”过自我封闭的生活。

△居住在日本千叶的“蛰居族”(图片来自BBC)△居住在日本千叶的“蛰居族”(图片来自BBC)

颓废、孤僻、拒绝沟通……没工作意欲,依靠家人的接济而生活。更严重者,断绝与外界联系。这种人群自杀率也普遍较高。

△美国国立生物技术信息中心(NCBI)的一篇文章中显示,蛰居族自杀期望达(36.2%)
△美国国立生物技术信息中心(NCBI)的一篇文章中显示,蛰居族自杀期望达(36.2%)

如果去专门的医疗机构治疗,有助于避免许多自杀事件,但日本大部分民众对精神类疾病持有较强的偏见,会避讳寻求帮助。

△东京自杀预防中心(图片来自Japan Times)△东京自杀预防中心(图片来自Japan Times)

针对此情况,日本出现了东京自杀预防中心等公益组织。据东京自杀预防中心的负责人介绍,该组织每年接到大约11000个来电。但因新冠疫情被迫终止运营一段时间,于去年4月初暂停了夜间热线服务。该服务从2020年5月12日起恢复为每周一次,从6月开始每周两次运行。

△东京一家公益组织的工作人员会向寻求帮助的人提供在线建议(图片来自Japan Times)△东京一家公益组织的工作人员会向寻求帮助的人提供在线建议(图片来自Japan Times)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22日统计,日本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数已超过35万。在疫情再起、疫情防控压力陡增的压力之下,日本民众不得不在失业、经济下行的困境里继续坚持。

监制丨陆毅

制片人丨赵新宇

主编丨崔翀

编辑丨陈昱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