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义当先、开放在先、敢为争先、实干率先!新时代鄞州精神明确了!

大义当先、开放在先、敢为争先、实干率先!新时代鄞州精神明确了!
2021年01月22日 20:44 界面新闻

原标题:大义当先、开放在先、敢为争先、实干率先!新时代鄞州精神明确了! 来源:界面宁波

城市精神是一座城市文化品格与精神支柱。刚刚闭幕的鄞州区两会上,明确了“大义当先、开放在先、敢为争先、实干率先”为新时代鄞州精神。在鄞州的新发展征程中,新时代鄞州精神将犹如一座新的精神灯塔,指引鄞州展新姿、谱新篇、创新业。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在鄞州千年发展历程中,先人一步的精神特质,早已融入每个鄞州人的血脉。2000年,“敢为、求实、争先”的鄞州精神正式确立,见证了鄞州从初步工业化的大县成为现代都市核心区。2018年,鄞州肩负起“二次创业再出发、两高四好勇攀高”的历史使命,在“实干、担当、奋进”中凝聚起磅礴力量。当前,鄞州发展的基础、环境与形势都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提炼新时代鄞州精神,是统一思想、凝聚合力的客观需要,是奋进攀高、力争一流的坚强保障,也是响应号召、服务大局的必由之路,“大义当先、开放在先、敢为争先、实干率先”精准丰富展现了鄞州精神的时代内涵,充分展现出鄞州当标兵、攀新高的奋进姿态。

新时代鄞州精神,根植于千年古邑的历史和薪火相传的文脉,发扬于逐光追梦的先辈、励精图治的事迹,与中华民族精神、浙江精神、宁波精神一脉相承,更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核。区委高度重视新时代鄞州精神的提炼工作,精神提炼对象覆盖到广大群众、各个阶层、整个城市,广泛邀请群众、专家、学者等参与提炼活动,将新时代鄞州精神放到省市乃至全国的精神文明建设中审视谋划,融入省市精神、彰显鄞州特色。

“四先”精神中的“义”字,融入了鄞州精神的魂与魄。鄞州素有“千年义乡”的美誉,“义”已成为鄞州人的整体精神信仰。古代有史浩、汪大猷等办义庄、建义田,近代有乐振葆、严康懋援救同胞、捐建灵桥,当代有“小巷总理”“支教奶奶”先后获评“全国道德模范”。鄞州人的善行义举已经成为鄞州的一张亮丽名片。

“四先”精神中的“实”字,是鄞州精神的根与基。鄞州是浙东学派重要的起源传播地之一,开放务实、创业求实、作风唯实,从古至今,鄞州人对于认定的事情,定会抓铁有痕、一抓到底。如今的鄞州更是咬定目标,一任接着一任干、一棒接着一棒跑、一张蓝图绘到底,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看上去“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四先”精神中的“敢”字,是鄞州精神的筋与骨。鄞州突破现实桎梏、实现革故鼎新,“敢”是重要法宝。从闻名世界的“宁波帮”到天南海北鄞州人,他们敢闯荡、敢创新、敢担当,体现着鄞州人历来就有直面困难的勇气、更有勇担责任的决心,有推进改革发展的铁手腕、更有不怕牺牲的硬脊梁。

“四先”精神中的“先”字,是鄞州精神的气与神。“先”是鄞州人“义”“实”“敢”的综合反映和最终追求,是在思想上先人一步、在行动上快人一拍、结果上胜人一筹。鄞州人具有抢先的意识、争先的志向、创先的精神,鄞州一直在努力为省市发展探索更多经验、开辟更多路径。

“四先”精神被确立为新时代鄞州精神,立即受到了各方的积极评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浙江开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吴慧明博士表示,“四先”精神前面的“大义当先”“开放在先”体现了“知”,后面的“敢为争先”“实干率先”体现了“行”,是对宁波“四知”精神的具化和实践,是真正的“知行合一”的行动准则和行动纲领,对鄞州“十四五”发展和今后的工作都具有非常好的指导意义。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教授李建新认为,“四先”精神既有丰富的时代内涵,也饱含着对当地历史、文化的传承,是新时代鄞州最鲜明的精神标识。她认为,“四先”精神的确立将进一步鼓舞广大干部群众的士气、增强干事创业的动力,必将转化为激励鄞州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强大精神力量。

宁波中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阮殿波表示,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他们将大力弘扬“四先”精神,践行“四先”精神,从中汲取力量,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聚焦主业,专注实业,做精产业,为宁波及鄞州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今天第一次领会新时代鄞州精神,下步,我要进一步领会贯彻,同时向在北京的老乡们、商会的同事们进行传达,把‘四先’精神贯彻到具体工作中,做好实干文章,积极促进北京与鄞州两地资源对接,为推动鄞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贡献更多力量。”北京鄞州商会会长、北京新鸿文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乐八一说,“四先”精神把鄞州人敢干、实干的精神总结了出来,牢牢抓住了现代社会的核心竞争力,一定会成为鄞州领先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法宝。

宁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