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丨谭德塞的焦虑如何缓解?中国给出答案

国际锐评丨谭德塞的焦虑如何缓解?中国给出答案
2021年01月22日 20:09 央视

原标题:国际锐评丨谭德塞的焦虑如何缓解?中国给出答案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新冠肺炎疫苗的问世无疑是振奋人心的好消息,但得到这剂“解药”却存在贫富差距。

世界各国疫苗分配不均的情况到底有多严重?一个低收入国家能分到多少支疫苗?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日前透露:49个富裕国家已经注射了超过3900万剂疫苗,但有的欠发达国家只有25剂疫苗可打。多家媒体报道说,几内亚目前仅有包括总统在内的25人接种了疫苗。

“不是2500万,不是25000,而是25!我要直白地说,这个世界正处于灾难性道德沦丧的边缘。”谭德塞急了。他急的是那些低收入国家的人群接种疫苗日子可能遥遥无期,从而延缓人类战胜病毒的进程。

谭德塞的焦虑应该是全世界的焦虑。

让疫苗分配更公平、让各国最需要接种的人群优先接种、让低收入国家人民也能尽早获得免疫,这是世卫组织等机构发起“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的初衷。但现实是:从生产到购买,疫苗利己主义者们正在富国和穷国之间本就不平等的高墙上“添砖加瓦”。

人们看到,西方一些国家已经大量抢购和囤积疫苗。一些追求利润的西方疫苗制造商则绕过COVAX,优先向富国提供疫苗推高价格,导致市场混乱、世卫的疫苗采购进程受阻。

这些行为自私、短视且危险。正如谭德塞所言,这种“以我为先”的做法只会延长疫情和封锁措施,增加人们的痛苦和经济上的损失。

面对席卷全球的疫情,人类需要无国界的团结合作来应对。在这方面,中国一直在行动。

从承诺努力让疫苗成为普惠可及的全球公共产品,到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再到与十多个国家的合作伙伴开展疫苗联合研发,中国正在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不懈努力,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目前,智利、阿联酋、巴林、埃及、约旦、土耳其、印尼、巴西等国已经批准使用中国疫苗。据不完全统计,迄今已有40多个国家提出进口中国疫苗的需求。包括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塞舌尔总统拉姆卡拉旺、约旦首相哈萨瓦纳、印尼总统佐科在内的全球多国领导人都公开接种了中国疫苗。

中国疫苗何以收到这么多“信任票”?首先是因为安全有效。已经获得的中国疫苗各项安全性和有效性指标,均超过世卫组织规定的上市标准。截至目前,中国新冠疫苗接种量已超过1500万人次,疫苗接种后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都得到了检验。

同时,中国疫苗仅需2℃-8℃的环境即可储运,这大大降低了发展中国家的储运成本。

可见,中国的努力极大提高了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有力推动了全球疫苗的公平分配。英国《金融时报》近日发文说,发达国家在很大程度上垄断了mRNA疫苗的供应。对于疫情严重的国家,特别是大多数发展中国家而言,中国疫苗是他们唯一的选择。

病毒肆虐全球,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疫苗利己主义”对付不了病毒,是时候团结起来了。这正是缓解谭德塞焦虑的良药,世界各国需要做出更多类似的“中国行动”,携手抗击疫情。正如伊索寓言里“一捆木棍”的故事所说的,一根木棍容易折断,但一捆木棍就很难折断。团结就是力量。(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 张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