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中通道海底沉管隧道安装破千米 北斗系统助力沉放对接

深中通道海底沉管隧道安装破千米 北斗系统助力沉放对接
2021年01月22日 19:10 央视

原标题:深中通道海底沉管隧道安装破千米 北斗系统助力沉放对接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月22日上午,深中通道E7管节完成沉放对接,项目沉管隧道安装突破千米大关,同时,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西锚碇底板施工全部完成。

此次安装的E7为标准管节,长165米,宽46米,高10.6米,重约8万吨。此次沉放位置水深近34米,是项目沉管隧道施工以来的最大水深。

E7管节是项目首个天然地基管节,即沉管基槽开挖后无需进行基础处理,管底为风化岩层,存在夹淤量大的风险。“我们沉管安装施工团队实时观测回淤情况,提前安排清淤工作,制定周密预案,全面落实应对措施。”中交一航局深中通道项目部党工委书记、总经理岳远征说道。

21日凌晨2点,世界首制运安一体船 “一航津安1”从桂山牛头岛启航,提带E7管节,辗转7条航道,完成约50公里航道浮运,于中午11点抵达深中通道西人工岛附近施工水域,准备开展相关作业。晚上21点,E7管节开始沉放。

22日凌晨3点,经过数小时的持续作业,深中通道沉管隧道第七个管节(E7)顺利完成沉放对接。至此,项目海底隧道建成总长度达1113.5米。

北斗系统助力沉放对接

本次安装全程采用北斗卫星定位系统,通过测量塔数据能够实时计算沉管三维动态,有助于指挥人员精准掌握沉管在海底的具体位置。

在2020年8月28日,深中通道沉管隧道E3管节安装过程中,项目首次以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为主定位管节安装。E3管节的成功安装,成功验证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跨海通道工程中的实际效用,其精确度和可靠性均达到工程使用需求。

在E7管节沉放中,北斗卫星定位系统再次发挥巨大作用。22日凌晨3点,E7管节与已安装的E6管节精准对接,实现“深海携手”。

深中通道全长约24公里,采用设计时速100公里的双向8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计划2024年建成通车。其中沉管隧道长约6.8公里,沉管段长约5公里,采用国内首次应用、国际首次大规模应用的钢壳混凝土组合结构形式,由32节管节和一个最终接头组成,是目前世界上最宽的海底沉管隧道。

深中通道项目总工程师宋神友表示,按照计划,项目今年还将陆续进行管节沉放安装作业,预计今年8月进行首个超宽变宽管节沉放施工。

伶仃洋大桥西锚碇底板施工全部完成

1月21日,经过连续42小时的浇筑,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西锚碇右幅第二层底板顺利浇筑完成,至此,西锚碇底板施工全部完成。

伶仃洋大桥西锚碇基坑为8字形,被中间隔墙段分割为两个直径62米、深度38米的超深基坑,由保利长大负责施工。西锚碇基坑开挖已于2020年12月19日完成,西锚碇底板2020年12月22日正式开工。

伶仃洋大桥西锚碇底板钢筋用量达到759.9吨,共需浇筑混凝土24000立方米,单幅分两层浇筑,共分4次浇筑完成。

伶仃洋大桥为三跨全漂浮悬索桥,主跨1666米。主塔高270米,相当于90层楼高。西锚碇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海中重力式锚碇,面积与17个篮球场大小相当,全部位于水中,施工过程中需克服水文气象条件复杂、海上原材料供应难度大、工序交叉施工组织等不利因素。下一步,项目将进行重达70万吨的锚碇主体结构施工。

春节期间,深中通道各关键线路关键工点不停工,超过3000名建设者将留粤坚守建设一线。(总台央视记者 魏星 张浩 邓裕达)

(编辑 王艺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