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第一贪:赖小民上诉失败,二审维持死刑

金融第一贪:赖小民上诉失败,二审维持死刑
2021年01月22日 18:56 《财经》杂志

原标题:金融第一贪:赖小民上诉失败,二审维持死刑

华融赖小民案二审结果出炉,赖小民仍获死刑。

今年1月5日,天津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天津中院)对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华融)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受贿、贪污、重婚案一审结果公开宣判。

天津中院审理查明,赖小民犯有受贿、贪污、重婚罪,其中受贿共计折合人民币17.88亿余元,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贪污共计人民币2513万余元,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二百万元;重婚,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北京市律师协会刑事诉讼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刘玲律师告诉《财经》记者,贪污、受贿判处死刑的四个条件是:数额、情节、社会影响、损失。

天津中院认为,被告人赖小民的行为构成受贿罪、贪污罪、重婚罪。赖小民受贿犯罪数额特别巨大,情节特别严重,主观恶性极深。其大部分犯罪行为均发生在党的十八大之后,属于典型的不收敛、不收手、顶风作案,并使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社会危害极大,罪行极其严重,依法应予严惩。综合其所犯受贿罪的事实、性质、情节和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不足以对其从宽处罚。法庭遂作出上述判决。

宣判后,赖小民提出上诉。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下称天津高院)依法立案受理,并组成合议庭公开开庭进行了审理。

1月21日,天津高院二审公开宣判。二审裁定中,天津高院认为,一审判决认定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罪准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遂作出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的裁定,并依法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死刑。

赖小民案贪污金额高达17.88亿元,被称为“建国以来金融贪腐第一案”。刘玲律师介绍,从1991年至2015年8月,在我国法院对省部级以上高官因受贿罪判处死刑的28起案件中,有4起被判处死刑立即执行,其余24起均被判处死缓。最近几年,仅2018年,山西省吕梁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张中生因受贿罪被判处死刑,其受贿金额为10.4亿元。

近年来,金融领域反腐力度持续加码,赖小民案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案例之一。该案一审公开宣判后,从银保监会到中国华融,均专门召开会议反思。1月1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赖小民案以案促改工作启示》。文章指出,赖小民案集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金融乱象和金融腐败叠加于一体,擅权妄为、腐化堕落、道德败坏、生活奢靡、甘于被“围猎”成为其腐败犯罪行为的关键词,呈现复杂多样的形态和特点。“剖析赖小民案件可以发现,乱办金融、乱搞同业、乱加杠杆、乱做表外业务等违规违法问题突出,处置不当极易引发重大金融风险。”

文章披露,案发后,银保监会成立风险处置专责工作组,指导华融公司坚守流动性风险底线,全面排查并稳妥处置风险项目,重点关注涉众项目、大额风险项目和敏感客户,主动应对负面舆情,防范案件次生风险。同时,通过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促改工作,整治金融乱象尤其是国有资产公司治理,引导资产公司完善公司治理、清理整理非金子公司、回归不良资产处置主业。

特别地,针对赖小民治下盲目扩张问题,银保监会以开展子公司清理整合为切入口,择机退出与主业协同效应不高、经营效益较差的金融持牌机构,推动资产公司化险瘦身、加速回归救助性金融主业。据悉,华融、长城、东方、信达4家公司已整合撤并56家子公司,其中境外8家,非金子公司资产规模缩减1884亿元。华融公司列入清理的19家非金子公司中,已有2家清算注销、7家进入退出程序,同时还自行清理100多家附属机构;信达公司主动调整结构,继转让信达财险之后,又出售幸福人寿全部股权,实现集中资源做主业;东方公司正在转让24家小额贷款公司。2019年四家资产公司在资产总规模稳中有降的情况下,新增收购不良资产5716亿元,不良资产业务占比达65%,提高10.3个百分点。

同时,银保监会引导资产公司积极参与上市公司纾困、地方债务化解和高风险中小金融机构处置。2019年四家资产公司累计开展问题企业重组项目68个;实施市场化债转股项目16个,投放资金84亿余元。长城公司牵头实施中铁物债务重组和资产重组,东方公司主导北京大钟寺中坤广场救助重塑,信达公司和长城公司共同参与注资20余亿元处置锦州银行风险。

从财务数据来看,截至2020年6月末,中国华融三大业务分部中,资产管理和投资分部收入为45.39亿元,同比下降41.0%,是其业务规模下降最迅速的业务分部。该分部收入占公司总营收的比重为9.94%,较2017年末的25.36%大幅下降。同时,中国华融总资产仍高达1.73万亿元,较2017年底下降7.41%。同时,其资产负债率高达90.30%。华融瘦身仍在路上。

值得注意的是,赖小民案宣判不到2天,金融业另一桩贪腐大案——国开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受贿案,亦已尘埃落定,胡怀邦因受贿共计折合人民币8552万余元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受贿所得财物及其孳息,依法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据《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开年以来,已有至少5名金融系统干部接受审查,或被处分、判刑。银保监会在通报讨论赖小民案时曾强调,金融领域反腐败斗争和银保监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复杂。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仍在持续深化。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