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无名楼兰诗人的呐喊

一位无名楼兰诗人的呐喊
2021年01月22日 18:50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一位无名楼兰诗人的呐喊

原创 鹰眼荷鲁斯 历史心发现 收录于话题#简牍的历史14个

网易号新人文浪潮计划签约账号【历史心发现】

原创内容 未经账号授权 禁止随意转载

大地不曾负我,

须弥山和群山亦不曾负我,

负我者乃忘恩负义的小人,

我渴望追求文学、音乐以及天地间一切知识—

天文学、诗歌创作、舞蹈和绘画,

世界有赖于这些知识。

------尼雅出土佉卢文书(第514号),无名诗人创作
佉卢文木简

一个无名的楼兰诗人在木简上用佉卢文,抒发了自己对知识和真诚性情的热爱。作为东西方交流的丝路重镇,位于罗布泊附近的楼兰汲取各方文化元素,如同琥珀般封存了各种有趣的文物,那么历史上的楼兰人,是如何追求天文学,文学,舞蹈和绘画等知识的呢?

《隋书•音乐志》记西域龟兹乐说:“其歌曲有善善摩尼;解曲有婆伽儿;舞曲有小天,又有疏勒盐。”也就是龟兹乐也吸收了楼兰的音乐元素,考古提供的材料显示,当时楼兰人有演奏琵琶的传统,而汉语“琵笆”来自龟兹语Vipanki。
因为楼兰也是丝路重镇,所以箜篌的声音也曾在楼兰城中回响。箜篌最早出现于古代埃及,称作 Harp (哈卜),始于公元前3000-前2000年间;公元前2000年传入亚述,被亚述人称作 Cank,汉语“箜篌”似与这个亚述语词有关。这种古老的乐器后来经亚述人传入波斯,又从波斯传入中亚和印度。西汉武帝年间,箜篌从西域传入中原,《汉书•郊祀志》、东汉应劭《风俗通》有所记述。
古代西域的箜篌乐手

在天文方面,尼雅出土的一件有关占星术的佉卢文文书,有助于了解楼兰人的天文观:
星宿之首谓之鼠日,这天可以做任何事,万事如意。

星宿日牛日,宜沐浴。吃喝之后,可演奏音乐取乐。

星宿日虎日,宜作战。

星宿日兔日,若逃亡,必能成功,难以寻觅。

星宿日龙日,须忍耐,事事要忍。

星宿日蛇日,百事皆凶。

星宿日马日,宜向东西方向旅行。

星宿日羊日,宜沐浴。

星宿日鸡日,宜裁剪和缝纫衣服被褥。

星宿日猴日,万事如意。

星宿日狗日,来去从迅。

星宿日猪日,宜耕作、播种葡萄园,耕作顺利并能增产。

-----565号佉卢文文书

在艺术上,楼兰人明显受到了希腊化文化的吹拂:比如尼雅东汉墓地里出土的丰收女神和丰饶角的织物画,和希腊化时代的丰收女神形象相比,楼兰版本的丰收女神头顶有一轮光圈和背光,这很明显是受到健陀罗艺术影响的结果:

而在雕塑方面,楼兰的木制家具还有家具上的木制纹理,非常类似于古希腊建筑和家具上的植物纹理,但是四朵花瓣的花,在图案中反复出现的特点,是印度艺术中常用的手法;八朵花瓣的荷花图案,无疑源于古代的健陀罗。
虽然时间飞逝千年,但很多古代西域文化元素并没有随着伊斯兰化而消失,它们已经潜移默化的融入了本地文化当中。

原标题:《流沙坠简:一位无名楼兰诗人的呐喊》

呐喊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