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复转让“核心资产”民生证券股权,泛海控股套现超65亿,市场不买账,股价3个月跌近三成

反复转让“核心资产”民生证券股权,泛海控股套现超65亿,市场不买账,股价3个月跌近三成
2021年01月22日 18:47 界面新闻

原标题:反复转让“核心资产”民生证券股权,泛海控股套现超65亿,市场不买账,股价3个月跌近三成 来源:财联社

1月21日,泛海控股发公告称,以总价23.64亿元转让民生证券13.49%的股份给上海沣泉峪。

另一笔转让也值得关注,即泛海控股对三家员工持股平台以及珠海隆门中鸿的股权转让,若上述所有股份转让完成交割后,泛海控股对民生证券的持股比例将从引战前的71.64%降至27.47%。加上三个月前泛海控股引入上海国资战投并完成的42.29亿元股份转让(占比27.12%),一年内,泛海控股出售民生证券股权已实现交易65亿元。

除了民生证券,泛海控股全力推进其他金融子公司的引战工作。对于泛海控股出售民生证券股权,资本市场似乎并不买账。从2020年10月20日完成引战到2021年1月21日的三个月里,泛海控股股价下跌27.5%。

泛海控股再次转让民生证券股份

1月21日,泛海控股发布公告称,拟以1.53元/股向上海沣泉峪转让民生证券15.45亿股股份(约占民生证券目前总股本的13.49%),转让总价为23.64亿元。当日,双方就上述交易签署了股份转让合同协议。

这是泛海控股继引入上海国资后的又一次股份转让。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泛海控股对民生证券持股比例将降至约31.03%,但泛海控股不会失去控制权,民生证券仍为泛海控股合并财务报表内企业。

本次交易对手方上海沣泉峪是一家新公司,成立于2020年12月18日,注册地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大股东杨延良出资比例40%,杨振兴、杨振宇的出资比例均为30%。其中,杨延良从事造纸行业30余年,曾任山东博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山东博汇纸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与此同时,泛海控股向三家员工持股平台转让共计2.85%民生证券股份,这三家员工持股平台分别为天津同享咨询服务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天津同成咨询服务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天津同创咨询服务有限合伙(有限合伙);并向珠海隆门中鸿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转让民生证券0.71%股份。上述股份转让尚未完成交割。

若上述所有股份转让完成交割,泛海控股对民生证券的持股比例将降至27.47%。

三个月前引进22家战投

在三个月前的2020年10月20日,泛海控股正式完成了引战的股份转让,以42.29亿元向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张江高科等22家投资者转让控股子公司民生证券共31.07亿股股份,约占民生证券目前总股本的27.12%,转让的每股价格约为1.36元。

上述股份转让完成后,泛海控股对民生证券持股比例已由约71.64%降至约44.52%。

上述22家投资者包括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其中多家机构投资者拥有上海国资背景。例如,张江集团由上海浦东新区国资委100%控股;张江高科控股股东为张江集团,实控人为海浦东新区国资委;上海浦东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由上海浦东新区国资委100%控股。

本次股份转让的关键在于,民生证券引入了战投上海国资,总部也从北京搬到上海。8月31日,民生证券正式落户浦东新区。

事实上,在2002年上半年,泛海控股旗下优质金融子公司民生信托和亚太财险也已经启动了引战工作,旗下类金融牌照股权合作或转让的对接洽谈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金融板块收入是泛海控股的主要收入来源,占比高达九成。2020年上半年,泛海控股金融板块实现营业收入51.60亿元(其中民生证券营收15.6亿元,民生信托营收8.44亿元,亚太财险营收26.53亿元),在公司营业收入中的比重接近95%。

对于收入重头的“核心资产”,泛海控股却一直全力推进金融子公司引战工作,或与其现金流吃紧有关。2020年上半年,泛海控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6.55亿元,同比减少142.61%,主要系证券回购业务资金净流入减少。

泛海控股也曾提到,金融子公司引战的重点在于引进实力雄厚的股东,有利于提升金融子公司发展实力及后劲,同时亦有利于公司盘活资产、增加现金流。

不仅现金流紧张,泛海控股还大规模抵押了子公司股权。截至2020年6月30日,泛海控股质押了民生证券68.07%的股权。截至2021年1月21日,泛海控股将持有的民生证券股份中的50.81亿股进行了质押。

对于泛海控股出售民生证券股权,资本市场显然并不买账。从2020年10月20日完成引战截至2021年1月21日,泛海控股股价下跌27.5%。截至2021年1月22日,泛海控股报收3.12元。

民生证券业绩上扬

“老牌券商”民生证券成立于1997年1月9日,注册资本为114.56亿元,注册地上海,具备中国证监会批准的证券经纪、证券承销与保荐等全牌照业务资格,是中国成立最早的证券公司之一。

根据公告,2020年,民生证券实现营业收入36.31亿元,同比增长35.11%,实现净利润9.16亿元,同比增长72.09%(以上数据未经审计)。

在经纪、投行、固收等各项事业方面,民生证券均实现了效益或规模的提升。其中,优势业务的投行业绩表现尤为突出。截至2020年12月31日,投资银行事业部IPO过会家数30家,在审项目共49家(不含过会待发行):其中IPO项目43家,再融资项目3家,并购重组项目2家,债券类项目1家。

根据wind数据,2020年全年,民生证券股权类承销金额260.16亿元(其中首发120.61亿元、增发82.86亿元、可转债55.11亿元),在行业内排名第11位。民生证券2020年股债主承销收入11.68亿元,市占率4.11%,排名行业第8位。其中IPO收入9.66亿元,市占率4.13%,行业排名第9位;可转债发行收入0.79亿元,市占率5.46%,排名行业第4位。

近年来,民生证券业绩进入“上升通道”,去年净利润甚至大增超4倍。2019年,民生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6.88亿元,同比增长84.28%;实现归母净利润5.32亿元,同比增长461.08%。而在2018年、2017年,民生证券营业收入仅14.58亿元、17.2亿元,净利润仅0.95亿元、3.82亿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