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座城市GDP首破万亿:江苏、广东成最大赢家,下一批万亿城市或再等5年

5座城市GDP首破万亿:江苏、广东成最大赢家,下一批万亿城市或再等5年
2021年01月22日 18:41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到“十四五”末期,万亿GDP城市将有望达到32个。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记   者丨王帆

编   辑丨耿雁冰

图/ 图虫

2020年称得上是城市迈入GDP“万亿俱乐部”的大年。

截至1月22日,包括福州、泉州、南通、合肥、西安在内的5个城市已经宣布2020年GDP突破万亿大关,“万亿俱乐部”城市扩容至22个,此外,大概率破万亿的济南和东莞还有待公布经济数据。

在这24个万亿或准万亿GDP城市之外,从2019年的经济数据来看,“8000亿军团”完全缺失。这也意味着,在未来两年内,可能很难有城市再度进入“万亿俱乐部”。而2019年的“7000亿军团”城市也仅有烟台、常州、徐州和大连4座城市。

各地已陆续发布“十四五”规划建议,其中,烟台、常州和徐州都已明确提出,力争到2025年经济总量跻身万亿元城市行列。同样提出这一目标的,还有2019年GDP处于6000亿区间的唐山、昆明和温州,以及GDP处于5000亿区间的嘉兴。

当前,万亿GDP城市的省份分布情况如何?未来5年内,还有哪些城市GDP将突破万亿?哪些省份有望实现零的突破?拥有强省会的省份,GDP第二大城市距离万亿还有多远的距离?从这些问题的答案中,可以一定程度窥见中国区域经济格局。

苏粤浙闽占了万亿GDP城市半壁江山

截至目前,江苏成为拥有最多万亿GDP城市的省份,共有苏州、南京、无锡和南通4座城市,其中南通为2020年新晋入选。

从后备军团的情况来看,常州和徐州2019年的GDP分别为7400.9亿元和7151.4亿元,其中徐州披露2020年GDP预计为7400亿元。目前,两座城市均已计划到2025年经济总量跻身万亿行列,届时,江苏有望拥有6座万亿GDP城市。

江苏不仅是我国的经济强省,而且发展较为均衡,全省13个市都进入了全国经济百强市的名单。2019年,江苏13个市的GDP均突破了3000亿元。

中国经济第一大省广东也即将拥有4座万亿GDP城市,其中深圳和广州GDP早已超过2万亿,佛山刚刚宣布2020年继续破万亿,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东莞2019年GDP为9482.5亿元,被认为有望在2020年破万亿,但受疫情等因素的影响,2020年前三季度,东莞GDP为6892.5亿元,增速为0.2%,这使得全年破万亿可能略有悬念。

而GDP排在东莞之后的城市是惠州,2019年仅为4177.4亿元。这意味着,未来5年内广东很难再出现冲刺万亿的选手。

这样的局面也一定程度反映出广东虽然既有广州、深圳两大一线城市,又有佛山和东莞这样的制造业名城,但在广深、佛山、东莞之后出现了“断档”,2019年全省GDP超过3000亿的有10个市,有11个市在3000亿元以下。

目前,广东正在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的区域发展格局,着力破解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

浙江拥有杭州和宁波两大上榜城市,而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浙江后备军团力量,省内经济第三城温州在2019年的GDP为6606.1亿元,温州在“十四五”规划建议里提出2025年力争迈上万亿级地区生产总值。

另一座城市嘉兴也在“十四五”规划建议里提出,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9000亿元以上、力争1万亿元。2019年嘉兴GDP为5370.32亿元,力争万亿意味着,2025年嘉兴GDP比2019年增加86%,接近于几年时间再造一个嘉兴,在中国大的宏观经济背景下,挑战可谓不小。

GDP排在温州之后的还有绍兴,2019年绍兴GDP比嘉兴多出了大约410亿,而嘉兴之后的台州,2019年GDP也突破了5000亿。在5000亿这个区间,浙江有着不错的竞争力。

福建也称得上是2020年的一个赢家省份,不仅一举实现了万亿GDP城市零的突破,并且泉州和福州同年撞线,也使得福建成为与浙江并列拥有两个万亿GDP城市的省份。2019年,福建常住人口为3937万,在全国大约排在第15位,远低于广东、江苏、浙江等省份。

在两大万亿GDP城市之后,福建的经济第三城是知名度颇高的厦门,2019年厦门GDP为5995亿元,距离6000亿仅差临门一脚。

万亿GDP城市分布情况

(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局及公开信息)

“十四五”万亿GDP城市有望达到32个

在江苏、广东、浙江和福建之外,其他万亿GDP城市为4个直辖市,以及分别分布在山东、四川、湖北、河南、湖南、安徽和陕西,各占一个。

山东较为特殊,除了青岛在2016年实现了GDP破万亿之外,济南在2019年的GDP为9443.4亿元,已经是2020年的准万亿选手。2020年前三季度,济南GDP为7248.4亿元,超过了同期的福州、合肥和西安,并且增速为3.1%,也是一个不错的表现。

在2019年的“7000亿军团”4个城市中,山东烟台的排名最靠前,为7653.45亿元,并且烟台也在“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提出到2025年,全市经济总量迈上万亿元台阶。

总体而言,江苏、广东、浙江、福建和山东,在省内基本都存在“双子星”甚至“多子星”现象,省会城市的GDP首位度并不高,大多省会城市也并非全省经济最强。

而四川、湖北、河南、湖南、安徽和陕西GDP超万亿的均为省会城市,并且,这些省会城市均与省内经济第二城在GDP数值上拉开了2倍以上的差距。

其中差距最大的是四川省会成都与第二大城市绵阳,2019年,绵阳GDP为2856.2亿元,仅相当于成都的大约1/6。2020年,绵阳GDP达到3010.08亿元,首次突破3000亿元。

从区域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在一定的发展阶段,要素的相对聚集有利于提升整个省域的竞争力,近年来包括成都、武汉、郑州、西安等强省会的崛起,很大程度引领和带动了全省经济发展。

放眼全国,一些省会城市相对较弱的省份,恰恰需要做强省会。在“十四五”规划建议中,包括江西、贵州、河北等省份提出,增强省会功能、提升省会城市首位度、加大省会建设支持力度等。

四川、湖北、河南、湖南、安徽和陕西在短期内很难再有城市冲击万亿GDP,但还有一些省份有望在未来5年实现零的突破,其中,河北唐山和云南昆明都提出了“十四五”力争进入“万亿俱乐部”的目标。

如此看来,除了当前的22个万亿GDP城市以外,以及准万亿的济南、东莞,再加上明确提出2025年冲刺目标的烟台、常州、徐州、温州、嘉兴、唐山和昆明,还有2019年GDP已经突破7000亿元的大连,到“十四五”末期,万亿GDP城市将有望达到32个。

部分万亿GDP城市属于“强省会”

(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