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宁德时代抢滩换电,争夺未来市场

SKI、宁德时代抢滩换电,争夺未来市场
2021年01月22日 18:37 电车汇

原标题:SKI、宁德时代抢滩换电,争夺未来市场

电车汇消息:1月21日,蓝谷智慧(北京)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蓝谷智慧”)宣布已完成A+轮融资,融资金额超3亿元。在新能源汽车行业,这笔金额并不算大,但是背后的投资方却来头不小。除了来自北汽集团的资金之外,SK新能源(SKFS,为SKI在中国的全资子公司)、宁德时代都出现在投资名单之中。

SKI与宁德时代都是北汽新能源最重要的电池供应商,从参投蓝谷智慧来看,这两家电池企业显然不满足于仅仅给整车供应动力电池,还要抢夺换电站这一重要市场。按照蓝谷智慧的规划,仅仅是在未来5年时间里,其换电站建设就将超过2500座,对动力电池的需求会超过70000套。

电池供应商绑定车企的换电业务

蓝谷智慧成立于2016年,是北汽集团旗下从事换电及动力电池梯次利用业务的企业。业务覆盖智能换电站的研发制造与建设运营,以及动力蓄电池梯次利用的溯源生产与租售运营,目前北汽新能源在各地布局的换电业务均是依托蓝谷智慧展开的。有行业人士向电车汇表示,宁德时代与SKI参与蓝谷智慧的融资,目的就是为了深度参与到换电这个市场。

虽然近两年来多家新能源汽车上下游公司及资本开始涌入这一市场,包括蔚来、北汽新能源、长安新能源、吉利汽车、奥动新能源、宁德时代等已纷纷布局卡位。但从实际布局情况来看,仅有蓝谷智慧、奥动新能源、蔚来等在换电站建设上有了规模。其中,北汽蓝谷是国内最早将换电模式进行大规模应用的车企,截至2020年11月,北汽蓝谷已实现量产EU260、EU300、EU5等多款换电车型,已在全国19个城市建成并启用换电站225座;投入运营的换电车辆达2.2万台,已累计完成换电680万次,换电车辆行驶总里程达到9.5亿公里。

实际上,宁德时代及SKI(均包含子公司)都是北汽新能源(包含北汽蓝谷麦格纳)最重要的电池供应商,据电车汇统计,2020年1-13批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中北汽新能源共计申报了40款车型,宁德时代配套23款,SKI配套10款,不过SKI配套的均为北汽新能源旗下高端品牌极狐,极狐品牌宁德时代仅配套了4款车型。从此次SKI参投蓝谷智慧来看,未来极狐品牌也可能参与到北汽新能源整个换电体系中。

争夺未来的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宁德时代与SKI这两家电池企业在最近一年多时间里频频涉足车电分离领域。2020年8月宁德时代和蔚来成立电池资产管理公司——武汉蔚能电池资产有限公司,布局乘用车换电,投资哈啰换电进军两轮车换电市场,投资享道出行布局专用车换电市场,和北汽福田智蓝新能源进军重卡换电市场。除了这些,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还在2020年两会上建议推动工程机械换电。

同样是在,2020年8月份,SKI与现代汽车签署了谅解备忘录进行BaaS(Battery as a Service),涉及电动汽车电池租赁,电池管理服务以及电动汽车电池的再利用和回收有关的各个业务领域。双方旨在加强电池供应链的稳定性,并建立从回收到生产的良性循环资源。

近两年,新能源汽车换电备受产业及政策层面重视。2020年5月,《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纳入“新基建”范畴,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成为新基建的七大重要领域之一。同年11月,《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还提出要完善基础设施体系,推动充换电网络建设,科学布局充换电基础设施。此外,工信部此前也表示,正在加快制定《电动汽车换电安全要求》国家标准。

随着政策支持力度的增强和企业布局节奏的推进,换电站建设运营企业未来或将成为动力电池企业的一大重要客户。北汽新能源曾经公布了一个数据,旗下的每个换电站按标准至少需要储备替换电池28套,蓝谷智慧副总经理张锋曾在一场公开论坛上表示,将推出“城市换电合伙人”计划,计划未来5年与合作伙伴形成合力,共同在全国120座城市,布局不少于2500座换电站。照此计算,蓝谷智慧在换电站领域未来5年的需求至少就有70000套动力电池。作为战略投资参与者,宁德时代和SKI或将分得其中的大多数订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