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哈高铁全线贯通:轨道上的京津冀形成闭环 东北将跑出加速度!

京哈高铁全线贯通:轨道上的京津冀形成闭环 东北将跑出加速度!
2021年01月22日 18:29 央视

原标题:京哈高铁全线贯通:轨道上的京津冀形成闭环 东北将跑出加速度!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

图丨22日早,北京朝阳站开出首趟京哈高铁复兴号列车图丨22日早,北京朝阳站开出首趟京哈高铁复兴号列车

今天(1月22日)上午,京哈高铁北京至承德段正式开通运营,京哈高铁实现全线贯通。北京至沈阳最快2小时44分、北京至哈尔滨最快4小时52分可达。

北京朝阳站:始发站京味浓郁

北京朝阳站是京哈高铁始发站,总建筑面积18.3万平方米,也是全线19座站房中面积最大的站房。整体展现活力之都建筑创意,融入“灰砖、红墙、金瓦”等浓郁的北京元素。 朝阳站的幕墙面积约4.7万平方米,单块玻璃的高度和重量均创下国内站房外幕墙之最。

视频丨北京朝阳站京味浓

此外,京哈高铁北京段还有顺义西站、怀柔南站和密云站。

顺义西站有24米高的“超高架站房”,总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以顺义国际化空港为背景,整体形象为“大眼睛”造型,寓意站房如顺义新城明眸,洞察世界。

怀柔南站总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外型仿佛一只展翅欲飞的大雁,以独具魅力的“雁舞飞翔”为设计理念,凸显出了怀柔地域文化元素。

密云站总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外观参照“密云水库倒梯形堤坝”, 打造“波光粼粼”的视觉美感。沿途车站“一站一景、一站一主题”,将交通建筑功能与当地文化元素有机融合,打造新时代精品智能车站。

“轨道上的京津冀”形成闭环啦!

京哈高铁北京至承德段正式通车运行,意味着“轨道上的京津冀”最后一块拼图完成。自此,京津冀所有城市将实现高铁网络的互联互通,京津冀协同发展驶入了快车道。

先来一段铁路小哥的天津快板了解一下↓

视频丨天津快板讲“轨道上的京津冀”

京哈高铁京承段长192公里,每半小时左右就有一趟高铁从承德开往北京,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从承德至北京的时间最快只需40分钟,沿线城市将加速融入京津冀1小时通勤圈。

滦平名片——“普通话”也搭上高铁了!

刘晶晶是滦平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的工作人员,今天也特地前来体验这趟距离家乡最近的高铁列车,还当起了临时列车广播员。

视频丨滦平普通话也搭上京哈高铁了

她说,京哈高铁京承段开通,不光拉近了承德和北京的时空距离,也让承德滦平县的文化名片——普通话,搭上了高铁快车,为更多人所熟知。

东北地区将扩大“朋友圈”跑出“加速度”

京哈高铁全线贯通之后将成为进出东北地区的又一快速通道,助力东北融入全国铁路网“快车道”。东北地区也将搭上发展的快车,扩大朋友圈,跑出加速度。

辽宁朝阳:从12小时到1小时40分钟将改变什么

辽宁省朝阳市地处辽宁西北部山区,距离北京直线距离只有300多公里,以前火车到达需要近12小时,如今只需要 1个小时40分钟。

京沈高铁(京哈高铁北京至沈阳段)全线开通后,朝阳市将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示范区,未来将建设成京津冀地区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文化旅游、休闲康养目的地。

分担其他线路客运能力:进出东北三省的货运能力↑↑↑

京哈高铁全线贯通后,我国进出东北三省的货运能力也将进一步提高,电煤、石油、钢铁、粮食等重点物资运输能力将实现较大增长。

此前,沈阳至山海关铁路是货运为主、兼顾客运的进出关主要通道,也是全国铁路货流密度最大的线路之一。京哈高铁全线贯通后,初期客运能力将由沈阳至山海关铁路向京哈高铁转移。

由此,较京哈高铁全线贯通之前,山海关站计划将货运列车日均增加10列,提高8.3%。高峰期间,货运列车甚至日均增加58列,提高了48.3%,进出关铁路通道的货运能力将不断提高。

监制丨李大勇

制片人丨李清波 王宇 

记者丨郑连凯 李娟

鸣谢丨承德电视台 中国铁路北京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