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看|增学位、建医院,深圳掀起民生领域建设的“四大热潮”

快看|增学位、建医院,深圳掀起民生领域建设的“四大热潮”
2021年01月22日 17:53 界面新闻

原标题:快看|增学位、建医院,深圳掀起民生领域建设的“四大热潮”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戈振伟

1月21日,深圳市委六届十八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强调,2021年要深入实施更有温度、更有力度的重大民生实事。

全会透露,今年要聚焦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中的民生“七有”(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目标,继续高强度加大民生投入,重点掀起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领域建设的“四大热潮”。

第一、基础学位建设热潮。2021年,深圳将继续全力推进基础教育学位保障攻坚、“高中园”建设等计划,加大学校用地保障,坚持专班推进、特事急办,全年新开工建设中小学90所、幼儿园60所,新增高中学位1.6万个、义务教育阶段学位8.7万个、幼儿园学位2.5万个。

2020年12月3日,深圳市发布《关于加快学位建设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的实施意见》,规划至2025年,新建公办义务教育学位74万个、公办普高学位11.8万个,幼儿园学位14.5万个。建成后全市公办义务教育总规模接近翻一番,以缓解学位紧张问题。

据了解,2020年深圳的教育支出增长18.8%,支出额占财政支出比重超过20%,较2015年9%的占比大幅增加,在一线城市中排名第一。

第二、高水平医院建设热潮。开工建设中国医科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二期等医院,加快推进市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片区改造、市新华医院、市第二儿童医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院、质子肿瘤治疗中心等重大医疗卫生项目,新增三甲医院2家,新引进高水平医学团队20个,建成全国名中医工作室10个以上。

第三、住房建设热潮。深圳住房供应力度将继续加大,大规模住房建设行动会在今年持续开展,尤其是公共住房预计要新建设筹集8万套,长租住房将新增10万套。

据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官网披露:截至2020年12月31日,深圳存量宅地共有442个,总面积970.78公顷。其中未动工土地面积348.11公顷(348.11万平方米),已动工土地面积622.87公顷(622.87万平方米),其中已动工未销售土地面积为307.74公顷(307.74万平方米)。

第四、公建配套设施建设热潮。加快建设“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改造提升“十大特色文化街区”,推进市社会福利救助综合服务中心等“9+3”民政设施。

“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包括深圳歌剧院、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深圳创意设计馆、国深博物馆、深圳科学技术馆、深圳海洋博物馆、深圳自然博物馆、深圳美术馆新馆、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深圳音乐学院。目前10个建设项目中,深圳美术馆新馆、深圳科学技术馆已开工建设,深圳创意设计馆、深圳自然博物馆已确定建筑设计方案,其他场馆正在开展设计方案国际竞赛或招标。

数据显示,仅在2020年,深圳的基础教育学位便新增了11.1万个,病床新增了1.1万张,新开工的商品住房面积达到了1200万平方米以上,建设筹集的公共住房创历史新高达到近9万套。

不难发现,以上“四大热潮”均直指近年来深圳人最关心最急迫的民生议题。

譬如基础学位,这一问题在2020年就曾多次引发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和广泛讨论,甚至被视为深圳民生事业的“老大难”。

2020年,深圳GDP突破2.8万亿,位居亚洲前五位。近年来,深圳的常住人口年均增量近50万,实际管理人口超过2000万。不过,这些光鲜亮丽的宏观数据仍然掩盖不了深圳在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的明显短板。

“来了就是深圳人”不能仅仅是句宣传口号,对于深圳这座刚刚过完40岁生日的年轻城市而言,补齐短板迫在眉睫。毕竟,让老百姓生活安心、放心,有归属感,才真正体现一个城市长久的吸引力、竞争力。

住房医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