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无阻!2021 MWC上海将如期召开

风雨无阻!2021 MWC上海将如期召开
2021年01月22日 18:05 通信世界

来源:通信世界

按照计划,2021 MWC上海将于2月23日-25日召开,在疫情有些紧张的当下,业界关注,展会能否如期举行?1月20日,GSMA召开了2021 MWC上海媒体沟通会。GSMA大中华区总裁斯寒表示,GSMA对于在中国举办的GSMA非常重视,尤其MWC上海作为GSMA MWC系列活动能够重新回归线下的首秀,能否重新开启非常重要。GSMA投入了巨大精力和努力,如果如期举办,将是疫情开始后第一次回归线下。

发布会上,斯寒详细介绍了线下展会的主题、设置和策划等,未有丝毫减少线下准备力度的迹象。同时,因为国外嘉宾无法到达现场,也将开展线上展示和直播

从话题看,5G当仁不让成为最大热点。而在5G诸多细分话题中,毫米波又成为最大看点。GSMA不仅将在5G创新地带辟出专区,还将举办相关论坛,发布报告,足以见得毫米波之火热。

那么,毫米波为何将成为2021 MWC上海的最大热点之一?从1月20日的媒体沟通会,以及GSMA智库于1月21日发布的《5G毫米波经济性分析》报告中,可以略知一二。

5G毫米波准备就绪

2021年将扩大部署

全球5G部署如火如荼。在发展初期,中频段频谱为主要建网资源。随着普及率的提高,对5G网络需求量加大,更多的低频和高频资源才能提供足够容量。因为拥有巨大的频谱带宽,毫米波频段既能满足高流量需求,又能保持5G服务性能与质量,作用尤为关键。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末,全球已有美国、日本和南非推出了商用5G毫米波网络。

值得注意的是,任何频段的频谱资源都有利有弊。尽管毫米波具有潜力,但是在应用中还需要克服几个艰巨挑战:与低频段信号相比,毫米波信号的传输距离较短;容易受到树木和其他障碍物的干扰而衰减;难以穿透混凝土建筑墙体,而这又是从室外覆盖室内所必需的。

GSMA大中华区总裁斯寒认为,移动数据流量的持续增长凸显了毫米波频段的优势,因为毫米波比其他任何频段都能提供更多的容量和带宽。基于以下两方面信号,GSMA认为5G毫米波市场已经准备就绪,未来会扩大部署。

第一,毫米波频谱日益广泛。美国、意大利、芬兰、日本、韩国等国家已经释放5G毫米波频谱,还有一些国家即将跟进。这个进展实属难得,因为毫米波频谱刚刚才在2019年11月的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WRC-19)上进行国际分配。

第二,有足够广泛的消费设备和装置可供选择。目前已有可靠的网络解决方案,几乎所有一线和二线设备商都能提供毫米波设备产品。近期,消费类设备的增长尤为显著。其中,2020年新推出的iPhone 12系列产品就支持毫米波,有力地促进这项技术的广泛应用。2019年市面上只有一些毫米波手机和FWA CPE,但是预计2021年将有超过100款5G毫米波手机和超过50款FWA CPE陆续上市。

可以预计,5G毫米波准备就绪,2021年将以星火燎原之势,从最初的3个国家向更多市场扩大。

多种形式展示探讨

毫米波将成吸睛热点

正因为如此,2021 MWC上海将对毫米波重点着墨。GSMA大中华区总裁斯寒介绍,本届MWC创新性地开设了5G创新地带展区。作为全球首秀,5G创新地带不仅代表GSMA带领合作伙伴首秀,也是GSMA 5G IN项目在线下的一次首秀。该展区包括移善至美、极速5G、扩展现实、行业应用、创新企业、绽放杯5G应用等主题,其中极速5G区域与毫米波相关,值得期待。

据悉,在“和合共生”的主题下,将有二三十家公司集群化展示毫米波在中国的发展情况、全球最全最新毫米波产品,以及沉浸式毫米波应用场景,如冬季体育赛事中的应用,以促进毫米波产业生态日臻成熟完善。

2021 MWC上海展期间还将汇聚业界专家,召开多场技术和产业论坛,其中就包括毫米波主题论坛,此外还有相关报告发布。

如前文所述,毫米波面临一些技术挑战,除了技术挑战,毫米波经济性方面不明确也是令业界在商用方面犹豫不定的原因。

GSMA大中华区技术总经理刘鸿表示,GSMA曾经推出了两份毫米波报告,主题分别是毫米波的中国机遇和毫米波技术白皮书,回答了毫米波是否有用、应用场景等问题。此后,GSMA收到业界一些反馈:请问毫米波经济性究竟如何?

为了科学、客观地向业界展现毫米波在经济性方面的表现,GSMA智库近期开展研究分析,发布了《5G毫米波经济性分析》报告。在研究中,GSMA采用建模方式,评估了6种不同场景下部署5G毫米波解决方案的成本效益,包括密集市区、FWA和室内部署等。

研究表明,通过把毫米波和中频段进行结合,能够助力有针对性的5G部署,而且能够节省成本。例如,对于中国的研究表明,当运营商的市场份额有限且流量需求很少时,毫米波频谱和3.5GHz频谱的使用将不会节省成本;但是当运营商有大量市场份额,在高峰期需求下连接的5G用户所占百分比更高时,则可以节省约30%的成本。

研究还认为,对单个运营商而言,无论是2021年、2024年或者更往后,在5G网络中部署毫米波是否可以成为节省成本的战略,将取决于移动运营商在不同地域的情况,包括数据流量、运营商市场份额和/或频谱组合。然而,不管采用哪种特定的预测模型,结论都很相似:从现在到2025年的这段期间内,具备高吞吐能力的毫米波可以促成具有针对性的5G部署并节省成本。

具体到中国,虽然目前5G以中频部署为主流,低频开始小规模建网,高频似乎有些落后,但是刘鸿认为,包括工厂在内的应用场景对毫米波应用需求强烈,这些有望成为率先开启的领域,从而带动更多热点区域、室内覆盖、园区等场景的落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