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集团风险处置方案已完成,下一步进入关键实施阶段

海航集团风险处置方案已完成,下一步进入关键实施阶段
2021年01月22日 18:03 界面新闻

原标题:海航集团风险处置方案已完成,下一步进入关键实施阶段

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薛冰冰

1月22日,海航集团发布公告称,根据工作需要,即日起,顾刚辞去海航集团董事及执行董事长职务,任清华辞去海航集团董事及联席首席执行官职务,二人担任联合工作组职务保持不变。

目前,联合工作组已经完成尽职调查工作,按照“法治化、市场化”原则,制定了风险处置工作思路和方案。海航集团将在联合工作组的指导下,继续推进风险处置的实施工作。

这意味着海航的危机化解工作从摸底排查、制定处置方案,正式进入到落地实施的新阶段。

工作组进驻一年做了什么?

去年2月29日,海航集团宣布,自2017年末爆发流动性风险以来,在各方支持下,海航集团积极开展“自救”,但未能彻底化解风险。受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流动性风险有加剧趋势。

为渡过危机,海南省人民政府牵头成立“海南省海航集团联合工作组”,全面协助与推进集团风险处置工作。

联合工作组组长由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顾刚担任,常务副组长由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任清华担任,副组长分别由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副局长李双臣、国家开发银行信贷管理局副局长程功担任。

截至目前,联合工作组进驻海航集团已经近一年的时间。界面新闻记者从接近工作组的知情人士处获悉,这一年来工作组主要做了三方面的工作。

首先是稳定经营局面,为海航集团员工注入信心。海航内部将其总结为“六个稳定”,即生产经营稳定,安全稳定,人心稳定,品牌服务稳定,财务状况基本稳定,境外资产安全稳定。

在工作组入驻之前,海航集团一线员工被长期欠薪,公司濒临奔溃。据知情人士透露,到2020年6月,海航集团2019年所欠员工薪资已基本结清,资金来源主要为复工复产收入及引入投资方出资购买部分股权所得。

“海航集团现在的资金主要用来保障日常运营,包括支付员工薪酬、航油采购、飞行器租赁等等。”前述知情人士称。

其次,为了推出有效的风险化解方案,联合工作组对海航集团资产负债状况进行一次彻底摸盘。

自2010年起,海航集团通过全球化收购大幅扩张业务版图,到2017年7月,集团以530.353亿美元的营收登上《财富》世界500强榜单第170位。这样一个“庞然大物”背后,股权关系复杂、关联公司众多。界面新闻记者了解到,工作组入驻后,花了三个月时间第一次画清了海航集团2300多家关联企业的树状图,第一次摸清了海航的资产负债情况。

界面新闻注意到,海航集团有限公司债券年度报告只更新到2019年6月30日,截至报告期末,海航集团总资产9806.21亿元,负债金额7067.26亿元,资产负债率达72.06%,过去的2020年间海航未做财务数据披露。

由于巨额债务压身、还款进度尚不明确,海航集团背负的法律诉讼量不断攀升,到2020年下半年,集团首次遭遇高消费限制令。9月15日,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披露,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法院将海航集团及其法定代表人陈峰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对海航集团采取限制消费措施,限制海航集团及其董事长陈峰不得实施高消费及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

工作组这一年来做的第三件事就是制定风险化解方案。根据海航集团公告披露:联合工作组按照‘法制化、市场化’原则,制定了风险处置工作思路和方案,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下一步怎么走?

危机爆发以来,海航集团一直在处置海内外资产,从之前的航空、酒店、旅游、地产、金融、物流、科技等“遍地开花”,逐渐回归到“聚焦航空运输主业”。

在全面收缩的战略背景下,海航产业板块其实几经变动。据《中国经营报》报道,2019年10月初,海航集团组织架构缩减为海航航空和海航物流两个板块,10月中旬,海航集团主业仅剩海航航空这一板块。

目前,海航集团官网将“海航产业”明确划分为海航航空、航空空港事业部、航空租赁事业部、非航空资产管理事业部四大块。​

海航航空涵盖航空客运、货运、通用航空及航空辅业等航空业务,旗下航空公司14 家,机队规模近900架。当中,海南航空是海航集团最为重视的一家航空公司,也承担着集团“回归主业”的重任。

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之下,航空公司普遍面临亏损,昔日高增长的国航前三个季度便亏掉101亿元,深受海航集团拖累的海南航空损失更为惨重。三季度报告显示,海航控股(600221.SH)营收198.45亿元,净亏损156.27亿元,同比暴跌2654%,其余的天津航空、首都航空、祥鹏航空等数十家航空公司同样度日艰难。

因不可抗力的影响,整个2020年海航集团所倚重的航空主业没能带来明显提振作用,但这并未改变海航集团稳固主业的基调与战略。

界面新闻了解到,过去一年,海航集团严格实施航空主业封闭管理和资金强力管控,保障航空安全和资金平衡。稳步有序推进完成“一岛四地”等非主业、非核心资产处置,实现部分现金回流。通过整体救助性贷款、债券融资、债券展期等方式多措并举,缓解了资金紧张状况。

得益于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中国在全球航空市场上率先复苏,飞常准发布的《民航年度运营报告》显示,自2020年9月,中国内地航线已逐渐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这一背景下,海航也有不少亮眼的成绩表现,截至2020年12月,海航日均航班量恢复至2019年同期9成以上,日均旅客运输量恢复率领先全民航6个百分点,平均客座率恢复至74.19%。

在航空空港、航空租赁事业部以外,海航集团专门成立了“非航空资产管理事业部”。据官网介绍,该事业部下辖企业和资产划分为科技物流、实业、旅游酒店、金海智造4个资产包,其中上市公司8家,业务涵盖商贸流通、电子商务、酒店运营、景区管理、船舶制造、技术与供应链服务等领域。

这一举措,实际是将海航集团鼎盛时期发展起来的、后经清理处置被保留下来的非航空业务,集中划归到专门的事业部加以管理,相比大幅裁撤的做法更为理性。

目前,海航仍处于风险化解特殊时期。知情人士表示,顾刚、任清华虽然辞去了海航集团董事长、联席CEO等职务,但他们将继续担任联合工作组职务,进一步集中精力完成海航整体风险化解。

根据公告,海航集团及下属企业将在联合工作组的直接带领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协作下,按照法治化、市场化原则,全力以赴深入推进整体风险化解工作。

海航海航集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