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瑞疫苗供应不足 赛诺菲考虑“代工”

辉瑞疫苗供应不足 赛诺菲考虑“代工”
2021年01月22日 17:55 第一财经网

原标题:辉瑞疫苗供应不足 赛诺菲考虑“代工”

近日欧盟一些成员国抱怨辉瑞疫苗供应量骤减近半令人吃惊,这延缓了受新冠疫情打击严重的欧洲国家控制流行病的进程。辉瑞的法国竞争对手正在考虑为其提供疫苗生产支持的潜在可能性。

法国制药巨头赛诺菲集团日前承认,正在对临时执行其他疫苗制造商某些生产步骤的可行性进行内部评估,尽管赛诺菲也正在致力于开发自己的两种新冠候选疫苗并计划将其推向市场。

赛诺菲考虑“代工”两种疫苗

法国工业部长助理Agnès Pannier-Runacher上周曾表示,如果谈判成功,法国预计能在今年3月或4月份,将生产的辉瑞/拜恩泰科(BioNTech)和强生旗下扬森的新冠疫苗推向市场。

目前赛诺菲自己研发的两款疫苗包括与英国制药巨头GSK共同研发的一款重组蛋白疫苗,以及另一款mRNA核酸疫苗。不过去年年底,由于该公司的重组蛋白疫苗在临床试验中无法在老年人中产生足够强的免疫,赛诺菲不得不将疫苗推出的时间推迟到今年年底。这使得这家法国巨头的疫苗研发比美国的竞争对手慢了一年时间;而mRNA疫苗则需要更长时间才能推出。

在此期间,鉴于对疫苗的需求,赛诺菲正在考虑是否可以像其他的药品分包商一样,临时调整生产链,从而生产其他制药厂商的新冠疫苗。

具体而言,赛诺菲可以帮助其他制药厂商完成疫苗的装瓶工作,这是最后的生产阶段,但是仍然需要花几周时间来培训员工并达到生产标准;而如果需要生产上游抗原的活性成分,那么可能需要额外的几个月时间来调整生产线。

不过赛诺菲要成为其他疫苗厂商的分包商还面临“技术”问题。首先是赛诺菲是否具备mRNA疫苗的生产技术团队,以及是否拥有足够的产能,从而在不影响赛诺菲本身流感疫苗生产的基础上生产新冠疫苗;其次是生产竞争性疫苗涉及到的技术和专利的转让问题,其他实验室是否愿意将一些商业信息传递给赛诺菲。

咨询公司罗兰贝格执行合伙人帕特里克·比切勒(Patrick Biecheler)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赛诺菲拥有疫苗生产技术,有能力帮助其他制药商完成生产工作。但他承认,赛诺菲的技术也仍然有局限性。对于技术转让的问题,比切勒认为,这一障碍能够解决,因为技术转让是有期限的。

疫苗供给惹争议

目前赛诺菲与其他制药产商的合作会在什么样的框架下进行,以及会以什么样的价格进行都尚未决定。但欧洲领导人在周四召开网络会议时,重申了疫苗供给和接种缓慢的问题。多国领导人对于辉瑞疫苗供应短缺表达了强烈不满,意大利甚至威胁将对辉瑞公司采取法律行动。

意大利负责新冠特别专员多梅尼科·阿库里(Domenico Arcuri)周四表示,该国已被辉瑞方面告知下周疫苗供应量预计削减20%,而本周的供应量也将减少近30%。

罗马尼亚卫生部副部长安德烈·巴丘(Andrei Baciu)透露,该国本周获得的疫苗数量仅为其计划获得供应量的50%,另外一半将在3月底前才能逐步分配到;波兰的疫苗供应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本周波兰仅接种了17.6万剂疫苗,比预期的接种量下降约50%;捷克卫生部长称,未来三周内将减少公开疫苗接种的数量,原因是辉瑞将本周的疫苗交付量减少了约15%,未来两周的交付量还将削减30%;丹麦血清研究所也表示,本周疫苗接种减少了50%,这将使第一季度的整体接种量减少10%。

欧盟官员已经敦促辉瑞和其他疫苗生产商按计划交货,确保疫苗供应正常进行。疫苗短缺的问题还蔓延到加拿大和瑞士等欧盟之外的国家。

截至发稿,辉瑞公司的德国合作伙伴拜恩泰科方面尚未就疫苗供应不足问题向第一财经记者做出回应。拜恩泰科高管在本月举行的摩根大通医疗健康投资年会上曾透露,该公司新冠疫苗今年的产能有望达到20亿剂,比此前预计的13亿剂要高出近50%。

拜恩泰科方面今年年初曾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疫苗供应短期面临紧张,这是因为仅靠一家疫苗厂商的产能是无法满足所有人的需求的,需求的短缺要靠多家疫苗厂商一起填补。”

欧盟正在寻求其他新冠疫苗的紧急批准,预计阿斯利康生产的疫苗可能会在本月底前获得欧盟监管部门的批准。

不过阿斯利康疫苗生产近日也遭遇不测。该公司的生产供应商位于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浦那市的印度血清研究所工厂1月21日下午发生火灾,已造成5人死亡,尽管该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火灾暂未对新冠疫苗生产造成影响。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