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要敢于给中小企业贷款

【社论】要敢于给中小企业贷款
2021年01月22日 17:44 澎湃新闻

原标题:【社论】要敢于给中小企业贷款

“金融机构要不断提升能力,做到敢贷、愿贷、能贷、会贷。”在21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上,国务院副总理刘鹤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出了如上要求。

新年伊始召开的此次会议,高度重视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切中了中小企业发展的痛点。会议传递的信号很明确:支持广大中小企业发展,是金融机构职责所在;各类金融机构要提高放贷意愿,敢于给中小企业贷款。

2020年,中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现了全年GDP增速2.3%、首次突破100万亿元的亮眼成绩,这一成果可谓来之不易。但也要看到,中国所面临的内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实体经济全面回暖尚需更有力的扶持政策。

特别是广大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仍面临市场有效需求不足、原材料和用工成本上升等诸多困难,更需要金融机构系统性的政策倾斜,以帮助它们切实降低融资成本、拓宽融资渠道。

面对疫情严重冲击,为了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去年中国果断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做好减税和降费的“减法”、信贷和服务的“加法”,全力助企纾困。如去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明确了“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的任务目标;去年7月,通过《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草案)》,减轻中小企业偿付压力。

国家层面一系列的重大举措,以更加多样化、更加契合中小企业发展所需的政策创新工具,进一步增强市场流动性供给。这也为金融机构敢贷、愿贷、能贷、会贷,提供了更为宽松、开放、灵活的政策工具。

除了中央明确提出的各项帮扶举措,金融机构也应通过市场调研,了解各类具备成长潜力但又处于金融服务边缘的企业信贷需求,根据资金需求信号、资产信用存量和增量等,在信守金融业谨慎、安全的规则之下,量身定做一批新的金融产品和融资工具,支持这些企业加入到金融机构的融资服务半径中来。

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高度重叠,是保市场主体、保就业的主力军,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关键环节,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力支撑,具有举足轻重、事关全局的重要作用。

新的一年,金融机构要全面落实“四贷”要求,将政策工具用足用好,进一步强化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和可及性,实现“金融输血”与“企业活血”的良性循环,帮助中小企业解决现实困难,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