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权威解读:事关房贷、网络互助、互联网反垄断等问题

银保监会权威解读:事关房贷、网络互助、互联网反垄断等问题
2021年01月22日 17:33 《财经》新媒体

  原标题:银保监会权威解读:事关房贷、网络互助、互联网反垄断等问题

  房贷新规对按揭贷款影响几何?网络互助接下来如何监管?对互联网平台实施反垄断措施是否影响企业正常发展?不良贷款是否还会进一步增加?

  1月22日,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对上述问题给予回应。

  房贷新规不完全是新东西,对按揭贷款影响不大

  肖远企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建立了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对按揭贷款影响不大,按揭贷款是非常分散的,无论是规模、范围在集中度中影响都不大。”

  12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建立了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于2021年1月1日起实施。

  所谓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是指在我国境内设立的中资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其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及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应满足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确定的管理要求,即不得高于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确定的相应上限,开发性银行和政策性银行参照执行。

  肖远企指出,对集中度的监管不光是对房地产行业。从银行交易对手来看,对所有行业、企业一直就有集中度监管的规定。这个集中度跟风险资产暴露、净资本挂钩,对房地产行业也不例外,是遵循统一集中度的要求。

  肖远企称,集中度管理制度不完全是新的东西,过去对于集中度管理一直就有,未来还会根据规定,密切监管银行对房地产的融资,确保房地产融资的平稳、有序。

  2020年以来,银保监会前瞻性采取一些预防风险的措施,对重点领域的风险提前部署、未雨绸缪。特别是房地产领域,建立房地产融资全方位、全口径的统计体系。

  “如果银行房地产风险暴露金额超过了净资本一定的比例,必须采取有关措施。同时,我们也密切关注观察不同地区、不同城市房价变化的情况,因城施策,与其他部门和地方政府一起采取相应的措施,这些措施都是动态的,根据各个地方的情况随时调整。”肖远企强调。

  美团互助偏离主业,将对网络互助进一步关注

  近几年,网络互助平台发展迅猛,本质上具有商业保险特征,但目前没有明确的监管主体和监管标准,处于无人监管的尴尬境地。

  近日,美团宣布关停网络互助,引起较大关注。监管部门接下来将对网络互助如何监管?

  肖远企表示,美团互助确实在1月15日下午发布公告宣布在1月31日正式关停互助业务。前段时间,百度也宣布关闭旗下互助平台,大家比较关注。

  肖远企说,“我们觉得美团互助偏离美团主业,以及逆选择风险不断增加是它关停的主要原因,下一步将对网络公司做网络互助进一步关注,了解它运行的方式,分析其风险情况,采取相应的措施。”

  对互联网平台实施反垄断措施,不是针对某一家企业

  据市场反映,在政府部门和监管机构,对互联网平台企业实施了反垄断的措施以后,银行对相关领域的民营企业开始惜贷断贷。

  “确有个别情况,我们认为这是不符合‘两个毫不动摇’基本精神的,应当予以纠正。银保监会鼓励银行保险机构依法合规的与包括被约谈企业在内的互联网平台企业开展合作,金融支持政策不变、力度不减。”梁涛说。

  近期,金融管理部门约谈了蚂蚁集团等一些互联网平台企业,指出其在发展金融科技、提高金融服务效率和普惠性方面发挥了创新作用,提高了金融服务的效率和包容性。但也指出它们存在的违规监管套利、垄断经营、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问题。

  梁涛表示,金融管理部门按照“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基本要求,采取了规范性措施,开展了清理整顿。这些措施符合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等市场经济发展规律和法治要求,符合人民群众和各类市场主体的根本利益,与支持民营企业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目标完全是一致的。当然,有关举措不是针对民营企业,也不是针对某一家企业,不会影响相关企业的正常业务发展。

  梁涛指出,我们注意到部分互联网平台企业被约谈后整改的态度较为积极,有了初步的效果,我们相信,经过自身的整改规范,互联网平台企业将坚守服务实体经济和人民群众的本源,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意识,在服务实体经济和遵从审慎监管的前提下守正创新,成为支持国民经济发展、助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力量。

  潜在不良贷款有可能增加,有测试、有预案

  数据显示,2020年,银行业共处置不良资产3.02万亿元。截至2020年末,不良贷款余额3.5万亿元,较年初增加2816亿元;不良贷款率1.92%,较年初下降0.06个百分点;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比例76%,较年初下降5.1个百分点。银行保险机构流动性总体保持平稳,商业银行流动性覆盖率146.5%,保险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同比增长106.5%。

  肖远企称,从数字上看,2020年不良贷款比率还下降0.06个百分点,原因很多,一是要求银行必须加强风险管控,加强贷款三查(贷前调查、贷中审查、贷后检查),要严防风险,把风险防范好;二是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2020年处置了3.02万亿元不良资产,力度空前;三是2020年经济增长超出预期,经济增长2.3%,为银行不良贷款没有出现大幅反弹创造很好的基础。

  “但是不管怎么样,监管都是从审慎角度出发观察这个问题,一定要看到未来银行不良贷款的形势还是比较严峻,潜在的不良贷款还有可能增加,我们都作了压力测试,有相应的预案。”肖远企强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