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来袭,电信人寒潮中逆行守护通信“温暖”

风雪来袭,电信人寒潮中逆行守护通信“温暖”
2021年01月22日 17:18 通信信息报

来源:通信信息报

新年伊始,一场号称“霸王级”的超强冷空气席卷大江南北,多地突降暴雪,全国开启“抗冻”模式。“北方人抗冻还是南方人抗冻”“南方屋里冷还是屋外冷”……网友们讨论得不亦说乎,而另一边,中国电信人已经开始走在风雪路上,为千家万户保通信和网络畅通,他们在寒潮中“逆行”,在风雪天里守护温暖。

中国电信主动“备战”寒潮

元旦前后,“霸王级”寒潮悄然而至,全国大部分地区的气温创下历史新低,各地进入“寒冻”模式。在极端天气里,通信设施会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坏,为了确保通信和网络畅通,人们的通信生活不受影响,中国电信在各地启动低温天气值班巡查等模式,排除故障隐患,确保通信网络稳定运行。

在北京

1月6日的北京城,气温跌至-17.1℃并且伴随大风,打破了自2000年以来的最低气温纪录。面对大风寒潮可能导致的线路安全隐患,中国电信北京公司于当日中午组织维护片区15个班组,共42名光缆一线工作人员,开展架空线路、交接箱等光缆设施极端天气特巡工作。

顶着极寒天气,通过车巡、步巡等方式,中国电信北京公司累计户外巡检光缆3650公里,并辅以大数据/AI智慧巡检,力保北京地区通信网络稳定运行。他们用冻僵的双手保障着电信网络设备正常,在严寒中守住了网络畅通。

在上海

2020年12月29日,面对气象台发出的“寒潮、低温、大风、道路结冰”等四大黄色预警和大规模寒潮,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主动出击,启动通信保障应急预案,2000多位电信员工寒潮期间随时待命,其中维护保障抢修队伍全天候值守,150多辆通信车待命抢险,全力维护网络畅通。同时,做好固定油机、移动油机等应急电源的日常保养,开启油机电加热,检查启动电池,保持油料供应充足。寒潮来临期间,上海电信的通信网络安然无恙。

在甘肃

1月初,由于持续降雪降温天气,河西走廊多地降雪量和最低气温突破近15年来历史同期值。在省城兰州,最低气温也直逼零下20℃。1月7日,中国电信兰州分公司外线员工“全副武装”携带工器具,穿梭在大街小巷,用贴心的服务保障用户网络安全畅通。

在湖北

中国电信湖北公司在超强寒潮来临时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跟踪管控,及时支撑。线上要求各县市单位将雪灾受损及抢修情况在易信运维调度群以视频和图片等方式进行现场直播,各专业部门24小时在线轮流值守,同时将灾情实时逐级汇报,有效整合人力、技术和应急物资等资源。线下各级分管领导和技术人员紧急赶往灾情较严重的火车站、人口密集乡镇等关键通信节点,实地指挥,现场支撑。

风雪来袭积极应战

当暴风雪来临,通信设施出现故障,网络也无法正常运行,中国电信迅速响应,坚守最前线,第一时间抢修,在风雪和严寒中为成千上万用户守护“信息天路”。

在内蒙

2020年12月21日,气象部门发布暴雪红色预警(I级/特别严重)信号,赤峰市多个区县降雪量接近或已达到15毫米以上。雪灾造成全市5个本地网固网机房停电,基站及OLT大面积停电而中断,其中涉及65个4G基站,6个OLT,经初步统计本次大暴雪影响4000宽带用户。

中国电信赤峰分公司出动抢修人员42人,抢修维护车辆33辆。然而,这轮暴雪主要是湿雪,含水量高,容易形成“雪泥”,给维护人员故障抢修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但为了及时恢复通信,维护人员不畏风雪,不惧严寒,冲到通信保障的最前线,全力抢修。

在湖北

2021年伊始的那场寒潮,省内多地突降暴雪,其中,恩施局部降雪量超过2008年雪灾,大雪封路、列车停运、电力中断,全州3万多人受灾。电信无线基站累计退服723次,本地网、汇聚层共开环9处,倒杆倒树影响通信526处。灾害面前,中国电信恩施分公司迅速反应,全面进入应急状态,共出动抢修车辆120车次、抢修人员400多人次。

在云南

新旧年交替前后的那场大降温让“春城”昆明也出现了道路结冰,同时还有不同规模的停电和基站故障,昆明电信无线一线维护人员因道路受阻,车辆无法行驶到基站所在地,便徒步数公里,走到基站所在地,处理基站故障。此外,昆明无线网优中心陆续组织铁塔、18家区县分公司的维护力量开展基站保障工作,无线网优中心维护支撑人员全天候值守调度,为用户守护通信网络畅通。

逆行中的最美电信人

通信和网络维护、故障抢修,都离不开这样一群电信人的努力和坚守,他们无论严寒酷暑、洪灾暴雪,总是冲在最前线,保一方通信畅通、网络顺畅。

新疆喀什地区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县马尔洋乡,地处海拔3085米的帕米尔高原,由于突降大雪导致用户线路发生了断裂。收到紧急抢修任务后,塔什库尔干电信员工加瓦尔、塔吉拜客、买买图孙等人立即驱车前往。大雪封山车辆无法前进,在路况不明的状况下,抢修队齐心协力推车过大阪,修通了网络线路。

图为新疆塔什库尔干电信员工抢修路上推车过大阪

图为新疆塔什库尔干电信员工抢修路上推车过大阪

贵州多雨,一到冬天,在户外的网络线路极易结冰,中国电信贵州公司的一名智慧家庭工程师邓景琨经常要顶着刺骨的严寒检查线路。1月11日下午,贵阳市气温降至0℃以下,大风夹着大雪,邓景琨一如既往,骑上摩托车,与同事一起来到所负责的区域进行网箱线路检查。邓景琨负责的这个区域,有7000余户宽带用户,由于地处山区,网络维护人员的工作区域更广,面临的环境更复杂,而邓景琨常骑着摩托车,一忙就到晚上八九点钟。

图为邓景琨和同事在检查网络线路

图为邓景琨和同事在检查网络线路

寒潮来袭,江西庐山的气温也降至零下十四度,一家电信宽带用了10来年从未出现过故障的用户,因为大范围冰雪导致家中网络信号全无。中国电信庐山分公司的胡德风领着徒弟黄俊捷踏雪前往维修。由于线路受损过长,需要重新布放皮线光缆,在零下14度的寒冷天气中,熔纤的双手不听使唤,发丝般纤细的光纤在这样的环境中脆弱易断。40分钟后,师徒二人凭着毅力和责任,终于完成了宽带维修工作。

1月7日的湖北恩施建始县,普降大雪,城区积雪达5cm厚,导致道路积雪、结冰,给交通出行带来不便和安全隐患。在这种极端天气下,建始电信分公司家庭智慧工程师们顶风冒雪奋战在一线,全力以赴搞好通信保障工作。

图为中国电信湖北建始分公司家庭智慧工程师在抢修网络线路

图为中国电信湖北建始分公司家庭智慧工程师在抢修网络线路

在1月初那场几十年一遇的超级大寒潮中,中国电信“逆行”而上,克服恶劣的地理和气候环境,在天寒地冻的环境下,排查隐患、抢修故障,做到“事前预防,事后快速响应”,真正坚守“人民邮电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暴雪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