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利好车联网,运营商探路车联万物

政策利好车联网,运营商探路车联万物
2021年01月22日 17:18 通信信息报

来源:通信信息报

近年来,在国家新基建和交通强国建设的大背景下,发展车联网被提至国家战略性高度,工信部、交通部、发改委等多个部委积极推出一系列行动规划,推动车联网成熟商用落地。1月11日,工信部等三部委对《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规范(试行)》公开征求意见,此举意味着智能网联汽车再度迎来新规,同时也将助力车联网产业发展。车联网不仅是5G在垂直行业的应用典型,也是自动驾驶产业链上的关键一步。在车联网大势所趋之下,传统车企、电信运营商和互联网企业纷纷进军车联网,以抢占发展制高点。

01

车联网先导区建设火热

交通运输部日前发布《关于促进道路交通、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和应用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道路基础设施智能化、车路协同等关键技术及产品研发和测试验证取得重要突破。11日,工信部等三部委就《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规范(试行)》公开征求意见,其在道路测试基础上增加了对示范应用的要求,并明确了道路测试、示范应用和测试区(场)的定义,适用范围进一步由限定道路扩展到限定区域,并明确了高速公路可作为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的道路。

与此同时,车联网先导区建设步入高潮。近日,重庆(两江新区)创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再获工信部批准。自2019年9月,全国首个车联网先导区——江苏(无锡)车联网先导区正式揭牌后,天津(西青)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湖南(长沙)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相继揭牌。

工信部科技司一级巡视员毕开春表示,国内车联网先导区建设,是决定车联网加速应用的重要路径。

02

5G+C-V2X“朋友圈”越来越大

车联网是5G未来核心应用场景之一。随着5G建设向稳向好及国内车联网先导区建设开启,C-V2X(蜂窝车联网)应用也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众所周知,车联网最终目标是要实现汽车完全智能,而5G则是实现真正的无人驾驶的必要条件。去年7月,国际标准组织3GPP宣布R16标准冻结,进一步增强了5G的实际落地能力。

V2X则是3GPP主导推动的、基于4G/5G蜂窝网通信技术演进形成的V2X技术,可实现长距离和更大范围的通信。目前,由我国主导的C-V2X已成为全球车联网的标准。在标准发布后,许多汽车厂商纷纷宣布在2020年底或2021年初陆续量产支持C-V2X的汽车。2020年,广汽、上汽、比亚迪、奇瑞、福特等在内的多家车企纷纷宣布量产支持C-V2X能力的车型,足以见得这一赛道的火热。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底,全球首个5G+V2X(车联万物)智能终端的广汽埃安AIONV量产下线。这标志着全球首款量产5G车正式交到用户的手中,同时也意味着5G智能汽车实现了车-路-人-云实时互联,汽车行业开始迈入真正意义上的车联万物时代。此外,移动通信厂商、设备制造商、终端制造商、运营商也纷纷进军车联网,共同推进C-V2X的产业化。

03

运营商探路车联网

在车联网建设中,通讯模块和网络接入是运营商提供的基础服务。目前,国内三大运营商无论是从商业策略还是技术扶持上都有所布局,积极推动V2X技术商用。

中国电信

据悉,中国电信早已在车联网方面进行布局。2012年,上汽与中国电信签约共同发布“行翼通”服务品牌,提供碰撞自动求助、一键救援、车辆信息及GPS数据记录、载客数量及信息记录、车况诊断等服务。2018年,中国电信与吉利控股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企业信息化建设、车家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5G和V2X、边缘计算、国际业务合作等核心领域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到了5G时代,中国电信一方面成立天翼物联,整合了两大车联网基地的业务。另一方面,加快与车企的合作。去年1月,中国电信上海奉贤电信局、与中国5G+AI无人驾驶的开拓者中智行公司正式签署《联合建立5G智能车联网合作框架协议》,就5G车联网应用领域进行平台、云网、智能网联车合作,旨在打造全国领先的5G智能车联网创新应用。

中国移动

中国移动方面,2020年6月,中国移动合枢车联网V2X平台和5G&C-V2X智能终端产品解决方案先后发布。

中国联通

中国联通则在去年1月与沃尔沃汽车宣布达成5G战略合作,成立联合创新实验室,共同研究、开发和测试5G和V2X技术在汽车上的应用。

目前,以C-V2X技术为代表的车联网产业市场目前尚处于初期发展阶段。据IDC预测,到2024年,全球出货的新车中超过71%将搭载智能网联系统,行业5年复合增速14.5%。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