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期原发性肺癌中国治疗指南(2021年版)》发布

《IV期原发性肺癌中国治疗指南(2021年版)》发布
2021年01月22日 17:24 新华网

原标题:《IV期原发性肺癌中国治疗指南(2021年版)》发布

  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记者李斌、林苗苗)为及时反映国内外IV期肺癌治疗的最新进展,进一步规范和提高我国IV期肺癌的治疗水平,改善患者预后,中国医师协会肿瘤医师分会和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肿瘤内科分会组织专家对《IV期原发性肺癌中国治疗指南(2020年版)》的内容进行更新,制定了《IV期原发性肺癌中国治疗指南(2021年版)》,近日全文发表在《中华肿瘤杂志》2021年第1期上。

  原发性肺癌是中国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中国恶性肿瘤流行情况分析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肺癌新发病例约78.7万例,死亡病例约63.1万例。由于侵袭性高,缺乏有效的早期发现手段,导致中国半数以上肺癌患者就诊时已是IV期。化疗是治疗IV期肺癌的基石,但疗效不佳。近年来,随着分子靶向治疗、免疫治疗的发展,IV期肺癌的治疗理念在不断更新,患者生存情况得到很大改善。

  《IV期原发性肺癌中国治疗指南(2021年版)》包含临床表现、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实验室检查、影像检查、内窥镜检查等)、病理诊断、分期、治疗、Ⅳ期肺癌患者的随访等七部分。

  “今年重点对免疫治疗和靶向治疗的新进展进行了更新。”国家癌症中心副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石远凯教授说。

  指南指出,病理诊断是肺癌诊断的金标准,基于遗传特征的分子分型使IV期肺癌的治疗步入了个体化分子靶向治疗时代,2015年世界卫生组织发表了新的肺肿瘤组织学分类,其中一项最主要的进展就是在IV期肺癌患者的个体化治疗策略中强调了分子遗传学的作用。

  “Ⅳ期肺癌的治疗原则是以全身治疗为主的多学科综合治疗,根据患者的病理类型、分子遗传学特征和机体状态制定个体化的治疗策略,可以最大限度延长患者生存时间,控制疾病进展,提高生活质量。”石远凯说。

【纠错】

肺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