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强势复苏得益于恰当有效的政策——访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

中国经济强势复苏得益于恰当有效的政策——访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
2021年01月22日 17:24 央视

原标题:中国经济强势复苏得益于恰当有效的政策——访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国家统计局1月18日公布了2020年度GDP数据,全年经济增长2.3%。就此,记者采访了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

记者:您如何看待中国经济2.3%的增长率?

顾清扬:刚刚过去的2020年,几乎所有国家和地区都遭受了不小的冲击,全球经济形势十分严峻。中国经济能逆势而上,实现正增长,实属不易。

中国政府始终将人民的生命健康置于优先地位,倾全国之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较短时间内控制了疫情。相比于其他国家,中国先一步步入了经济复苏轨道,制造业和基础建设投资两大领域率先恢复,接着是消费和服务业陆续复苏,使经济在2020年实现了V形复苏,取得了GDP同比增长2.3%的好成绩,经济总量首次突破100万亿元,预计成为全球唯一保持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意味着,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超过三分之一,疫情冲击后的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分量不降反增,对世界经济的贡献越来越大。

记者:2020年中国经济实现正增长,除了疫情防控工作较为成功外,还有哪些因素发挥了重要作用?

顾清扬:中国在2020年出色的表现,主要得益于政府实施了恰当有效的经济政策,其中最大的亮点是较好地处理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发展经济的关系。

首先,中国政府把抗击疫情和保障民生列为首位,在没有过度使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情况下,使经济得到了较快恢复。中国正确地将控制疫情作为经济复苏的前提,体现了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只有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前提下,才能保住经济恢复的信心和动力,经济的复苏才会有坚实的基础。中国政府很好地把握了这种至关重要的逻辑顺序。

其次,中国始终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中国政府提出了一系列决策并有效地组织实施,取得了良好效果。政府推出了一整套以“六稳”“六保”为核心的保民生惠企业的政策,配合以适度的宏观刺激性政策和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经济复苏计划有序展开。

再次,中国政府虽然为化解危机推出了许多短期应对措施,但依旧把更多注意力放在长远竞争力的提升上,比如大力改善营商环境,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实现中长期发展目标,中国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记者:您如何看待中国经济在疫情面前实现正增长的意义?

顾清扬:中国经济快速复苏,为陷入严重衰退的世界经济起到了支撑作用。

首先,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的稳定对支持全球抗击疫情和保障基本经济运转作出了很大贡献,为世界经济走出低谷增添了信心与动力。疫情期间,中国努力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支持其他国家稳定市场。如果没有中国经济的反弹,全球经济复苏将更加艰难,经济形势将更加脆弱。

其次,中国为世界各国共享中国经济发展红利提供了重要机遇。例如,中国通过改善外商投资环境,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通过服贸会、进博会、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等平台,与世界分享市场机遇。

再次,中国用实际行动表明,开放的大门将进一步敞开,为世界各国创造更多需求。2020年,中国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都取得了亮眼的成绩。中国与欧洲、东盟以及“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都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记者:您可否展望一下中国2021年的经济发展前景?

顾清扬:2021年是中国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从国际市场来看,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一系列自由贸易安排将有效增强中国同区域伙伴的一体化水平。中国的进出口和国际投资依然会保持较高增长。从中国国内市场看,随着消费者信心回升,消费、服务业会成为下一阶段经济复苏的主要动力,制造业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保持增长趋势。科技创新、新型基础设施、数字经济、金融创新、绿色经济将成为重点领域。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预计2021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到8%左右。

(编辑 张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