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直言:美对华“脱钩”将重创欧盟经济

德媒直言:美对华“脱钩”将重创欧盟经济
2021年01月22日 17:14 参考消息

原标题:德媒直言:美对华“脱钩”将重创欧盟经济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月22日报道 德国外交政策网站1月18日刊发一篇文章称,美国对华“脱钩”将重创欧盟经济。全文摘编如下:

中国欧盟商会敦促采取有力措施阻止中国与西方国家经济上“脱钩”。该商会和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所联合进行并于上周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华盛顿通过不断实施新制裁大力推进的“脱钩”将给欧盟公司带来巨大损失。

它们可能很快就会面临这样的两难选择:要么退出高利润的中国市场,要么必须增加成本制造两种不同版本的产品,一种是针对西方的,另一种是针对中国的。两者都会带来严重损失。在反对“脱钩”的斗争中,欧盟与中国达成了一项可能于明年生效的投资协定。

上述“脱钩”分析报告的发表正值中国对德国工业的重要性再次提高之际。这是由于中国比西方国家更好克服了新冠大流行这一事实。在德国经济的中心支柱——汽车工业这个例子中,可以清楚地看出影响力的变化。三大德国汽车公司2020年在中国取得的成绩明显好于在世界其他地区取得的成绩。

汽车工业最新发展表明,美国继续采取制裁措施让中国与世界上尽可能多的地区“脱钩”的企图,可能给德国公司带来什么后果。新冠大流行的一个后果是,汽车工业从好几周前就开始面临半导体严重短缺:在新冠危机中减产的芯片制造商目前无法跟上汽车生产速度,因为在中国汽车销售以及汽车生产再次比预期更快飞涨。

上述研究报告警告称,继续“脱钩”对德国工业将产生严重后果。根据该研究结果,今天已经有96%的在华欧盟公司表示,它们已经受到美国以这种或那种形式推进的“脱钩”的影响。一半以上的受访企业称已经遭受到了具体负面影响;72%的受访企业预计将来会受到具体的负面影响。

自1997年以来一直担任巴斯夫中国区总代表的中国欧盟商会主席约尔格·武特克说:“我们看到一场风暴正在来临。”

这项研究说,如果拜登政府继续推动“脱钩”,那么那些仅在中国开展其很小一部分国际业务的欧盟公司,可能将不得不完全撤出中国。另一方面,像德国汽车制造商等在华销售额占总销售额比重很大的公司则必须制造两种版本的产品:一种针对西方市场,另一种针对中国市场。在这两种情况下,欧盟公司都面临严重损失。

中国欧盟商会呼吁欧盟及其成员国采取积极措施防止进一步的“脱钩”,以避免对欧盟经济造成长期巨大损害。与此完全相符的是,布鲁塞尔在2020年12月原则上与北京达成了一项投资协定(中欧投资协定)。该协定最终细节目前正在制定之中,预计将于明年生效。

欧盟德媒德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