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洪看盘|抱团现象越发突出,核心主线成为A股市场压舱石

秦洪看盘|抱团现象越发突出,核心主线成为A股市场压舱石
2021年01月22日 17:11 澎湃新闻

原标题:秦洪看盘|抱团现象越发突出,核心主线成为A股市场压舱石

周五A股市场出现较为剧烈的分化走势,创业板指因医疗股、新能源汽车股的强势而大涨2.27%,但受金融股等指标股较为疲软的影响,上证综指小幅下跌0.4%。个股行情也是剧烈分化,下跌家数多达2700余家。

看来,机构资金围绕医疗股、新能源汽车股的抱团现象越发突出。

高成长和超预期赋予机构抱团底气

近期A股市场交易型资金有回流核心主线的趋势,尤其是对医疗板块、新能源汽车股主线。

医疗板块再度崛起主要是有两个因素,一是超预期的业绩刺激力度,比如,返乡人数的核酸检测,立马让检测类的生物医药股、医疗服务股出现在涨幅榜前列,金域医学(603882)更是持续两个涨停板。

二是持续高成长的业绩数据。这体现在CXO系列的相关龙头品种中,比如药明康德(603259),在周四晚间公布了高成长的业绩数据,在周五,股价高开高走。欧普康视(300595)也是因为在本周公布了持续高成长的业绩预告,该股股价在三个交易日里大涨30%。

类似信息,在新能源汽车板块、光伏板块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领域也有所体现。比如,在周五大涨20%的金博股份(688598)就是因为业绩的超预期数据而成为A股的热门品种。隆基股份(601012)等个股也有类似的业绩超预期、持续成长的数据在涌现。这既佐证了机构资金自2019年以来持续加仓是正确的选择,也提振了机构资金围绕此类个股进一步加仓、抱团的底气。

行业景气龙头品种成A股中流砥柱

如此态势说明,当前A股市场主流机构资金抱团、加仓的标准就是持续成长、持续超预期的业绩。这主要体现在产业景气持续旺盛、行业需求不断增长的相关领域,比如前文提及的光伏、新能源汽车、医疗等领域。因为需求持续增长、产业景气持续旺盛,所以,会不断出现超预期的信息,进而强化机构资金抱团的底气。

相对应的是,对于缺乏成长性预期或者行业景气度波澜不兴的产业领域,机构资金的投资意愿不强,难以产生抱团的共鸣。比如银行股为代表的传统金融主线,钢铁、水泥等传统经济投资主线,它们缺乏强有力的业绩成长数据,甚至还不时出现行业景气衰弱的信息,比如,水泥产品价格在近期依然疲软不振的信息等。在此背景下,机构资金不愿关注那些基本面平淡无奇的传统行业的个股,甚至包括龙头个股。

但值得提出的是,传统行业中,只要有成长,只要有相对确定的业绩回升趋势,机构资金也愿意积极加仓,甚至抱团。比如,周五涨停的东方雨虹(002271)就是因为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公司业绩大幅增长,所以,在近期得到机构资金的积极关注。

这说明,当前A股市场主流机构资金的抱团是正确的,具有较强的群众基础。因为,证券市场的魅力就是持续的成长,而且最好是持续的超预期成长,所以,近期机构资金抱团的核心资产主线仍然是A股的中流砥柱,也是A股的压舱石。它们的存在,意味着机构资金仍在积极做多,也意味着A股市场前景仍可期待。在操作中,建议市场参与者继续加大对机构抱团主线的关注、跟踪力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