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国内油气当量产量首次突破2亿吨

中石油国内油气当量产量首次突破2亿吨
2021年01月22日 17:01 界面新闻

原标题:中石油国内油气当量产量首次突破2亿吨

中石油长庆油田陕224储气库。图片来源:中石油中石油长庆油田陕224储气库。图片来源:中石油

记者 | 彭强

作为国内天然气生产和供应的主力,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石油)去年天然气产量再创新高。

1月22日,界面新闻从中石油处获悉,2020年,中石油国内油气产量当量首次突破2亿吨,实现了1978年原油产量突破1亿吨以后的又一次历史性跨越。

其中,中石油国内天然气产量当量首次突破1亿吨并超过国内原油产量,换算成体积为1304亿立方米,同比增加116亿立方米,增幅近一成,是年度增量最大的一年。

这也是中石油国内天然气产量连续第四年超1000亿立方米。

据中石油此前介绍,作为中国最大的油气生产商和供应商,中石油油气产量分别占到全国总油气产量的五成和七成,总的油气产量当量占比超六成。

 2020年,中石油旗下的长庆油田和塔里木油田产量分别创下6000万吨和3000万吨的新纪录;西南油气田建成300亿立方米的大气区,成为中国最大的页岩气田,建成13个年产10亿立方米以上整装大气田。

中国科学院院士邹才能表示,过去中石油以产油为主,目前实现天然气产量油当量略超石油产量,说明中石油将进入稳油增气的发展新阶段,具有重大意义。

中石油表示,其天然气产量持续增长,进一步提升了清洁能源在国内一次能源结构中的占比,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提供了可靠绿色能源保障。

2020年,为保证国内天然气供应,中石油采取的措施包括持续增加投资、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多措并举筹构建多元进口格局、加快补齐储运短板推进重点工程建设、探索符合市场规律的下游市场运营机制等。

据中石油介绍,去年入冬以来,在极端严寒天气的影响下,天然气需求剧增,全国日均供气量同比增长10%。

为此,中石油加强了与国家管网集团、中石化、中海油等各方对接,统筹国内外资源量增幅达到11.3%。除调动各大油气田天然气、煤层气、页岩气和LNG资源外,还充分发挥储气库和LNG接收站调峰作用,以保障高峰用气安全。此外,中石油旗下炼化企业进行了限产压气,以保证民用气。

中石油称,天然气产业也推动了企业低碳发展、改善地区能源结构。

中石油提供的数据显示,以2020年中石油天然气产量1300亿立方米为例,相当于替代国内燃煤1.7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1.84亿吨、新植树18.4亿棵。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