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对这些人员一律实施“14+7”天严格的隔离观察和核酸检测

大连市对这些人员一律实施“14+7”天严格的隔离观察和核酸检测
2021年01月22日 17:00 央视

原标题:大连市对这些人员一律实施“14+7”天严格的隔离观察和核酸检测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2日16时,大连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大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连对全力抓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通报。

一是春运出行管理。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严格春节期间本单位人员出行管理,除必要公务以外,非必要不离连,离连须本单位批准备案,倡导本人和亲属原地过年。公路、铁路、轮渡、民航等各类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春运期间要严格落实乘客测温、查验健康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一米线”、加强通风和增加消毒频次等防控措施,做好工作人员个人防护。各类客运场站要加强客流引导,优化购票、扫码、等待流程设置,提高人员通行效率,避免人群聚集。严格落实交通运输工具实名购票、对号入座,加强乘车管理,控制乘客实载率。交通运输部门、公安部门等要加强对公路自驾出行的人员、车辆监控信息保存和大数据分析,自驾出行人员要向单位和社区申报,对于未经备案擅自离连的,导致疫情传播后果的,严肃追究责任。

二是域外来连人员管理。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城市人员暂缓来连,待所在地区风险等级降至低风险后方可来连。国内低风险地区来连人员应提前72小时向目的地所在社区(村)如实申报个人信息,并遵守大连市疫情防控管理规定。对所有来自或途经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区市县的来连人员,一律实施“14+7”天严格的隔离观察和核酸检测。强化社区(村)防控网格化、精细化管理。街道(乡镇)、社区(村)以机场周边、城乡接合部、务工返乡人员较多地区、酒店(宾馆)、出租屋和集体宿舍为重点,严格做好域外来连人员的排查和管理,做好登记造册、健康监测和异常状况处置等工作。各社区网格点、楼道长每天对管区内外来人员进行排查巡查。所有域外来连人员,必须及时向社区申报。加强农村地区和重点人群疫情防控。各村(屯)必须对所有外来人员登记管控,人员信息必须清晰准确。农村地区返乡人员、从事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来连人员需持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其间不聚集、不流动。对所有来自或途经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区市县的返乡人员,在完成“14+7”天隔离观察后,实施7天的健康监测。凡未及时申报来连信息、有涉嫌故意隐瞒境外和域外旅居史、新冠肺炎病例接触史,不如实申报健康状况,拒绝接受医学检测和隔离等防护措施,以及其他扰乱疫情防控工作正常秩序等行为的,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追究相应法律责任,并作为失信人员纳入个人信用档案。有发热、咳嗽等不适情况,及时向社区报告,在做好有效防护条件下,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到医院就医。(总台央视记者 黄璐 曹志宇)

(编辑 王艺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